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或首创开放办公模式 官府各部门互相监督

2016-09-30 15:45:10 首页

  阮籍是魏晋时期的才子,也是狂人,所谓的魏晋风度,和他有很大关系,或者说他是魏晋风度的代言人之一,也不为过。北宋的司马光似乎不太喜欢阮籍,在他的《资治通鉴》里批评了阮籍这一类人言必称老庄,故意装旷达,其实是在败坏时代风气,对社会没什么作用。

  阮籍真是没什么用的人吗?其实,是司马光不懂阮籍。

  阮籍的不用,不等于没有用,他似乎不太愿意为当时所用,甚至不想和当时的大人物搭上关系。司马昭想和他攀亲家,为自己的儿子司马炎向阮家求婚,阮籍不太乐意,又不好拒绝,干脆连醉六十天,让司马昭没法开口,这真正是醉了。

137665577.jpg

  阮籍似乎又很狂妄,连刘邦都没看在眼里,说:“时无英雄,遂使竖子得志。”连刘邦都成“竖子”,那阮籍本人的能力又如何呢?

  某年,阮籍主动推荐自己去东平当地方官,说这地方好,很合适他。司马昭就应允了他,派他任东平相。

  阮籍低调地骑着驴儿上任了。到任后,他就开始拆办公室,把衙门里各大机构的墙壁全敲掉,将东平官府整成一个大办公室,让各部门的人都能彼此看到,“使内外相望”。物理空间打通了,人事空间也随之改变,各部门的人互相都看得到,客观上起到了互相监督的作用,谁也不敢偷懒,也不用三令五申监督和考察了。阮籍抓住了管理的关键——透明、开放。

  从这件事来看,阮籍可以算是开放式办公的老祖宗了。

  阮籍在任期间,法令简约,事情不多,地方也治理得很不错。过了十来天,他又骑着小毛驴回来了。这是向世人证明,不是他干不了,而是他不想干。

  实际上,阮籍是用魏晋风度来从事管理,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简约。目的简约,手段简约,效果却很好。所谓的魏晋风度,我们不妨从这个角度来解读,才能理解文化的真正含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