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明——蔡谟、诸葛恢、荀闿

2016-10-05 15:30:55 首页

  “京都三明”又被称为“中兴三明”,是东晋时蔡谟、诸葛恢、荀闿三位名臣的合称。这个称呼来自《晋书·诸葛恢传》:“诸葛恢 ,字道明……于时颍川荀闿,字道明。陈留蔡谟,字道明。与恢俱有名誉,号曰:‘中兴三明’。人为之语曰:‘京都三明各有名, 蔡氏儒雅荀葛清。’”时人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们,一是因为他们表字均是“道明”,二是因为他们刚好都处在建立东晋朝廷的时期,国家正由衰落而重新兴盛起来,是为“中兴”。

u=2092066559,878970832&fm=11&gp=0.jpg

  出典

  编辑《晋书·诸葛恢传》:“ 诸葛恢 ,字道明……于时颍川荀闿,字道明。陈留蔡谟,字道明。与恢俱有名誉,号曰:‘中兴三明’。人为之语曰:‘京都三明各有名, 蔡氏儒雅荀葛清。’”

  三明其人编辑

  蔡谟(281-356年)字道明,陈留考城(今河南民权)人。蔡克子。家世为著姓。谟弱冠察孝廉,州辟从事,举秀才,东海王越召为掾,皆不就。后渡江,为东中郎将参军。元帝拜丞相,辟谟为掾,转参军,后历中书侍郎、义兴太守等职。成帝咸和三年(328年),苏峻叛乱,谟参与平叛有功,迁太常,领秘书监,赐爵济阳男。后拜征北将军,都督徐、兖、青三州军事。康帝即位,入朝任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司徒等职。后被免为庶人,谟遂终日教授子弟。数年后复为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永和十二年(356年),卒。谥曰文穆。

 

  诸葛恢(284—345年)字道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诸葛诞孙,诸葛靓子。恢弱冠知名,试守即丘长,转临沂令,为政和平。值天下大乱,避地江左,名亚王导、庾亮,为王导所重。后为元帝安东将军主簿,再迁江宁令。讨周馥有功,封博陵亭侯,复为镇东参军。与卞壸俱迁从事中郎,兼统记室。为时人所称。愍帝即位,召恢为尚书郎,元帝上疏留之,调为会稽太守。临行,帝为置酒,谓曰:“今之会稽,昔之关中,足食足兵,在于良守。以君有莅任之方,是以相屈。四方分崩,当匡振圮运。政之所先,君为言之。”恢陈谢,因对曰:“今天下丧乱,风俗陵迟,宜尊五美,屏四恶,进忠实,退浮华。”帝深纳焉。太兴初,以政绩第一,下诏褒奖,增秩中二千石。顷之,以母忧去官。后拜中书令。王敦上恢为丹阳尹,以久疾免。明帝征王敦,以恢为侍中,加奉车都尉。讨王含有功,进封建安伯,以先爵赐次子为关内侯。又拜恢后将军、会稽内史。征为侍中,迁左民尚书、武陵王师、吏部尚书。累迁尚书右仆射,加散骑常侍、银青光禄大夫、领选本州大中正、尚书令,常侍、吏部如故。成帝践阼,加侍中、金紫光禄大夫。卒,年六十二。赠左光禄大夫、仪同三司。赗赠之礼,一依太尉兴平伯故事,谥曰敬。祠以太牢。

20160811054125526.jpg

  荀闿(?—324年)字道明,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荀藩次子。京都为之语曰:“洛中英英荀道明。”与其兄荀邃俱有名望。大司马齐王冏辟为掾。冏败,暴尸已三日,莫敢收葬。闿与冏故吏李述、嵇含露板请葬,朝议听之,论者称焉。为太傅主簿、中书郎。与兄俱渡江,拜丞相军咨祭酒。中兴建,迁右将军,转少府。明帝尝从容问王廙曰:“二荀兄弟孰贤?”廙答以闿才明过邃。帝以语庚亮,亮曰:“邃真粹之地,亦闿所不及,”由是,议者莫能定其兄弟优劣。闿历御史中丞、侍中、尚书,封射阳公。泰宁二年薨,追赠卫尉,谥曰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