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要捉拿女婿宣平侯张敖入狱?

2016-09-26 17:47:36 首页

  张敖是西汉时期诸侯赵王张耳的儿子,张耳死后,他继承了赵王的爵位,并娶了刘邦的大女儿鲁元公主为王后。那么刘邦究竟为了什么事情要把女婿张敖抓起来,并且削去他的赵王爵位降为宣平候呢?公元前200年,这时刘邦登基为帝已经七年之久。而在这时刘邦的车马从平城县途径张敖的赵国,此时作为女婿的张敖自然是毕恭毕敬的接待自己的岳父。

  张敖按照礼仪制度,脱去了自己的外衣并戴上了袖套,亲自负责刘邦一天的膳食和行程安排,态度谦卑恭敬与亲生儿子均无两样。但是刘邦对张敖的态度却不是那么客气和尊重,当时刘邦也不管是否逆了张敖的面子,一下子席地而坐,对其张口就骂,态度更是傲慢至极。后来这件事被张耳从的门客,也是现今张敖的国相贯高和赵午二人所知悉,纷纷都暴跳如雷!

20160903792989_副本.png

  虽然贯高和赵午已经年逾六十,但是他们生性豪爽、说话直接,当着张敖的面就说道:“我们赵国君主是个懦弱的国王!”紧接着他们又开始规劝张敖:“以前天下群雄争霸,只有真正有才能的人才能成为霸主。如今您对陛下谦卑有礼、恭顺有加,可他却对您如此不尊重,让我们替您杀了他吧!”张敖也万万没想到这两个老前辈能如此不管不顾说出这样大逆不道的话来,一紧张竟然把手指都咬出了鲜血!张敖赶紧劝和道:“你们怎么能讲出这种荒唐的话来!而且当时是先父不敌贼人才导致亡国,如今我们也是依赖了陛下才能复国,才能使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无忧。而一切也都是陛下的恩赐,这种大逆不道的话希望你们日后千万莫要在提及了。”

  后来贯高和赵午等十来名官员讨论过后就说道:“方才是我们的过失,而大王你的确是一个具有仁厚风范,知恩图报的好君主!但是我们也不能忍受陛下如此侮辱您,如果不杀他南解我们心头的怨恨。所以我们决定要杀掉他,如果事成,那大王您的势力则会变强,如果失败了,我们绝不牵连大王。”

  公元前199年,刘邦又从东垣途径赵国,张敖为其献上了一个名为赵姬的美人,没多久赵姬就怀了身孕,后来张敖还为赵姬在宫外建造了一处住所,刘邦来赵国的机会也变得很多了。没多久贯高和赵午决定在刘邦必经之地柏人县的驿馆中的夹墙中埋伏武士伺机刺杀刘邦,后来刘邦起了疑心,成功逃过刺杀。

20160903161771.png

  公元前198年,贯高的仇人向刘邦报告了其谋反的事情。刘邦很快就将贯高和赵午等十多个参与了刺杀事件的人一起抓了起来,当时很多人想拔剑自尽,贯高却对他们破口大骂:“你们为何要自杀?事到如今,大王没有参与过我们的谋反刺杀计划,如果我们都死了,那谁来替大王辩白他没有参与此事?”

  后来刘邦列举了张敖的罪状,并下令说要把和张敖有关的门客和官员全族都必须处死。后来在审问过程中贯高和赵午坚持说张敖并未参与,随后刘邦派了贯高的同乡泄公去明查暗访,后来就赦免了张敖并削去了侯爵,降为宣平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