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的真实身份是什么?揭秘玄奘的身世

2016-10-09 17:09:52 首页

  一提起玄奘法师,一般人们都会想到《西游记》中那位胆怯懦弱、人妖不分、是非难辨的糊涂和尚。其实这仅仅是作者的虚构,就历史上真实的玄奘而言,对其形象未免过于歪曲。史实记载的玄奘法师,不仅精通佛法,虔心求学,而且胆识过人,是位大智大勇的高僧。在《西游记》中,唐僧的身世还是挺坎坷的。那玄奘的真实身世是怎样的呢?

  唐僧俗姓陈,父亲名萼,字光蕊,贞观十八年陈光蕊考取状元。唐王御笔亲赐状元,陈光蕊跨马游街三日。丞相有一女,名唤温娇,又名满堂娇,未曾婚配,正高结彩楼,抛打绣球选婿。陈光蕊正巧在楼下经过,小姐见陈光蕊人材出众,又是新科状元,内心十分欢喜,就将绣球抛下,恰打着光蕊的乌纱帽。十数个婢妾走下楼来,把陈光蕊马头挽住,迎状元入相府成婚,成就一段姻缘。

1476004052559811.jpg

  完婚后,陈光蕊受命为江州州主,不想,赴任途中,遇洪江梢公刘洪、李彪。刘洪见夫人貌美,心生歹意,把陈光蕊推入水中,强娶夫人为妻,还冒名为官。不久,夫人生下一子。夫人到江边,大哭一场,正欲抛弃,忽见江岸岸侧飘起一片木板,小姐即朝天拜祷,将孩子安在板上,用带缚住,血书系在胸前,推放江中,小婴儿顺水而下,后被金山寺长老搭救……

  父亲是状元,母亲是丞相之女,如果不生意外,以唐僧的长相和良好家世,长大后说不定也是一位翩翩公子,而这段有些坎坷不幸的家庭经历,也使唐僧走上另一条人生道路。小说终归是小说,唐僧的原型玄奘法师的真实出身又是如何?他又为何会走上学佛之路?

  玄奘:名门望族 名臣后代

  玄奘是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俗家姓名“陈祎”,“玄奘”是其法名,他也被尊称为“三藏法师”。602年,他出生在一个名门望族,是东汉名臣陈寔的后代,曾祖父陈钦,曾任后魏上党太守;祖父陈康,以学优出仕北齐,任国子博士,食邑周南;父亲陈惠,身高体壮、美眉朗目,平时潜心学问,博览经书,为时人之所景仰,曾做江陵的县官,后来隋朝衰亡,便隐居乡间、托病不出,当时的有识之士都称赞他的志节。陈惠共生四子,玄奘是他的第四个儿子。历史上,玄奘的外公并非当朝丞相,但也有官职,任洛州长史。祖上几代都是显赫人物,都非常出众,玄奘也算的上是当时的“高干子弟”。

  玄奘的父亲陈惠博览经书,隐居乡间,受家庭氛围的影响,玄奘年幼的时候也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跟父亲学《孝经》等儒家典籍,“备通经典”,“爱古尚贤”,年幼时候就形成了良好的品德。

  玄奘受二哥影响 走上学佛道路

  玄奘的父母在玄奘十岁左右就双双因病去世,玄奘的二哥陈素在洛阳净土寺出家,也就是长捷法师。玄奘十一岁那年,跟随二哥长捷入寺受学《法华经》、《维摩经》,开始学佛。刚进寺的时候,玄奘还不是正式的僧人,只是一个童子,多亏一个人的赏识发现才成为真正的僧人。

  614年,隋炀帝号令度僧,通过考试选择27人出家为僧,但应试者必须年满18岁。在举行考试的那一天,刚进净土寺的小玄奘早早站在公衙门外,正巧被主考官大理寺卿郑善果看见。郑善果问他为什么要出家,当时,年幼的玄奘脱口而出:“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郑善果欣赏他端丽的相貌,又惊佩他的志气,就破例让他参加了考试,玄奘最终被破格录取。对于这样的“例外”,有人表示不满,但郑善果向同僚解释:“我看他很有成佛的风骨,将来必能成为佛门伟大的人才”,玄奘就此出家,也在这时拥有法号“玄奘”,事实证明,郑善果没有看错人。

  玄奘出家后,首先在洛阳净土寺跟景法师学《涅槃经》,从严法师学《摄大乘论》,长达六年之久。618年,身逢战乱,玄奘与兄长捷离开洛阳赴四川,在空、景两法师处学习。在居蜀的四五年间,玄奘师从多师,研习大小乘经论及南北地论学派、摄论学派各家的学说,通过众多名师的指授,玄奘的学业大进,见地也愈发深厚,逐渐闻名蜀中。好学的玄奘并未就此满足,他各处学习,刻苦钻研。624年,他离开成都,先后在荆州、赵州、扬州等地讲道拜师。627年,他到长安,师从几位名法师,学习各家学说,名满京师。

  玄奘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其爱国及护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世界和平使者。他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西行取佛经,体现了大乘佛法菩萨,渡化众生的真实事迹。他的足迹遍布印度,影响远至日本、韩国以至全世界。玄奘的思想与精神如今已是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