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轼的妻子是谁?苏轼一生有过几个女人

2016-09-19 10:21:38 首页

  苏轼宋代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与诗词书画及散文成就都极高。苏轼是谁,想来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这么一位大才子的妻子又是何等佳人,想来大家都不了解。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鬃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这么一首苏轼为亡妻所作的《江城子》,骗走多少女儿泪,苏轼的深情也展现在人眼前。

  “生十有六岁,而归于轼。”,说的是苏轼的结发妻子,四川眉州青神乡贡进士王方之女王弗。王弗至16岁嫁给苏轼起,就侍亲甚孝,对苏轼关怀备至,两人感情甚好,王弗是苏轼绝佳的贤内助。

  传闻苏轼虽然为人旷达,但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在待人接物上时有不妥,于是每每苏轼招待客人的受,王弗都会在屏风后旁听,时不时的提醒和建议苏轼。

  苏轼曾记过王弗对其的劝告,言:“某官于岐下,所居大柳下,雪方尺不积;雪晴,地坟起数寸。轼疑是古人藏丹药处,欲发之。亡妻崇德君曰:使吾先姑在,必不发也。轼愧而止”

1.jpg

  公元1065年,27岁的王弗去世,苏轼“于汝母坟茔旁葬之”。王弗的离世让苏轼极为哀伤,言:“君得从先夫人于九原,余不能。呜呼哀哉!余永无所依怙。君虽没,其有与为妇何伤乎?呜呼哀哉!”

  这样的情感一直不曾淡去,十年在贬谪密州知府时,写下了《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这首词情思哀痛,寄托了作者对自己妻子的难舍深情,被称为悼亡词千古第一。

  苏轼的第二任妻子叫王闰之,比苏轼小十一岁,在王弗去世三年后嫁给了苏轼。值得一提的是,王闰之是苏轼原配的堂妹,自小就对苏轼极为崇拜,陪伴了苏轼26年,也是苏轼最重要的26年。

  起起伏伏,苏轼被贬愁苦郁闷之时,是王闰之陪在他的身边,想尽法子的逗他欢笑。两人同甘共苦的情谊,自是不轻。

  在与苏轼共度26年之后,王闰之也先苏轼离世,苏轼哀之,写祭文以悼:“我曰归哉,行返丘园。曾不少须,弃我而先。孰迎我门,孰馈我田。已矣奈何,泪尽目干。旅殡国门,我实少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呜呼哀哉。”

  苏轼人生中第三个重要的女人,是他的妾室王朝云,比苏轼小二十六岁。王朝云于公元1074年,被王闰之买回家,收为侍女,当时的王朝云年仅十二岁。王朝云长大之后,被苏轼收为侍妾,取字“子霞”,为苏轼生养一子,苏轼甚爱之“云蓝小袖者,近辄生一子,想闻之一拊掌也”。孩子洗三之时,苏轼作《洗儿戏作》:“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苏轼起起伏伏,自有生活困顿之时,那个时候他身边的侍妾纷纷离去,王朝云却一直陪伴其左右。苏轼写给王朝云的诗歌最多,称其为“天女维摩”。

2.jpg

  苏轼一生三起三落,第一落便是极为有名的“乌台诗案”。

  此事发生在宋神宗元丰二年,苏轼刚刚转知湖州,作下一诗《湖州谢上表》。御史中丞李定,御史舒亶、何正臣等人摘取苏轼《湖州谢上表》中语句和此前所作诗句,以谤讪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苏轼。苏轼被关在台州四个月,期间多次陷入身死的境地,若不是有宋太祖不可杀士大夫的国策,想来早就身死,也没有后世那么多佳作的传世。

  4个月后苏轼被放出,直接贬谪为黄州团练副使,官小地偏,还毫无实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