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是个什么样的人?卢俊义的主要事迹

2016-09-23 16:09:19 首页

  卢俊义这人内心正直,这样的性格让他在面对任何人时都能坚守自己的信念。宋江等人看中他的才能,就用计让官府认为他已经是梁山的人了,希望能够就以此逼迫他加入他们的阵营。在卢俊义被送入大牢后,蔡京看他武艺高又有谋略也对他动了心思。他把卢俊义叫到了面前,问他愿不愿意为他效力,愿意的话就能走出大牢并拥有荣华富贵的机会。可是卢俊义宁愿失去这个能够施展他抱负的机会, 也不愿意做奸臣的走狗,他坦然地拒绝了蔡京。 卢俊义第一次来到梁山后,也拒绝了宋江向他抛来的橄榄枝,他不愿意落草为寇, 一心一意想为大宋效忠。

  卢俊义也有太过自信而盲目行动的性格不足。卢俊义的自负来源于他高强的武艺。这样的性格让他在对敌中有足够的勇猛,不管战争局势坏到了怎样的地步,他都确信自己能力挽狂澜。在征辽的战场上,他中了敌人的奸计,让他与大部队分开,陷入了包围圈。这时候大辽的四个将军来取他的性命,看到这一幕的宋军都为他担心,但是卢俊义自己一点也不担心,单枪匹马迎敌,不仅取了其中一人的性命,还将剩下的三人打跑了。这是他过于相信自己而带来的胜利,但这样的性格也时常令他处于危险的地步。有一次打仗,他的朋友认为他应该亲自出马,不然的话会功亏一篑。但是卢俊义只是听听就算了,完全没放在心上。要不是跟随在他身边的人足智多谋又武艺高强,他的性命就到此终结,等不到他加官晋爵的那天了。

1.png

  卢俊义的事迹很多,主要讲他在战场上对敌的表现。卢俊义本是大名府内的员外郎,出生富贵,家世清白,后来被宋江等人诓骗上了梁山,成为了梁山泊的二当家。他攻打童贯的时候,与他手下酆美交过手。卢俊义在马上大声斥责,问童贯现在不从马上下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童贯听了就对众人说,前面有埋伏,后面有追兵,面对这样的局势又能怎么办呢?这时他的下属酆美表示愿意付出自己的性命来报答童贯的知遇之恩,并吩咐众人跟牢童贯,先往济州方向逃,他来缠住卢俊义。说完,他就用刀背拍打马匹向卢俊义冲去。仅仅斗了数个回合,卢俊义成功用枪攻破酆美的防守,提住了他的腰,把他给活捉了。

  在卢俊义的战斗生涯中,不仅这件事迹值得人传颂,他在征辽战争中的事迹也值得人称许。话说那一天已经到了傍晚,辽国四将与卢俊义就这么恰好遇上了。卢俊义身边就只有一杆枪,一匹马,他面无惧意地与那四人战上了。卢俊义有勇有谋,见与那四人交战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有个结果,他故意露出了破绽引诱对方攻击。对方中的一人果然上当,拿着刀就砍了过来。卢俊义见此故作大声,那小将一时之间被惊住了,他看准这个时机用枪狠狠地刺了下去。另外三人看到了卢俊义毫不拖泥带水的动作,心里感到了害怕,再也没有斗志骑着马逃走了。

  在水浒传中,吴用为了让卢俊义被官府所追捕进而拉入他们团伙,就诱导卢俊义在自家的墙头上写下反诗一首。诗的意思是在芦花丛中有一叶扁舟,风流才子可以凭借这游玩。义士如果能明白这个道理,调转方向逃难就能够解决一切。这是一首藏头诗,四句话的开头一起看就是卢俊义反。那为什么卢俊义在书写完后没有看出来呢?原来在古代写诗不是一句诗单独成列,一般一列写四五个字就换列了,卢俊义反四个字被嵌在几十个字里,卢俊义自然没有看出来。卢俊义听信吴用的话往东南方向跑,在路过梁山的时候被好汉们抓上了山。他迟迟不肯点头答应加入梁山,没有办法,吴用先放了他随从下山。在离开前,他跟随从说他的主子在墙上写了一首反诗,这时他告诉随从的诗与诱导卢俊义写下得不一样了。前面两句只改了一个字,后面两句却完全不一样了。它被改过后的意思是有志气的人拿着宝剑在谋反的时候斩下奸佞的头。当然改过后的四句诗的开头连起来还是卢俊义反。对于这两首不一样的反诗,专家认为是作者在写完后忘记修改了。可是有人认为作者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吴用在卢府说的诗内容像是为了安抚卢俊义的,如果念得是第二首,卢俊义就能发现吴用的意图了。他告诉随从的诗反意非常的明显,这也是为了让那随从印象深刻。总之无论诗写得是什么内容,最重要的是要告诉回家的仆人关于这首藏头诗要如何正确解读它的潜在意思,好让他能够添油加醋地对官府说。

2.png

  在历史上宋江发起过起义,卢俊义也确实是领头人之一。但是宋朝是发生起义最多的朝代之一,宋江起义只是很小的一次,因此在史书上留下来的记载并不多。在一幅宋代画家所画的三十六人图像中完整记录了那三十六人的姓名外号,但卢俊义写作为卢进义。画像上的三十六人与水浒传是有出入的,没有出现林冲一丈青等人物。卢家庄遗址是卢俊义的故里,关于历史上卢俊义的真实形象只能从当地的传说中窥探一二。据卢氏后人讲,历史上的卢俊义与小说有很大出入。他热心仗义,打架很有一套,但他不是出生于富贵之家。他是个农民,居住的房屋是用泥土垒起来的,院墙是用篱笆围成的, 他常常在篱笆外种些瓜果蔬菜。那时候的卢家庄在大名府的郊外上,在大名府起义的宋江等人听说他武艺高强有意拉他入伙。那是个寒冷的冬天,农民们没有过冬的食物,卢俊义带领乡亲向官府提出拒绝纳税。他被官府捉拿押入了大牢,官府甚至为了给别的人一个威慑, 放火烧了卢俊义的屋子。宋江等人从牢里劫出卢俊义,从此之后卢俊义落草为寇。后来被朝廷招安,他屡建战功,日子过得渐渐富裕起来。后来因为一次押送任务没有完成,他按律当斩。在无奈之下,他第二次加入起义军。为了血脉能延续,他的后代来到故乡躲藏起来,而对于卢俊义二次起义参加的是哪支队伍就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