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恕己与袁绍的关系?武三思为何陷害袁恕己

2016-09-29 14:00:47 首页

  袁恕己是唐朝大臣,发动神龙政变的主要功臣之一,唐代历史上一个不可被遗忘的重要人物。那么袁恕己简介是怎样的呢?袁恕己是唐代永静军人,东汉末年大军阀袁绍的后代,因为诛伐奸人及统兵有功,在武则天时期就倍受重用。唐长安四年,武则天皇帝病重,袁恕己联合当时宰相张柬之,桓彦范等大臣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神龙政变,逼武则天皇帝退位,诛杀了武则天的宠臣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自此周朝囯号被废,武则天政权被一举推翻,进而迎立唐中宗李显复辟。袁恕己因为有功在身,得以右迁中书伺郎,获封南阳郡公。袁恕己为官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中宗之女曾怂恿家奴强暴良家妇女,这件事情被袁恕己知道之后,袁恕己并未因为幕后主使是公主就停下了逮捕恶奴的行动,就算被中宗制止,他也据理力争,最后说服了中宗,恶人得到了应有的惩处。后来,位居九卿的大臣杨务廉因建造楼榭而得到了中宗的好感,对于这种谄媚的行为,袁恕己深感厌恶,于是,因为担心中宗沉溺玩乐而误了国事,袁恕己就冒着危险,在中宗面前数次弹劾大臣杨务廉,后来杨务廉被贬官,袁恕己因功而升为中书令。不料,后被奸人武三思韦皇后等人陷害,被贬官到窦州,担任司马一职,后流放环州,被人逼杀含恨而死。后被平反昭雪,唐德宗时被追赠为太子太傅。

  袁绍 袁恕己,两人相承一脉。袁绍是东汉末年的大将军,太尉,乃是名门望族。袁绍身处司隶校尉之位时,曾与人合谋诛杀宦官,但不想事情败露,袁绍迅速率军杀尽宦官,执掌朝政。而后,袁绍与董卓意见不一,但无法与之匹敌,逃向冀州。袁绍开始重新组建势力,担任讨伐董卓的关东军盟主,一路大杀而下,势力逐渐壮大,拥有部众数十万人,成为当时势力最强的诸侯王。随后,袁绍率军十万讨伐曹操,于官渡决战,结果大败而逃,仅剩八百多余人。袁绍对于官渡之战耿耿于怀,愤恨不已,两年后,袁绍郁郁而终。那么,袁恕己又是谁呢?

1.png

  袁恕己,是唐代大臣,出生在永静军,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沧州东光县。是袁绍的袁熙一脉后人。袁恕己一生刚正不阿,为官清正廉洁,历任司刑少卿。中宗之女安乐公主指使手下强抢女子,中宗虽已抓捕但得知是安乐公主的下人不敢惩处,袁恕己据理力争,劝说中宗捉拿归案。而后,袁恕己发现大臣杨务兼虽是能工巧匠,但贪赃枉法,袁恕己多次弹劾,最后贬杨务兼为陵州刺史,袁恕己晋升为中书令。不久后,韦皇后为了排除异己,勾结武三思等佞臣,谋害袁恕己。袁绍己被贬流放在外,武三思又指使周利贞假传圣旨将袁恕己逼杀,一代忠臣袁恕己含恨而亡。睿宗景云元年(710)袁恕己才能够洗脱罪名。而后被加赠太子太傅。

  

  袁恕己是唐朝历史上一位有名的功臣,即使用现在人的眼光来评价他,袁恕己的人格魅力依然有着他独特的闪光点。那么,袁恕己的评价是怎样的呢?袁恕己是唐武则天时期的权臣。唐长安四年,袁恕己联合了,如宰相张柬之,高官桓彦范等人发动了神龙政变,女皇被逼退位,唐中宗李显复辟。一个人忠于国的表现,是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衰亡,袁恕己忠于大唐王朝,看不得奸人弄权,因而发动政变,迎立正主,因此可以说袁恕己是个心怀国家天下,忠义双全之人。

  另外,在中宗继位以后,虽然劳苦功高的袁恕己得到了皇帝的赏识,被任命为南阳郡公,但他并没有因为权重,就沉溺在权利的虚荣中,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干净的心,依然保持着他清正廉洁的个性。因不满九卿杨务廉建造楼台谄媚中宗,担心中宗沉溺玩乐而无心国事,冒着危险,屡次去中宗前进谏,最后杨务廉被贬官,袁恕己才得以心安。在看到公主指使家奴做丧尽天良之事时,并未因为她是皇帝的女儿,就心生胆怯,甚至敢忤逆中宗,据理力争,最后让坏人得以惩处。从这两件事当中,更能看出袁恕己忠与国,忠于君的优秀品质,为了国家,敢于和一切不合理的势力作斗争,其爱国,忠义之情体现的淋漓尽致。

2.png

  另外,我们从韦皇后和武三思想尽一切办法陷害他这件事中也能看出袁恕己为人的正派,为臣的忠义与气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