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说红楼梦是明珠家事?

2016-10-10 11:21:52 首页

  《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这样一部巨作的流传和一个人的努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就是和珅乾隆四十五年,苏凌阿花费巨资买到了《石头记》的原抄本,秘密珍藏于家中,和珅偶然从苏凌阿那里看到《石头记》,异常欣喜,倾心折服。和珅将《红楼梦》呈送给乾隆皇帝,乾隆看后感慨道:“此盖为明珠家事作也。”明珠到底是何方神圣,他和《红楼梦》又有什么关系?

  纳兰明珠的世家景象

大观园的朋友圈

1398301239390.jpg

  纳兰明珠,叶赫那拉氏,字端范,满洲正黄旗人,康熙朝权臣,他的祖父叶赫那拉·金台吉是叶赫部统领,曾联合九部联军征讨建州女真,父亲叶赫那拉·尼雅哈率领叶赫部投降努尔哈赤,被授予佐领官职。金台吉的后来纳兰明珠娶英亲王阿济格之女,论辈分成为康熙皇帝的堂姑父。

  纳兰明珠成为朝廷重臣后独揽朝纲,权倾朝野,他虽然表面上为人谦和,但实际上利用康熙皇帝的信任结党营私,甚至还贪污纳贿。在朝中,纳兰明珠与索额图不和而相互仇轧。索额图生性乖张,朝中有不依附自己的大臣就立即排挤,纳兰明珠则为拉拢朝中新进,对政敌在暗地里构陷。

  御使郭琇上疏弹劾纳兰明珠结党营私、排斥异己。康熙皇帝决意打击纳兰一党,随即罢黜纳兰明珠大学士,交给侍卫酌情留用。但没过多久纳兰明珠随康熙西征葛尔丹,随后官复原职,但此后二十年没有再被重用。纳兰明珠家曾经的世家盛世以及衰落之后的景象都和《红楼梦》中贾府的境遇有几分相似。

  纳兰容若贾宝玉的暗合

1476069502184697.jpg

  纳兰性德,叶赫那拉氏,字容若,满洲正黄旗人,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十七岁入国子监,十八岁参加顺天府乡试,考中举人,十九岁参加会试中第,成为贡士。康熙十二年因病错过殿试。康熙十五年补殿试,考中第二甲第七名,赐进士出身。他随皇上唱和诗词,译制著述,文武兼备,年少英才。纳兰性德24岁时将词作编选成集,名为《侧帽集》,又著《饮水词》。后人将两部词集增遗补缺,共349首,合为《纳兰词》,纳兰性德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

  1

  纳兰容若提“红楼”

1476069510703478.jpg

  独拥余香冷不胜,残更数尽思腾腾。

  今宵便有随风梦,知在红楼第几层?

  ——《饮水诗·别意》六首之三

  别绪如丝睡不成,那堪孤枕梦边城。

  因听紫塞三更雨,却忆红楼半夜灯。

  ——纳兰容若 《鹧鸪天》

  莫教星替,守取团圆终必遂。

  此夜红楼,天上人间一样愁。

  ——纳兰容若《减字木兰花·新月》

  在纳兰容若的诗词作品中,“红楼”二字在纳兰诗词中反复出现。在他的《金缕曲·亡妇忌日作》一阕前首三句云:“此恨何时已。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葬花”二字也始出于此。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除此以外,纳兰容若的很多作品都饱含伤感深情,和多情的宝玉也有一些相似。

1476069528274884.jpg

  2

  纳兰容若和曹寅的关系非同一般

  纳兰容若和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当年都是康熙皇帝的侍卫,俩人的关系非同一般。纳兰家族和曹家都是官僚家族,数代承袭官爵,而且和王朝有着复杂的关系。少年时期的曹寅与纳兰容若,都曾为康熙的伴读,后同为康熙侍卫,俩人在文化造诣上也颇有相同之处。

  有如此多的相似,也难怪乾隆皇帝会感概《红楼梦》是明珠的家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