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是怎么死的?太平公主死的原因

2016-09-26 16:11:45 首页

  记得早些年看《大明宫词》,周迅在该剧中饰演的太平公主,娇俏可爱。而那年的元宵之夜,太平公主在元宵灯会上与自己日后的第一任夫君薛绍一见钟情,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令人惋惜的是,这对有情人没能相携白首,薛绍先于太平公主去世,而后太平公主也离世了。那么,太平公主怎么死的呢?太平公主的死因是什么?

  太平公主,唐高宗武则天的小女儿,一生备受父母的宠爱。太平公主8岁时,以替已经去世的外祖母荣国夫人杨氏祈福为名,出家为女道士,太平一名,乃是她的道号。虽然号称出家,她却一直住在宫中。一直到吐蕃派使者前来求婚,点名要娶走太平公主。

  李治和武则天不想让爱女嫁到远方去,又不好直接拒绝吐蕃,便修建了太平观让她入住,正式出家,借口公主已经出家来避免和亲。

  太平公主先后历经两次婚姻,在现代很多人看来,这两次婚姻都是不完满的。第一任丈夫薛绍因为受到牵连,最后饿死狱中;第二任丈夫武攸暨性格谨慎谦退,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间,大肆包养男宠,与朝臣通奸,并曾将自己中意的男宠进献给母亲武则天(即莲花六郎张昌宗)。

  从太平公主两次失败的婚姻中大可看出,太平公主本人着实和当时的公主或者是古时候的女孩子略有差异:太过于开放、沉迷于权势。就连武则天本人也说,太平公主像极了自己,不论是在长相还是在性格上。

  

太平公主影视形象


  太平公主之死

  太平公主在母亲的支持下,不断参与朝政,培养了大批的党羽,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据说太平公主死后,在抄家时发现公主家中的财物堆积如山,珍宝器玩可以与皇家府库媲美,厩中牧养的羊马、拥有的田地园林和放债应得的利息,几年也没收不完。

  公元713年,太平公主与李隆基发生尖锐的冲突,太平公主伙同朝中官员欲废掉唐玄宗。此外,还与宫女元氏合谋,准备在进献给李隆基服用的天麻粉中投毒。

  

周迅版太平公主


  李隆基一党在得知太平公主的阴谋之后,也决定开始铲除太平公主的势力。与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先发制人,诱杀了左、右羽林将军和宰相。

  太平公主逃入山寺,直到事发三天以后才出来,最后被李隆基下诏赐死在她自己的家中。

  想想太平公主的一生,荣宠无限,如果说她能抑制自己日渐膨胀的野心,不去效仿自己的母亲干涉朝政。我想,她的公主生活应该会持续到老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