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马亚王朝的政治制度:哈里发制度成为其基干

2016-09-19 17:41:21 首页

  倭马亚王朝的统治制度随着阿拉伯帝国的建立不断变化,早期哈里发时代的政治体制已不合乎客观需要。倭马亚王朝建立初期,反对派在各地暴乱,贝都因人厌恶纪律和放荡不羁的行为又复活起来,国家陷于动荡不安和四分五裂的状态。因此,穆阿维叶登上哈里发宝座以后,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秩序,谋求建立中央集权制的国家体制。他和他的后继者,在早期哈里发体制的基础上,参照拜占廷旧制,发展和健全了阿拉伯帝国的国家机制。

  穆阿维叶作为哈里发,是政治、军事和宗教的最高首领,集政权、军权和神权于一身。为使倭马亚家族独占至高无上的哈里发权力,穆阿维叶废止了哈里发选举制度,实行世袭的君主制。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0.jpg

  政权机构

  国家政权机构在哈里发以下设各部大臣,辅佐哈里发分掌行政、财政和宗教等方面的事务。其中以掌管财政、税务的部门最为重要。地方行政方面,全国分为 9 省(后来改为 55省),行省总督称艾米尔,由哈里发任命,掌全 省军政大权,具有相当大的独立性。另有税务官掌全省税收,直接对哈里发负责。行省的宗教首领由总督或地方法官兼任。大法官通常在宗教学者中选拔,除办理案件外,还负责管理宗教基金及孤寡的财产等工作。省以下设 县,县长由总督任命,报中央备案。

  修建城堡

  倭马亚朝阿拉伯帝国是以沙漠出身的征服者阿拉伯人的统治为基础的。阿拉伯征服者在征服每一个省区后,都在沙漠和农业的交界处建立一系列的城堡(阿姆撒尔),或利用原有的城市作为统治的据点,他们按照部落,分片住在各个城区里。他们是特权的统治阶级,既占有土地,又领取丰厚的年金。后来这些城堡发展为城镇,成为附近地区的商业中心。其中有的发展为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如伊拉克的库法和巴士拉,叙利亚的霍姆斯,埃及的福斯塔特,突尼斯的克鲁昂等。

  首都大马士革地处东西方交通要冲,是国际 商业贸易的总汇,交通便利,作为帝国的政治中心,适合于控制边远行省。为了加强哈里发专制集权统治,倭马亚王朝的统治者十分注意交通和通讯的建设。从大马士革到各行省和各城区都有大道相通,沿路设置驿站,遇有紧急情况,信息迅速传到大马士革。驻在各城区的阿拉伯军队,一旦接到哈里发的指令,便可快速作出反应。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同化文化

  阿拉伯帝国幅员辽阔,民族复杂,人口众多。阿拉伯人作为统治者是少数,而且其民族先进程度远远落后于被统治的各族人民。为了克服阿拉伯人统治上的这种弱点,倭马亚王朝积极鼓励非阿拉伯各族人民改宗伊斯兰教,并许诺与阿拉伯穆斯林享受同等待遇。为了提高阿拉伯语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重要性,哈里发规定阿拉伯语为法定官方语言;凡官方文件、官场交谈、教育和伊斯兰教用语,一律使用阿拉伯语言。这些政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帝国内部一些民族逐渐阿拉伯化或伊斯兰化,从而扩大了阿拉伯人统治的社会基础,巩固了帝国的统治。

  松散集权

  但是倭马亚王朝的集权主义是相对的,哈里发的权力远未达到东方专制君主那样的绝对独裁,它的权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各省总督和阿拉伯部落长老会议制约。倭马亚朝阿拉伯帝国实质上是由许多部落、民族、宗教和阶级 等集团组合起来的比较松散的政治联合体,哈里发不过是这些集团的共同首领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