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直江兼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2016-09-27 10:46:30 首页

  有关日本战国时代的名将直江兼续的简介,江户时期的历史文献中。据直江兼续简介描述,公元1560年出生于越后国坂户城的直江兼续是上田执事樋口兼丰与上杉家重臣直江景纲的妹妹所生之子,也是直江氏的直系继承人。作为文武兼备、内外皆能的优秀将才,直江兼续一生效忠上杉家,并与伊达氏的家臣片仓景纲并称为“天下两大陪臣”,受到后世敬仰。直江兼续简介中特别提到,早在幼年时期,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兼续已成长为智勇兼备的男子汉,五岁便在仙桃院的推荐下成为上杉景胜的近臣,再加上他聪明好学且相貌俊美,上杉谦信对其宠爱有加,在学问上更下工夫悉心教导,为日后直江兼续成为一代名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正六年三月,谦信病逝后,上杉家随即爆发了兄弟间争夺权力的“御馆之乱”。在兼续强有力的支持下,上杉景胜很快赢得了这场争斗的最终胜利。平乱之后,兼续继续为景胜出谋划策,稳固了少主的统治地位,因而赢得了上杉家不少老臣的交口称赞。 据史料记载,直江兼续一生的主要成就中,平定“御馆之乱”与参加庆长五年的关原之战是他最常被人提及的光辉事迹,通过这两件大事,直江兼续过人的军事才能与强硬的政治手腕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也是由于他的保驾护航,景胜才得以数次打败对手,在战国时代的藩主争霸中立于不败之地。

1.png

  作为战国时代与伊达家臣片仓景纲并称为“天下两大陪臣”的直江兼续,无疑是日本历史上成就最为卓越的著名武将之一。直江兼续成就中最广为人知的事迹,当属其协助上杉景胜平定“御馆之乱”,以及在庆长五年的关原之战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在日本江户时代的历史文献中,这两件大事被频繁提起,它们亦成为直江兼续成就中最卓越的事迹。天正六年三月十三日,上杉家的原藩主上杉谦信病逝,于是,围绕继承权的问题,上杉景胜与景虎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一场史称“御馆之乱”的内战随即爆发。

  年轻气盛的直江兼续作为景胜的近侍,在此千钧一发的危机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景胜打败了景虎的支持力量,迅速平定了这场兄弟夺权之战。景胜顺利继承了藩主之位后,兼续更以谋臣的身份继续帮他出谋划策,令他在日后的与其他藩主的军事斗争中无往不利,因而在这一时期,直江兼续被上杉家的一众老臣普遍看好,认为他是将来辅佐少主开创上山家族辉煌历史进程的不二人选。庆长五年,一代霸主丰臣秀吉病逝,天下烽烟骤起,日本战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激战——关原之战随即爆发。在此次战斗中,直江兼续作为景胜大军的外援总指挥,充分发挥了其杰出的军事才华,在日本战国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辉煌战绩,直江兼续成就也因此而更显非凡。

  日本江户至明治时期的历史文献中,对战国时代上杉家的重臣直江兼续的评价颇高。一直以来,直江兼续与伊达家臣片仓景纲被并称为“天下两大陪臣”,而两人之中,人们对直江兼续评价似乎又略胜一筹,究其原因,大抵是因为其文武兼备,内政能力名闻天下。一直以来,直江兼续都是少主上杉景胜最为倚重的陪臣。自“御馆之乱”被平定后,帮助景胜顺利登上藩主之位的直降兼续一度受到了上杉家老臣的交口称赞,众人皆认为当时年仅十八岁的兼续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将来前途必定不可限量,由此,有关直江兼续评价中“内外皆能”的好评从来没有中断过。

2.png

  据史料记载,自庆长十四年起,兼续一直专注于辅助景胜治理米泽,发挥辅政作用,用十年间将米泽建设成富强繁荣的丰城,并在当地农耕水利发面做出了重大的改革举措。同时,直江兼续撰写过不少医学和文学书籍,如《济世救方》、《文选》等,皆为江户时代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书籍。无可否认,他对上杉家、米泽藩,乃至全日本的农耕水利、医学和文化科技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外,据说直江兼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爱”字头盔,这亦成为他的又一鲜明标志,在两军对战之时,有敌方将领见此头盔望风而逃的先例,可见直江兼续之勇武,在战国时期几乎是公认的。大正十三年二月,大正天皇追封直江兼续为从四位,昭和十三年迁入松岬神社供奉,以肯定他对近代日本社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