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卖草鞋的故事 刘备与中山靖王刘胜的关系?

2016-09-29 10:55:11 首页

  刘备姓刘,刘在两汉时期是国姓,那么刘备是不是皇室宗亲呢?刘备家谱是什么样的呢?在《三国演义》中有个情节是这样的,刘备拜见汉献帝,献帝听说刘备是宗亲,就让人取来宗族世谱,上面记载的内容大致如下:汉景帝生有十四个儿子,第七个儿子刘胜被封为中山靖王,刘备便是刘胜这一支的后代,是刘胜的第十七代玄孙,景帝的第十八代玄孙,刘备的父亲叫做刘弘,刘弘这一代就没有继承候位,之前的祖先都继承了汉室候位。《三国演义》中关于刘备家谱是否可靠,就很难说了,有人认为刘备家谱中有不少自相矛盾的地方,特别是第三代到第十五代,可以肯定的是,作者罗贯中是认可刘备的汉室宗族身份。在那个年代,家谱是很有可信性的,不能随意捏造,比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想说自己是朱熹的后代,都没能成功,刘备的汉室宗族身份帮了他很多忙,在很多人看来,他是正统的汉室继承人,甚至连曹操都认为刘备是汉室宗亲,刘备和曹操斗了一辈子,曹操那边的人都是很厉害的,想了很多方法来诋毁刘备,但没人说过刘备的皇室身份是假的,不是因为曹操集团的人想认可他,而是找不到实在的证据来证明他的皇族身份是假的。刘备之后是刘封、刘禅、刘永、刘理四个儿子,刘封是养子,刘禅继承刘备皇位,后来蜀汉被灭,刘禅这一支全部被乱军杀死,刘永这一支血脉保留下来的后代是最多的,刘理早卒。

  生于东汉末年的刘备,虽然后来于乱世之中起兵逐鹿中原,同多位好兄弟一起摸爬滚打,最终在川蜀之地建立了蜀汉政权,实是乱世中的一代枭雄。在刘备闯荡之际都以中山靖王之后自称,众人也都称他一声“刘皇叔”,看这辈分比当朝的皇帝还要大呢。但是这些种种也改变不了早年的刘备家庭贫寒的事实,小刘备还是要靠整天编织草鞋草席为生。因为刘备幼时丧父,本来家庭就不殷实的刘家还没了顶梁柱,顿时让刘备母子生活苦不堪言。要想生活下去不至于被饿死,小刘备只能靠编织着草席草鞋贩卖些小钱生存。这还挺考验耐心的,试想一年到头就是玩弄着手头的草绳,把它们变成一双上早已看厌的草鞋,还真是枯燥乏味。

1.png

  但是这还恰巧发生在生怀天下的刘备身上,那也没办法,即便你志在天下,没有饭吃照样免谈。就像后来困顿交叉的汉献帝,在肉汤面前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帝王的颜面,因为他没有了生存最基本条件。当年的刘备面临的就是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的局面,时常和母亲一起想用对望着冰冷的炉灶。在朔风呼啸的寒冬,屋不避寒,寒气肆掠,这种境况或许一直持续到刘备求学之时。之后,刘备南征北讨,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行着仁义之风,终于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下。同家世显赫的曹操孙权相比,刘备着实是一个草根发迹的代言人。所以才会有刘备别于其他二人的风格吧,懂得底层人民的困难,从而能赢得百姓的拥戴。

  刘备,公元221年4月建立蜀汉,时隔三月,刘备为了给结拜二弟关羽报仇,亲自率大军攻打东吴,第二年六月,刘备战败,不久之后,病重不治而亡。那么刘备死在哪里呢?根据历史记载,刘备死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白帝城。那么白帝城又是什么地方呢?白帝城在今天的重庆奉节县,西汉末年公孙述占领巴蜀之地,在山上建造城池,由于城中有口井经常冒白烟,像是一条白龙,公孙述因此自称为白帝,这座城后来被叫做白帝城。白帝城很出名,大诗人李白有句诗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几乎是众所周知。那么刘备为什么会死在和成都相距非常远的白帝城呢?其实这和荆州大战失败有很大的关系,刘备和关羽的兄弟情谊深厚,荆州对于刘备而言,当然很重要,关羽之死让刘备失去了理智,整个朝廷没有人能阻止刘备东征,诸葛亮说的是,如果法正在世,应该能阻止刘备伐吴,可惜的是法正已经不在了。刘备东征几乎带着整个蜀汉最核心的将领和最大的兵力去进攻东吴,最后以刘备失败告终。刘备在白帝城里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招来诸葛亮,将刘禅托付给他,“白帝城托孤”的故事至今流传在百姓当中。后人在白帝城内建有刘备和诸葛亮像,后来又增加了关羽和张飞像,而公孙述像在明朝时被损毁,是因为公孙述称帝不是正统而是篡位。如今白帝城无白帝而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人物。所以要知道刘备死在哪里,记住白帝城托孤这个典故也就不难记忆了。

  刘备是河南涿县人,在世时间是公元161年到223年,于221年建立蜀汉政权,是三国蜀汉的开国皇帝。历史上对刘备的评价是怎样的呢?对刘备的评价有三个方面。首先对刘备的评价是他是个有远大抱负的人。东汉末年,汉室王朝岌岌可危,刘备作为汉室的后裔,他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恢复汉室往日的辉煌而奋斗。早期,他的皇室身份对他没有任何益处,只惹来嘲笑,他和势力单薄,远远比不上曹操和孙权。后期,他的皇族身份得到认可,追随他的人比较多,但是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刘备为人处世的风格得到众人敬重。其次对刘备的评价是他是个个重情重义的人。他和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的故事流传至今,关羽之死,让他不顾众人劝阻,去进攻东吴,刘备不是一个冒进之人,但是为了兄弟情义,他甘愿以身犯险。

2.png

  再次,刘备是个宽厚爱民的人。在战争年代,百姓的性命比草贱,曹操为了得到天下,大开杀戒。刘备却以百姓为重,在战败后退之际,宁肯失去逃跑的机会,也要带着百姓一起走。最后,刘备是个礼贤下士的人。这和曹操很不同,曹操喜欢猜忌人,所以手下的谋士和将领背叛他的人很多。刘备却以真心待人,招贤纳士,他的这个特点为他赢得很多名士的尊敬和跟随,文有诸葛亮、庞统、法正等人,武有关羽、张飞、赵子龙等人。他们为刘备打天下和守天下付出了并生心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