刚果王国历史的发展:曾长期被葡萄牙所殖民

2016-09-18 18:24:09 首页

  根据口头传说,巴刚果人的祖先在葡萄牙殖民者入侵前的几百年就已建立国家,14世纪下半叶尼米·卢克基把各分散的部落统一为王国。1483年葡萄牙人首次来此所遇到的恩辛加·库武国王已是这个国家的第5代或第8代国王,当时该王国的中央政权已相当巩固。1506年继位的阿方索一世(1506~1543在位)笃信天主教,在葡萄牙人的帮助下,平定了国内各部落的反抗,但也使葡萄牙势力逐步渗入刚果。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_meitu_32.jpg

  1569年刚果河下游爆发贾加人起义。起义者以葡萄牙殖民者、国王、商人和头人为敌人,把国王阿尔瓦罗一世赶出首都。葡萄牙殖民者镇压了起义。阿尔瓦罗一世复位后实际成为葡萄牙殖民者的傀儡,王国的中央集权制政府大为削弱。1641年加西亚二世登位,他利用葡荷殖民主义者相互的矛盾,整顿内部,使国势有所恢复。但1648年葡萄牙殖民者卷土重来,对刚果进行报复,不仅要求割地赔款,并要求给以勘探矿藏的权利,被刚果国王拒绝。1665年葡萄牙殖民军侵入刚果,国王安东尼奥一世在安布依拉战役中战死沙场,王国军队瓦解。但刚果人民奋起反抗,到处袭击葡萄牙移民,使殖民者不得不逃离刚果。

  然而刚果统治集团频繁发生王位之争,属下各地区纷纷独立。1709年彼得罗四世登位后局势略为稳定,但统治范围已大大缩小。1885年刚果王国最后为比利时国王及法、葡殖民者所瓜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