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的哲学思想为何被人称为是悲观主义?

2016-09-22 15:44:20 首页

  叔本华的哲学思想主要是以他独特的“生存意志论”而被世人所知晓的,叔本华的哲学思想被人们称之为是悲观主义。同时,他的一生又被用于思考人生问题。当然悲观主义的有很大的消极作用,但是也不能因此就否定了它积极的一面。所以在了解、认识叔本华的悲观主义的哲学时,应该辩证的看待,全面的认知。他的悲观主义是建立在其“本体意志论”的基础上的,在他看来,世界是表象和意志。所以他看待事物现象也会表象的,是“我的表象”,也就是所谓的“自在之物就是作为意志的世界,是我的意志”。 在叔本华的哲学中,理想就像是一个跛脚的,而认识也是经常会出现错误的工具,这是一种非理性主义。他强调的是一切事物都是意志,同时意志是自由的,是一种无法控制的冲动,是永远也无法被满足的欲求,这些在本质上是没有目的的,一切的止境,也就是无尽的追求。由此,他引发出了悲观主义的人生哲学思想,也就是人生等同于痛苦。意志的本质是挣扎,任何事物是敌对的,这样,意志的本质也就就是痛苦。因为人有无尽的欲望,所以在满足欲望的过程时,就要经受更多的痛苦。欲望越多痛苦越多。意志越趋于完美,那么痛苦也就越发的显著。欲望无法满足,人类痛苦;欲望得到满足,人类暂时无聊,人生就是在这两者中进行无尽的转换。也就是说,痛苦和无聊是人生主要的组成部分。

  身为哲学家,在叔本华看来,所谓的哲学就像是我们想要去某一个地方,只要知晓目的地,那么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可以到达。在他看来,世界的本质就是意志,是无法分割的,他深藏在万事万物的表象之下,不受任何东西的约束。如果一直外化,那么他就需要被约束。叔本华的思想中,悲观的成分很明显,他是悲观主义者,同时也是禁欲主义者,这一点从他对婚姻的看法以及终身未娶就可以知晓。他认为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也就是所谓的人要在不断追求中满足自身,通过自身价值的实现,来证明活着的意义。虽然可以通过客观的审视来缓解人自身的失落,悲伤等,但是这些能偶维持的时间是短暂的。之后人还是会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只有通过不断的对生命意识的自我否定,才能够完全的走出痛苦。

1.png

  叔本华这样的哲学思想影响力非常多的人,其中有哲学家如尼采、萨特、维特根斯坦、伯格森、波普尔等人,当然除了哲学家之外,还有心里学家如佛洛伊德、荣格等人。还有作家托尔斯泰、莫泊桑、托马斯曼等等,他们的文学作品中都可以找到叔本华哲学思想的影子。当然还有艺术家萧伯纳、瓦格纳和马勒等等,以及诗人狄兰·托马斯、博尔赫斯,作为与哲学很难被扯到一块的科学,也深受他思想的影响,如爱因斯坦、达尔文等等。总之。叔本华哲学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几乎影响了任何学科,发了更多的人。

  作为一个美学家,叔本华作品有很多,比如《论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论视觉与颜色》、《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论自然中的意志》、《伦理学中的两个基本问题》等等,这些著作被译为各国的语言,流传在不同人之间,同时也是学者研究和学习的重要文献。在这些叔本华作品中,最为著名的要数《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和《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在第一本书中,充足理由律被他总结为概括为一切的事物都有它之所以存在的理由,也就是说没有事物是无法被解释的。作为充足理由律,一共有因果律、逻辑推论、数学证明和行为动机四种表现形式。但是这四种表现形式却不是证明该定律的原因,它只代表自身。另一本叔本华作品《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的主旨是则是作为表象但最终作为意志的世界,而不是将两者并列的。该书中,叔本华想要解决康德哲学未能够解决的问题。他保留了事物自体,并且将它定义为了意志。该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他重新解释了充足理由律,将世界通过充足理由律了解的原因重新解释了,第二部分则是展现意志的细节,并且将人从欲望中解放了出来。第三部分他企图通过对生命和自然的审美,也就是说从艺术中获取短暂的慰藉。第四部分是阐述伦理学和禁欲主义,并未其提供拯救的方式。

  关于死亡,大多数人都是恐惧的,而作为哲学家的叔本华又是怎么死的呢?关于叔本华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应该说叔本华对他的死亡早有预料了。在谈到对死亡的认识时,他说到所以的生物在面对死亡时,都是恐惧和嫌恶的,这些都源自于本身的盲目的意志,也是生物对于生的追求。这种求生意志的本原是生命对于存在的需求和冲动,人对于死亡的恐惧,这些于我们的生存是跟于时间没有关系的,不管是过去的还是未来的,这些都没有意义,也不重要,为此而感到悲伤是愚蠢的。 因为对于死亡他有过深入的思考,所以死亡对于他来说,是非常的普通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有任何的恐惧。他在1860年的八月份,出现了窒息现象。同年的9月9日,他被诊断出了肺炎。生命对于他来说,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或许在别人面对这一情况时,是慌乱的,但是他却表现的非常的镇静。生活依旧是很规律的进行着,直到21日去世。对于他的死有两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自杀,也有人认为是猝死。21日那天,叔本华跟往常 一样,先是洗了一个冷水澡,然后才吃的早饭,之后一个小时过去了,女佣才发现他死在了沙发的一个角落里。

2.png

  因为他的生活并没有任何的改变和反常,所以人们无法证明他是自杀的,所以关于叔本华怎么死的,自杀是一种猜测。另一方面,因为他之前就出现了窒息现象,也在医院被确认了肺炎,这些都可能导致他猝死,也就是说猝死似乎更有力一些。当然,在26日,他被葬在了法兰克福市公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