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瑾一生贪了多少钱财?刘瑾与和珅比谁更有钱

2016-09-19 18:18:56 首页

  刘瑾明武宗时期一个非常有名的奸宦,在明武宗还是太子的时候,刘瑾就一直跟在太子身边伺候。等太子登基成为明武宗之后,刘瑾等随身太监也一步登天,当时八个太监被称为“八虎”,刘瑾为八虎之首。

  明武宗登基后,刘瑾等人想法设法诱导武宗玩乐,借此逐步掌握国家朝政。到了后来,刘瑾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手握大权的奸宦,专权擅政,将朝政弄的混乱不堪,时人称其为“坐皇帝”,明武宗为“坐皇帝”,由此可见刘瑾当时的权柄又多大。

  后来刘瑾的种种罪行被人揭露,更是从他家中搜出伪玺、玉带等违禁物,最后被武宗判处凌迟3357刀的刑罚。当时的百姓对刘瑾恨之入骨,刘瑾割下来的肉,被百姓们用一片一文钱买走,分而食之。

  对于刘瑾此人,自古以来都持着批判性的态度。认为他专权擅政,祸乱朝纲,使得民不聊生。人们记住的只有他的罪名,好似他生来就是坏人,任何好事都没有做过一样。

  刘瑾是一个奸恶的宦官,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他同时也不止是一个奸宦。看一个人,应该用辩证的方法去认识,我们应该看见此人的双面性。

1.jpg

  刘瑾是一个专擅朝政的奸宦,他在明武宗继位之后,利用武宗的信任打压排除异己,逐渐扶持自己的亲信上台,朝政几乎成为他的一言堂。当初上奏帝王,劝谏他不要过于宠幸刘瑾的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尚书张升,给事中陶谐、胡煜、杨一瑛、张襘,御史王涣、赵佑,南京给事御史李光翰、陆昆等,在刘瑾上台之后,纷纷都遭到他的打压和铲除。许多人在他的动作中,丢命的丢命,丢官的丢官,贬谪的贬谪,下场都不怎么好。

  刘瑾结党营私,逐步形成一个以他为首的宦官集团,在朝堂上作威作福,为自己谋取私利。史料记载:“宁王宸濠图不轨,赂瑾求复护卫,瑾予之,濠反谋遂成。瑾不学,每批答章奏,皆持归私第,与妹婿礼部司务孙聪、华亭大猾张文冕相参决,辞率鄙冗,焦芳为润色之,东阳頫首而已。”

  有了权势之后,刘瑾和大多数贪官一样,开始受贿,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聚敛钱财。一个男人一生,最看重的就只有财色权,成了太监,色基本没有什么指望了,而他自己也已经登上了权位的高位,上面除了一个明武宗,其他都是浮云。这种情况下,刘瑾对钱财的执着就显现出来了,他像是一个胃口颇大无底洞般的饕餮,来者不拒,甚至很多时候还会堂堂正正的向人索取钱财。

  据说有一位官员马上就要升迁,于是刘瑾便向他要“贺印钱”,那人没有给,马上就被刘瑾贬出了京城。而若是有人向他进献了大笔的银钱,没有多久此人就会得到升迁的机会,甚至一直升至高位。以至于后来凡是有人上京,都会给刘瑾“拜见礼”,若是升迁了还要给“谢礼”,官位升迁在刘瑾手中成为了买卖的商品。2001年《亚洲华尔街日报》曾将明朝太监刘瑾列入过去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刘瑾是当时的世界首富。

  另外刘瑾不止是一个只知贪污受贿的太监,同时他还是有一些执政之能。刘瑾当政之后,对多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史称“刘瑾变法”。《明史列传192》:“廷臣奏瑾所变法,吏部二十四事,户部三十余事,兵部十八事,工部十三事,诏悉厘正如旧制。”

  刘瑾执法甚严,可与朱元璋相比,因此在打击贪官污吏方面多有建树,并且他还开创了独特的“罚米例”,对失职官吏以罚米为单位的俸禄为手段。

2.jpg

  刘瑾还进行了赋税方面的改革,降低赋税,减轻农民负担。“三月,甲辰,振浙江饥又停止本年应解杂款银六万两以宽民力。”

  正是因为刘瑾变法的存在,后世有人认为刘瑾也许并没有历史上说的那般可恶,很多情况下,也许只是他的手下贪污受贿严重,因为是刘瑾一党,因而将所有罪名的安在了刘瑾头上。

  刘瑾和著名的大贪官和珅都曾是一时的世界首富,那么在这两个人中,相比家产,谁更富有呢?

  《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财》记:”二十亿两有奇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岁入而强。“除此之外,还有房屋店铺田地无数。而《二十二史札记》记刘瑾:”金250万两,白银5000余万两,其它珍宝细软无法统计。 “两相对比,很明显和珅比刘瑾有钱的多。其实这也说的通,毕竟一个光靠贪污,另一个不仅贪,而且还进行了海外贸易等诸多暴力行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