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我请求:雨》原文与赏析

2016-09-28 17:37:10 首页

  《我请求:雨》

  我请求熄灭

  生铁的光爱人的光和阳光

  我请求下雨

  我请求

  在夜里死去

  我请求在早上

  你碰见

  埋我的人

  岁月的尘埃无边

  秋天

  我请求

  下一场雨

  洗清我的骨头

  我的眼睛合上

  我请求

  雨

  雨是一生过错

  雨是悲欢离合

  赏析:

  当我的爱人遗弃了我,世界犹如生铁一般的冰冷,我再也不相信爱情,再也不相信光明,我只盼望此时此刻,世界和我一同毁灭。

  盼望天地下一场大雨,犹如我无法遏制奔流而下的泪水,洗刷内心那不尽的哀伤。世界是无穷无尽的绵绵细雨,悲哀绝望都笼罩在萧索的秋雨里。

  我内心渴望着,你还对我留存哪怕一丝一豪的怜悯。当你看到我为你枯槁而死的躯体,你会不会为我流下同情的泪水,哪怕一滴?

  那无穷无尽充满哀伤的岁月,犹如无穷无尽弥散于天地的尘埃,永留心间。哪怕秋雨洗尽我的白骨森森,又岂能洗尽我内心的哀伤?!

  我的哀伤犹如秋雨,没有修饰,质朴直接,渗透天地和灵魂。我不忍心看这悲惨的世界,我的眼睛合上,你的身影仍在,让我泪泉汹涌。我的绝望,将伴随我的一生。爱上你,是我一生的过错。我一生的悲欢离合,都在你离弃我的刹那,成为永恒!

  肖邦的《离别》,那惆怅哀伤的乐曲在秋雨中回旋,在我心头回旋,仿佛你挥之不去的身影。

  每当我阅读你,感受你的绝望,海子,我都无法忍住我的泪水。我更想知道,引起你无穷无尽哀伤的她,是否读过这首诗歌,面对这首诗歌,她是否想起,是否怜悯,当初你虽生犹死的哀伤,虽生犹死的灵魂和身躯,会不会为你流下秋雨般的泪水?!

  她会不会只是冷冷撇下一句:痛者自痛,与我何干?

  哪怕如此,我绝不吝惜为你流下秋雨般的泪水。在这尘埃遮天蔽日的岁月里,内心的哀伤,是唯一值得留恋的清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