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西进运动简介 西进运动对美国的意义

2016-09-19 10:35:13 首页

  美国西进运动的全过程开始于18世纪末,这次运动长达一个世纪之久。随着西进运动的进行,无数土著居民遭到屠杀与驱赶。早在美国独立之前,美利坚人就开始了大规模向北美大陆西部的领土扩张,包括奴隶主、土地投机商、工业资本金、高利贷者跟老百姓都希望获得西部的土地。英国为了把殖民地人民控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于1763年颁布了禁止移民超越阿巴拉契亚山脉的法令。直到美国独立以后,美国西进运动全过程加快了步伐,变得更加有计划性。废除了英国颁布的禁止移民向西进的禁令,许多来自东部地区和欧洲的移民纷纷加入到西进的队伍中。1810年,阿巴拉契亚以西的人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7,后面10年快速增长为总人口的1/4。这些移民多为矿工、牧民跟农民。

  美国西进运动的全过程出现了三次移民高潮。第一次出现在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期,美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的条令并从法国手中购买了路易斯安那,移民们纷纷涌向西部。第二次出现在1815年,两股移民朝着不用的方向移动,一股朝着大湖平原区迁徙,开拓俄亥俄河以北,建立谷物和牧畜业生产基地。一股朝着濒临墨西哥湾的平原地区,开拓土地,建立以生产和销售棉花为主的种植园。第三次出现在19世纪中叶,于1845年兼并德克萨斯。1848年美墨战争中夺得墨西哥领土的一半,1846年经过与英国的谈判,争取到了俄勒冈大片土地。

1.png

  西进运动对于美国的意义是机械化、区域化和专业化的实现。美国西部有着广阔的土地,西进运动兴起后这里迅速成为著名的粮食基地。美国内战后,农业不断推向市场,西南部成为主要种植棉花区域,畜牧业也不断发展成为美国的畜牧王国,初步形成了三大农业区。西部人民所需的生产材料和日用品来自于东部,为东部制造业扩大了市场。西部的畜牧和粮食又是东部人民所需要的,促进了东部的农副业、肉类加工和面料食品工业的发展。西进运动加速了美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农场使用机械化推动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率。西进运动对于美国的意义还包括促进了西部工业的发展。美国西部煤、黄金、石油资源丰富,此外水资源也十分丰富,北部五大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这些是工业发展的必需品。于是东部制造业西移,随着西部工业不断推进,为美国实现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西进运动对于美国的意义包括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的革命。由于西进运动的不断推进,极大地加强了东西部的联系,改革交通工具和道路成为首要任务。汽航业、运河开凿、建设铁路推进了西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为美国成为工业国奠定了基础。农业、工业、交通业的发展促进了美国城市化的进程。以上便是西进运动对美国社会的意义。

  美国西进运动是逐渐向西部扩张的运动。美国西进运动的产生有其历史的必然性。首先在18世纪末的时候,美国东北部具备了经济发展的优势,并且工业革命也已经开始起步,然而工业革命的发展需要原料和资源。1783年美国独立后,需要一个统一的市场,如开发西部则可以有一个更大的空间进行交易。并且可以利用两个市场实现资源互补。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指出当时西部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地方,生产前景巨大,如果开发的话能够充分提供东部基本的资源。美国政府鼓励东部人民向西迁移并且提供武力加以支援,为西进运动提供了可能性。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中称这是美国历史上重大的事件。西进运动和欧洲国家的殖民扩张不同,它是建立在本国基础上的一种开发运动。它直接并且带有主观性,通过移民的迁徙使人口和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产生效益。并且这次运动的广泛和规模是历史上罕见的。

2.png

  西进运动具有资本主义的显著特点,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中提到此次运动不可避免地存在侵略扩张、血腥杀戮、种族灭绝。给当地的印第安人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这是西进运动中的污点,并且这是美国永远抹不去的污点。西进运动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对美国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