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临终前 为何留下这样的遗言呢?

2016-10-11 15:00:10 首页

  1908年,光绪帝刚刚去世的第二天,慈禧就病逝了,当时她突发疾病,赶紧着急大臣写遗照,她说:我这一生垂帘听政,别人以为我贪恋权势,其实是我不得已而为之

  这时的慈禧还是比较清醒,之后没多久就驾鹤西去了。

  其实纵观慈禧这一生,她是个性格强硬的女人,虽然自负高傲,但是心怀天下。慈禧内心看不起那些平凡的女性,所以临死前,她的最后几句话竟然是:从此以后,女人不得干预朝政,后人一定要好好维护大清家法,特别不能让太监专权,这些事一定要引以为戒。

  那为何这个自恃清高的人会说些这样的话呢?我们不谈她一生究竟功过如何,但是单单留下这个遗言就让人震惊。这个几乎控制了清朝50年的女人为何会留下女人不得干政的遗言?

  其实仔细分析她的一生,我们得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一、慈禧不是霸着手上的权利不放,其实看看她近期的几位皇帝,确实是皇帝的能力都不及她,她觉得只有她才能拯救大清朝,让大清朝繁荣昌盛。但是遗憾的是,即使是这样智慧无比的慈禧,也是有女子身上的缺陷,小心眼,见识短和感情用事。

  二、在得到近半个世纪的统治之后,慈禧深刻的认识到了权利是男人的世界,女人掌控的难度比男人大多了,而且女人也比男人脆弱的多,她不希望那些类似自己的女性不知深浅的模仿,会给后人带来麻烦。

  三、慈禧回顾了自己这一生,认为自己确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而且受到了女性身份的限制,因为男性的皇帝可以在关键时刻御驾亲征,而她连正常的上朝都不行,而且加上自己都没有帮清朝走向繁荣,所以认为女性终究是不适合执政的。

  虽然慈禧认识到自己的劣势,但是无可避免清王朝走向毁灭。但是不管如何,她的一生也导致了我们目前又有一个新的美好社会。我们不谈她的功过,只是拿她的例子来作为参考和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