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到西天后都发生了什么

2016-09-28 17:58:44 首页

  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唐僧和徒弟们历经艰险终于到达西天取经的目的地——大雷音寺,见到了如来佛祖,那么玄奘到西天后都发生了什么?

  玄奘在西天见到了谁?

  在当时,那烂陀寺是很多佛教徒向往的圣地,堪称印度佛教界的最高学府。它曾由东、南、西、北、中五印度国王,共同出资兴建,规模宏大,大师辈出。

  玄奘西行到达那烂陀寺,受到盛情的接待,四位长老亲自前往迎接,还有众多僧人前来迎引。玄奘在这的学习时间长达5年,期间备受优遇,当时那烂陀寺由德高望重的戒贤大师住持,玄奘得以听戒贤讲《瑜伽师地论》、《顺正理论》及《显扬圣教论》、《对法论》、《集量论》、《中论》、《百论》以及因明、声明等学,同时他又学婆罗门教经典、各类梵书。637年,玄奘离开那烂陀寺,开始四处游学,游历数十个国家,访师参学,切磋质疑,两年后返回那烂陀寺,大受赏识。

  学成的玄奘到底有多厉害?

7e70006d507e7f594ac_副本.jpg

  那烂陀寺对僧人要求极为严格,在常住的万余僧人之中,精通50部经纶的,可享受“三藏法师”的名号。寺中规定“三藏法师”可有10名人选,玄奘来了以后,以精深的学问和儒雅的风度,成为10人中的一个。

  642年,印度戒日朝的国王决定以玄奘为论主,在曲女城召开佛学辩论大会,参加者有五印十八个国王、三千个大小乘佛教学者和外道两千人。当时玄奘讲论,众人可以随便提问,但无一人能问倒他。这场辩论也让他名震五印,被大乘尊为“大乘天”,被小乘尊为“解脱天”,戒日王又邀请玄奘参加五年一度、历时七十五天的大法会。这场会后,玄奘决定程归国。

  玄奘回国的消息传开以后,戒日朝的国王想挽留他,迦摩缕波国的鸠摩罗王表示,只要他留在印度,就为他造一百座寺院。即使有这样的优渥条件,玄奘还是选择回国。

  唐太宗要求玄奘还俗

  643年,玄奘载誉启程回国,并将657部佛经带回中土,645年正月,玄奘到达长安,迎接的队伍空前,甚至形成了“道俗奔迎,倾都罢市”的景象。当时,唐太宗为了辽东战役,人在洛阳,得知他回国,立即诏令在洛阳接见他。玄奘奉诏匆忙上路,并在洛阳宫仪鸾殿受到太宗接见。

  玄奘回国没多久,唐太宗对他说:“朕今观法师词论典雅,风节贞峻,非惟不愧古人,亦乃出之更远”,唐太宗想要他还俗辅政,玄奘言道:“玄奘少践缁门,伏膺佛道,玄宗是习,孔教未闻。今遣从俗,无异乘流之舟使弃水而就陆,不唯无功,亦徒令腐败也。

81c0006c7ef5a9dc53e_副本.jpg

       愿得毕身行道,以报国恩,玄奘之幸甚”,玄奘婉言拒绝了太宗的要求。但唐太宗还是没有死心,贞观十九年,唐朝进军辽东,太宗要求玄奘观战,再次提出还俗的要求。贞观二十二年,太宗又一次令他还俗,但玄奘不改初衷,上疏陈明再三,表示“守戒缁门,阐扬遗法,此其愿也”。甚至,唐高宗李治上台以后,也多次提出令玄奘弃缁还俗的要求。但玄奘的所有心思都在翻译带回的经书上。

  唐太宗之所以如此执着也是有原因的。为了打击突厥在西域的霸权,太宗曾先后多次发动战争,632年,他打垮西突厥,建置西伊州,640年,他平定高昌,建置西州,庭州。这时候,唐太宗正需要一个精通那片儿的地理、风俗、民情、文化的人来帮助他筹划治理西域,而玄奘西行印度,沿途经历西域、中亚、南亚多个国家,历时长达18年,对这些地区了如指掌,无疑是最佳人选,但玄奘志不在此,提出离开长安,并请求回少林寺翻译佛经,潜心佛学,弘扬佛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