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画坛四僧之—朱耷

2016-09-30 16:09:13 首页

  清代画坛四僧之—朱耷

  朱耷(1626—约1705),明末清初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朱耷, (zhū dā)清初画坛“四僧”之一。谱名朱统本名由桵,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人屋、道朗等,汉族,江西南昌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擅书画,花鸟以水墨写意为主,形象夸张奇特,笔墨凝炼沉毅,风格雄奇隽永;山水师法董其昌。

在绘画上他以大写意画著称,蘸水泼墨,以花鸟画称美于世。在创作上他取法自然,笔墨简练,大气磅礴,创造了游弋纵横的风格。自此以降,大笔写意画派都受了他的影响。“拙规矩于方圆,鄙精研于彩绘”的境界。与髡残、渐江、石涛并称为“四僧”,为清初野逸画派主将。

朱耷

  明清交替之时,八大山人由于是明朝宗室后裔,迫于满清政府的追逐,逃避深山出家为僧,山人时年19岁。在极度惶恐的环境下,度过了近30年时光,落得精神失常。康熙皇帝平定三藩、台湾之后,政治上采取怀柔政策,对明朝宗室、遗民也宽容相待,山人才走出深山。回归俗世生活后,山人定居南昌,手中的画笔是山人生活的工具,以卖画为生。

  在形成自己画笔风格的过程中,师法前人传统,却又不拘泥于古。在花鸟画方面,远师徐熙野逸画风,北宋文人画家的梅兰竹菊,尤其追学青藤白阳泼墨大写意画风。布局也未脱离前人窠臼,画中所表现出的兀傲之气,不求物象的完整性。在山水画方面,远师南朝宗炳,兼师董、巨、米芾、倪、黄,近师董其昌氤氲的江南山水。布局疏朗,意境空旷;于荒寂世界中显出简朴雄健之气,反映了他孤愤的心境和坚毅的个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