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政大狱是什么?安政大狱的结果是什么

2016-09-28 09:53:51 首页

  安政大狱是日本江户时代后期阶段,在幕末安政5年,也就是在1858年到翌年发生的一次事件。在此次的事件中,主要以德川幕府的大老井伊直弼为主,而发动的政治逼害反对派的事件,并且在此次的事件中,其中被镇压了的以尊王攘夷派和一桥派的活跃分子中,牵连者达到100人以上。下面就来具体来介绍一下关于安政大狱。首先关于这件事件的背景:当时处于江户时代后期的日本,外国船相继东来访问。而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的惨败,使得日本对外的危机意识高涨,幕阁就海防问题进行议论。并且在1854年使之与美国签订《日美通商亲善条约》,又与俄罗斯签订《日俄亲善条约》,之后又和英国、法国和荷兰签订类似条约,即《安政五国条约》。

  此次事件的经过:在1858年,由于在《日美友好通商条约》签字问题,以及将军继嗣的相关问题上,使得一桥派、尊攘派掀起的反对运动日益激化,最终,大老井伊直弼接连采取镇压措施。捕获了大量的志士们,并且在受训之后,这些志士分别以剖腹自杀或死刑等严酷的刑罚处死。幕阁川路氏和岩濑忠震等幕臣也被处罚。而关于这次政治事件幕后黑手则被认为是大老井伊本人。最后关于此次事件的结局,在这一次的政治事件中,有将近一百多名的志士受到株连,然而这起事件也引起了人们的反感,为后来的樱田门事变做了一定的铺垫。

  安政大狱这一事件,是由德川幕府的大老井伊直弼因为“日美修好通商条约的签字及继承德川家茂的将军工作”上,而政治逼害反对派的事件。那么‘安政大狱’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呢?通过相关历史的解读,我们知道在这一次的‘安政大狱’这一事件当中,其最后的结局就是井伊在1860年3月的时候遭到樱田门外的暗杀去世。而这一事件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了幕府的政治道德降低和人材的缺乏,再加上反幕派的尊攘活动十分激进,因此成为幕府灭亡的一个导火索。

1.png

  由于早期时候,井伊直弼签署了《日美友好通商条约》,并且还让自己派系的德川庆福接任大将军一职,因此遭到了一桥派、尊攘派掀起的反对和起义活动,于是大老井伊直弼开始采取镇压措施。在镇压期间,他先后对尾张藩主德川庆胜,福井藩主松平庆永等人作出了退休的处分,接着又撤了关白九条尚忠的职务。也让就是这样,镇压活动达到一个高峰。在京都捕获的志士们被送往江户,有的在江户直接被抓。这些志士据说在监狱接受了审判之后,大部分都以处以剖腹自杀或者直接死刑,像幕阁川路氏和岩濑忠震等幕臣也被进行了处罚。而此次政治事件的推动人物就是大老井伊本人。现在回过头看看,其实中受到牵连的人物就有大概100人的样子,还有8名人物直接被处以死刑。正是这样残酷的杀戮,最终导致‘安政大狱’这一事件,并且还丧失了幕府的政治道德降低和人材的缺乏,甚至成为幕府灭亡的一个导火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