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彦范为何被贬出了朝廷?桓彦范与神龙政变

2016-09-29 13:53:27 首页

  桓彦范是唐朝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宰相,字士则,古代润州曲阿人。那么桓彦范简介是怎样的呢?桓彦范为人性格豪爽,早年因为恩萌被调任右翊卫,后来因为其才华出众,得到了当时统治者的赏识,桓彦范因此青云直上,官位一度升任至司马寺主簿,后又被狄仁杰看中,又得以右迁为监察御史。长安三年,桓彦范任职法司期间,发现当时担任司仆卿的张昌宗勾结奸人李弘,意欲谋反,然而御史中丞宋璟的数次弹劾都没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桓彦范因此上书武则天劝谏,然而并未得到武则天的答复。

  长安四年时,武则天病重。桓彦范联合当时的大臣,如袁恕己,张柬之等人发动了唐朝历史上颇为著名的神龙政变,成功逼迫武则天退位,诛杀张易之,张昌宗,废除国号周,迎立中宗李显复辟。在中宗李显复位之后,桓彦范因为作为发动神龙政变的五大功臣之一而被封侯拜相。不久,中宗恢复唐朝旧时制度,桓彦范也被改任为伺中。自中宗继位后,桓彦范一直尽心尽力辅助在帝王左右,为了大唐的江山社稷呕心沥血,披肝沥胆。不过,在桓彦范身居要职以后,因为能力突出,遭奸人嫉妒。在劝中宗不能让皇后干涉政权未果之后,桓彦范就遭到了奸人韦皇后武三思等的陷害,桓彦范因此被剥夺了实权,不久,又被贬出了朝廷,后被人陷害而死。在景云元年至建中三年时,桓彦范才得以平反昭雪。

2.png

  桓彦范是唐朝历史上有名的大臣,作为神龙政变的主要发动者之一,桓彦范一生的仕途跌宕起伏,升官,贬官,被陷害致死,而后又得以平反。关于桓彦范,他的故事是怎样的呢?桓彦范是古代润州曲阿人,字士则,桓彦范早年曾担任过司马寺主簿,御史中丞等多个主要的官职。因为他出众的才华,优秀的个人品性,深受当时统治者的赏识。桓彦范一生忠心于唐朝,对于武则天过分宠信奸臣张易之,张昌宗的行为,他自然是看不惯,因此在武则天病重之时,桓彦范及当时的一帮忠臣如袁恕己、张柬之等联合发动了神龙政变,逼退了武则天的帝位,国号周也被废除,唐中宗李显得以继位,大唐王朝又恢复了往昔李家的统治。

  作为功臣,桓彦范被中宗委以重任,当时许多重要的官职皆是桓彦范担任。桓彦范深深明白身居高位,身上责任重大的道理,因此他对任何一件有关于国家的事,无论大小,都亲自操持。在看到韦皇后屡屡干涉皇帝政权之后,桓彦范担心中宗的政权被皇后左右,恐对社稷不利,就多次劝谏中宗不能让皇后干涉政权,不过,这个做法并未得到中宗的认可。很快,因为桓彦范桓彦范的忠心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桓彦范就常常遭到陷害,终于,在韦皇后和武三思等人处心积虑的陷害下,桓彦范被中宗一贬再贬,最后赶出了朝廷,惨遭迫害后郁郁而死。不过,历史终究不会辜负功臣,在景云元年,桓彦范被赐谥忠烈,后建中三年时,又被德宗追赠为司徒。

  桓彦范是唐朝历史上的著名宰相,发动神龙政变的五大功臣之一。那么关于桓彦范的评价是怎样的呢?桓彦范早年在武则天时期就备受皇帝重用,身居要职,在得到狄仁杰赏识之后,更是官运亨通,官位最高时曾任司马寺主簿之职。长安四年时,武帝病重,隐居迎仙宫,宠臣张易之,张昌宗把守大门,不准其他人进入,因看不惯奸人弄权,不忍心眼看着大唐王朝一步步走向衰败的局面,桓彦范联合张柬之,袁恕己等权臣发动了神龙政变,逼武则天交出了帝位,拥立中宗李显复位。从此可以看出,桓彦范等人身上对于家国的一腔热血,宁愿冒着死的风险,也要挽救于水火之中的唐王朝,用忠臣形容他,再合适不过。

1.png

  中宗继位之后,每次临朝,韦皇后必在帐后听闻国家大事,并在要事之上常常干涉中宗,以致中宗不能客观的做决定。桓彦范知道此事之后,因为担心皇后左右政权,数次劝谏中宗不能让皇后干预国家大事,但中宗并未听从于桓彦范之言。为了国家的安危,桓彦范即使是面对当朝皇后也并未有丝毫怯懦,因为在他心中,家国天下早已是远超过个人安危的头等大事,为人臣子的忠义,良心在桓彦范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桓彦范不光为官忠义正直,平常对待朋友和亲人也都是慷慨豪爽,可以说桓彦范是一个君子,身居要职又豁然自达。正是由于这样优秀人物的存在,唐朝历史才可以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