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格拉·帕拉萨三世是“英明果敢的暴君”吗?

2016-09-28 09:57:56 首页

  世界军事史中有关亚述国王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简介并不多,然而仅有的资料上记述的内容却十分具有传奇色彩,主要原因在于,他执政时期,进行了世界上有史以来的最早的大规模、系统化的军事改革,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无疑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壮举。公元前745年,提格拉·帕拉萨三世成为亚述帝国的统治者,从此,轰鸣的战车踏遍西亚北非,一段充满惊涛骇浪的历史就此揭开了序幕。在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简介中,战争几乎贯穿了他的整个执政生涯。数年间,他屡次发动对外战争,打败了亚述多年的劲敌乌拉尔图,征服了整个叙利亚地区,继而吞并了古老的巴比伦,建立起一个统一而强大的政权,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军事改革,将军队分成若干个专门兵种,从而进一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继续走上征服一个又一个威胁自己统治的邻国的征战之路。在尚武精神的鼓舞下,提格拉·帕拉萨三世与邻国展开了漫长而激烈的角逐,其势力范围一度延伸至小亚细亚东部、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地,亚述帝国也因此而成为名副其实的旷世帝国。战争过后,接踵而来的是统治征服地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历经征服地人民一次次激烈的反抗之后,提格拉·帕拉萨三世开始反思其执政前期血腥暴政的危害,为了消弭征服地百姓的仇恨,他采取了一系列执政措施,并创立了一套加强民族融合的统治方法,这亦成为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简介中值得称颂的主要政绩之一。

  古往今来,众多历史学家提到对三千多年前执政的西亚亚述帝国国王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的历史评价,多半会称其为一位“英明果敢的暴君”,由此可见,在“武治天下”方面,这位西方国度的领导人与中国古代诛灭六国的秦始皇颇有异曲同工而之妙,因而注定要在世界军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关于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的历史评价历来褒贬不一。

  从有限的资料考证,提格拉·帕拉萨三世出身于行伍之中,在内乱中逐渐掌握军权和政权,并于公元前745年一举夺得了王位,成为亚述帝国的最高领袖。在他执政期间,曾多次发动对外扩张的战争,通过一次又一次与邻国的交战不断扩大势力范围,铁蹄所到之处,西亚诸国人民无不血流成河。为了巩固政权,有效遏制征服地的反抗现象,提格拉·帕拉萨三世曾对征服地进行过野蛮的“三光政策”,大规模屠杀当地平民,因而有关其残忍暴虐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然而对于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的历史评价,也并不是一句“暴君”那么简单,作为杰出的军事家,他也为推动世界军事史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比如在长期征战的岁月中,他总结出一套规范部队建制,便于军事化管理的重要体系,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壮举。

1.png

  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的军改政策包括建立系统的军事管理部门和细分不同的兵种,这场堪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改革作为宝贵的军事资料被载入史册,也令提格拉·帕拉萨三世的历史评价变得更加丰富而生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