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姆国王厄查纳:赢得了和罗马相同的地位

2016-09-21 15:50:57 首页

  厄查纳,阿克苏姆王(320—360年在位)在许多人印象中,撒哈拉大沙漠以南的非洲一直到19世纪殖民化之前,都是一块罕为人知的“神秘地带”,像这样封闭隔绝的地区,自然也发育不了什么文明。其实不然,别的地区不说,东非地区在历史上就孕育了许多王国,并屡屡参与中东政治军事的制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阿克苏姆王国,其一代雄主厄查纳,被尊为“万王之王”,他的国家,被认为是4世纪与罗马、波斯、中国并列的世界四大强国之一。

  阿克苏姆王国的统治中心位于今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这个地区北面长期受先进的埃及文明影响,东面临海,有着与阿拉伯半岛、波斯甚至印度进行海上贸易的传统。这个国家的王族与中东诸文明之间也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他们自称是犹太国王所罗门的后裔,因此其王朝被称为“所罗门王朝”,他们的宫殿据说是传说中示巴女王的宫殿。实际上,据历史学家的考证,他们应该是从阿拉伯半岛南部越海迁徙的部民与当地土著融合的后代。

  公元纪年前后,这个高原王国开始崛起。3世纪时乘有利的国际环境开始向四边伸出扩张的巨爪,并越过狭隘的红海,攻占了阿拉伯半岛西南(大致相当于今也门),让红海这道天堑变成了通途。就在阿克苏姆的势力蒸蒸日上之际,一位富有创造力的雄主应运而生,他就是厄查纳。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0.jpg

  厄查纳统治的四十年,王国的领土始终像一块在膨胀的蛋糕,沙漠也阻挡不了扩张的脚步。在牢牢控制了埃塞俄比亚高原内地之后,往西往北,攻灭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作为古埃及文化副产品的库施国,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都成了厄查纳的战利品。往东,继续在阿拉伯半岛上扩展势力范围,先后征服了希米亚里特、莱丹尼特等小国。全盛时期的阿克苏姆国,领土范围东至阿拉伯半岛西南部,南达索马里,西至尼罗河上游,北抵埃及南端。红海几乎成了王国的内湖。

  每次征战,厄查纳征服的不仅仅是土地,还有炫目的财富和强壮的奴隶。厄查纳的王国,农业、畜牧业和手工业也达到那个时代的先进水平,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有梯田、捕象和驯象业和发达的造船业等。大象和船只在阿克苏姆国的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阿克苏姆国的征服战争所向披靡,这两种可爱的武器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厄查纳的王国,实行的是绝对君主专制下的“涅古斯制度”。所谓“涅古斯制”,就是国王将土地分封给贵族,再由大贵族分封给小贵族,一级一级分封下去,形成严密的封建等级体系。国王拥有一切生杀大权,虽有元老院,但只是王权的装饰品。

  阿克苏姆强大的国势,使厄查纳赢得了同罗马皇帝,萨珊波斯皇帝同等的地位,与这两个强大的邻居间,有着频繁的经贸往来,也有着政治上的渗透、利用和制衡。厄查纳时代奉行同罗马结盟以对付波斯的政策,除了因为与波斯有着争夺阿拉伯半岛的矛盾之外,还因为基督教。

  在厄查纳的时代,正好是基督教发展史上一个紧要关头。在欧洲,罗马帝国刚刚确立了基督教的统治地位,而在中东,萨珊波斯则展开了对基督徒的迫害。厄查纳则在他的叙利亚籍老师弗鲁门蒂斯的影响下,使阿克苏姆成为基督徒的一方乐土。博学多才的叙利亚人弗鲁门蒂斯,因为一次偶然的航海事故,被狂风巨浪带到了阿克苏姆,从此便在这里扎下根来,后来竟成了厄查纳的家庭教师。在弗鲁门蒂斯的努力下,厄查纳成为上帝虔诚的子民,积极在他的土地上传播福音,建造教堂和修道院。弗鲁门蒂斯后来成了阿克苏姆第一任主教,基督教也淘汰了这里的诸多原始宗教,开创出了一块新的领地。

  除此之外,厄查纳在文化方面的成就还有他的文字改革。这场改革废弃了原来只有子音字母的拼法,推广能标出母音的拼法,按新拼法拼出的文字,一直延续到现在都没有大的改变,成为今天的埃塞俄比亚文字。这也是与外国文化广泛交流的成果。

  曾几何时,这块创造出灿烂文明的土地逐渐在世界上落伍了,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角落。但厄查纳和他的王国所留下的烙印,包括埃塞俄比亚文字,包括基督教,乃至伫立了一千多年的众多花岗岩巨石柱,都在提醒人们不要忘了那个伟大的时代。厄查纳,以其在东非乃至中东历史上的影响,理应进入这个百强排行榜之中,他在本排行榜中位列第96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