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达哥拉斯是如何遇到他善良的妻子西雅娜的?

2016-09-25 14:17:55 首页

  毕达哥拉斯的一生是非常传奇的一生,他出生在希腊东部的一个非常富裕的小岛——萨摩斯岛上。他的父亲是一个富裕的商人。并且因为经商,所以时常带着毕达哥拉斯在各处游历。这对于毕达哥拉斯之后的生活和性格影响很大。九岁的时候,年幼的毕达哥拉斯被父亲送到提尔,跟着当地的学者学习。后来,由于父亲带他到过各地游历经商,以及他在提尔的时候跟着学者在一起学习时接触处到了东方的文化,所以他对于东方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在公元前551年,毕达哥拉斯只身一人到了米利都、得洛斯等地,拜访当地的数学家、音乐家、天文学家等等。学习到了很多丰富、有趣的知识。之后他又去了古印度、古巴比伦学习东方的宗教、艺术等。

  在外游历多年之后,49岁的毕达哥拉斯返回家乡萨摩斯,开始讲学、收学生、办学校。之后又移居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并在此遇到了他美丽善良的妻子西雅娜。之后毕达哥拉斯在意大利南部创办了一个集政治、宗教、数学为一体的团体,这也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起源,所以毕达哥拉斯学派又被称为南意大利学派。毕达哥拉斯在南意大利传播知识、思想、艺术。并且宣传妇女权益。得到了很多民众的支持和爱戴,同时也招致了一些人的不满。所以,在意大利发生民主运动的时候,毕达哥拉斯受到了暗杀,他传奇的一生也就这么结束了。

1.png

  毕达哥拉斯主义主要是毕达哥拉斯流派里的一种宗教哲学观点。毕达哥拉斯早年在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等地留学。深受各地的宗教思想的影响,在其游学回归故乡之后创立了毕达哥拉斯学派,并且将其在外所见所闻也带了回来,并将其思想、哲学等广为传播,成为后世所称的毕达哥拉斯主义。毕达哥拉斯的学派教义在于其性质是一种用意在于改革社会道德价值观的一种宗教的兄弟会或者说是一种同盟,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兄弟会里的会友将要发誓一定会恪守严格的忠诚和保密。和一些学派或者说是宗教组织将生死、轮回或者神的旨义当作至高无上的权威的观点的不同,毕达哥拉斯学派将其数学的定论一以贯之。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万物的本原是“数”。所以该学派的主义和旨义是一种较为理性的主义。没有繁琐的宗教仪式,无须所谓净化的洗涤。毕达哥拉斯主义是一种将数学与哲学进行思辨化之后的一种较为科学的信仰。

  所以,毕达哥拉斯主义认为数学和哲学是最基本的两项因素,所以它认为把现实深究下去最本质的是数学,而最能够洗涤人们的心灵的东西是哲学。当然,毕达哥拉斯主义也有它的神学特征,例如它认为灵魂是可以与神灵合为一体的,但是也并没有揭示达到其目标可行的方式。而在毕达哥拉斯主义里,食素是其独创的一种要义,同时,它还给许多符号创造了很多神秘的隐含意义。

  毕达哥拉斯美学是从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核心思想:万物的本原是“数”延伸出来的。它的总体要义表现在:数的和谐。所以,追求和谐成为了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最高美学思想,这也是影响了西方和谐思想数百年的精神源泉。由于其源于数的美学思想,所以毕达哥拉斯美学有一种理性的思想在里面。它将世间万物用一种数学的方式来表达,用数学之间的数字关系,比例关系。来创造或者说是规定一种美的现象。就如毕达哥拉斯美学里的音乐,也是用一种数学的关系来表现音乐的和谐和优美。毕达哥拉斯用一种数学的关系来规定音乐的长短、粗细和音高的关系。并创造了一种音乐方面的学问——音程学。在音乐的这门学问中,毕达哥拉斯美学发现了弦长和音乐的数字关系,并因此得到了一种准确的音乐的协调搭配的功能和关系。对于之后的音乐学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2.png

  同时,毕达哥拉斯学派的美学体现也应用在了建筑、天体上。毕达哥拉斯的黄金比例分割理论、勾股定理等理论对于在建筑、天文学等领域都有很好的指导,而其美学的和谐思想更加体现在人与自然和共融和谐上。因为毕达哥拉斯认为,人只有和自然、和艺术和谐了,人们才会懂得自然之美,懂得艺术之美。而自然和艺术的美丽也在一定程度上陶冶和熏陶了人们,达到了一种和谐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