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名将土土哈:追随忽必烈击败了阿里不哥

2016-09-20 18:16:32 首页

  土土哈(1237-1297)钦察人。祖先是蒙古的伯岳吾部,也有人说是库莫奚,这字在突厥语有都督的意思。居住在武平北折连川按答罕山,即是内蒙古赤峰一带,在辽朝末年离开位于热河的奚地,前往伏尔加河与乌拉尔河之间的玉里伯里山居住。

  其始祖曲年,高祖唆末纳,曾祖亦纳思曾包庇蔑儿乞人。其祖玉里伯里山钦察人忽鲁速蛮前往蒙古见元太宗。父班都察投降蒙哥,随忽必烈,征叛王阿里不哥有功,被任命为怯薛,土土哈随征,亦有功。马伽特曾经说,伯岳吾部离开奚地是金朝灭辽朝引起的。

137665577.jpg

  班都察死,土土哈袭官,长期征战于漠北,至元十四年,蒙哥子昔里吉,脱脱木等叛王发兵越阿尔泰山,漠北大帐被掠,当年在土拉河,土土哈败叛王,夺回大帐。忽必烈把大帐赐给他。十五年,越阿尔泰山,擒叛将扎忽台,杀敌甚多,二十年征乃颜,二十九年征海都因钦察军英勇善战,忽必烈下令征募散在外各地的钦察人隶属土土哈,组织钦察军,选勇健者入宿卫。元置钦察卫亲军指挥司,后扩大为钦察亲军大都督府。隆镇卫2000人,在右钦察卫1万人,龙翊卫9000人,东路蒙古元帅府(后改为东路钦察万户府)1万人,计16万人。

  1289年征叛王海都,在阿尔泰山进攻,获三千帐,1290年,攻叶尼塞河吉尔吉斯。1297年封银青荣禄大夫,上柱国,同知枢密院事,钦察亲军都指挥使。

  元成宗即位,仍重用之,知土土哈善战,命镇守北方。1297年,病逝。他死后,追封为公,升句容郡王。其子床兀儿袭官,领北征诸军。多次打败都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