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薛元超生平简介 薛元超有什么成就?

2016-09-29 11:01:05 首页

  薛元超是我国唐代诗人,同时也是任朝中书令,辅佐太子处理国家大事。那么薛元超的故事有哪些呢?薛元超出生在伍德六年(623年)的蒲州汾阴,也就是山西万荣县。他的父亲薛收参军为官,颇受将领的器重。却在薛元超三岁时,薛收战死沙场,所以薛元超的幼年时期是非常孤独的。在薛元超九岁的时候世袭父爵,长大以后,薛元超十分好学,且擅长文辞言论。也正是因为如此,再加上他任职时多次上书,勇于纠正错误,受到了唐高宗的关注与赏识。不久后,薛元超升任学士,兼修国史。永徽五年,薛元超的母亲因病逝世,薛元超也无心任职返乡。第二年,薛元超被任命黄门侍郎,也同时兼任太子左庶子。薛元超也十分擅长发掘人才,在就任期间,薛元超引荐诸多贤士,受到人们的称赞。此后,薛元超与获罪之人有过交情,受到牵连,被流放到嶲州。

  上元元年(674年),薛元超被赦免回归京都,出任正谏大夫。而后,薛元超十分曾多次为官,文学方面也是十分出色,唐高宗对其十分宠信。唐高宗前往洛阳,让薛元超跟随在太子李现身边,辅助理政之事。而后太子喜爱玩乐,却怠慢政事,薛元超努力劝说,太子才得以专注于此。唐高宗得知后,大赏薛元超。弘道元年,薛元超此时身体已年迈不堪,虽再次得到朝廷的加封,但已力不从心。就在当年的冬天,薛元超就去世了。

  薛元超的官职是中书令,主要成就体现在辅佐太子李显监国。那么,人们对薛元超的评价是如何的呢?唐代著名诗人杨烔说过:薛令公朝右文宗,托末契而推一变,表示对薛元超的敬重。还有刘昫、王夫之等人也对薛元超表示敬重与钦佩。薛元超既是一位任朝宰相,同时也是一位诗人,他一生著有40多部文集。薛元超早年便失去了父亲,九岁的时候继承汾阴县男,善于文辞。他曾参与编修《晋书》,还著有《薛元超集》等书。薛元超早年担任官职起点颇高,以他的才华能力,理应能够升官,但因为时运不济,曾数次被贬。到了上元元年(674年)后,唐高宗大赦天下后,薛元超才能够返回京师委以重任。两年后,薛元超又升任至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那时的他很受唐高宗的喜爱,但薛元超没有凭此权势腐败,他依然是唐高宗的左膀右臂,一个忠于职守的好官。唐高宗曾做过一件错误的决定,而薛元超勇敢指正,唐高宗也最终采纳,对薛元超更是赞赏有佳。就在同一年,薛元超再次升任前往河北巡视。

1.png

  永隆二年(681)年,薛元超受任中书令,陪伴在太子的身边辅佐处理政事。弘道元年(683)年,,薛元超年事以高,患上重疾,同年又得知唐高宗驾崩的消息悲痛万分。在第二年,薛元超病逝,追赠光禄大夫、使持节都督秦成武渭四州诸军事、秦州刺史,享年六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