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与亡妻离婚案

2016-10-12 10:53:33 首页

  公元553年的秋天,后梁首都江陵(今湖北荆州)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衰残的落叶,几个内侍装束的人拉着一辆马车,车上赫然躺着一个水淋淋的妇人尸体,他们正赶往当朝侍中徐绲的府上。

  那么,车上的尸体是谁?为何拉车的都是宫廷内侍?在死者为大的传统过度里,为何没有让她及时下葬,入土为安?说起来呀,这位死者还是鼎鼎有名的名人呢,她就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这个典故里的主角,正史渲染的著名女汉子--徐昭佩,也是这则亡妻离婚案的当事人之一。

  到底是什么样的仇恨,可以让一个丈夫忘记结发之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怨毒,可以让一个男人如此狠心的对待一个死去的弱女子?

1476240657382244.jpg

  徐昭佩的老公,叫萧绎,是梁武帝萧衍的第七个儿子,因从小一只眼睛瞎掉,生理上的缺陷令他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屡屡因为独眼猜忌别人,与人发生不快。徐昭佩也是名门闺秀,虽然长得不算十分的漂亮,但也五官端正,是个极有性格的女子。自从嫁入皇家,起初也并未嫌弃丈夫的独眼。

  只是萧绎这人是个文青,心思不在女人身上,他的爱好是读书作文做学问。所以,两三年才和徐昭佩洞房一次,在徐昭佩生下一子一女后,就更不怎么去了,夫妻生活很不美满。徐昭佩闺房寂寞,自然怨气冲天,寻机报复。于是就有了化“半面妆”的方式来讽刺丈夫一只眼的故事。

  萧绎原本就是心里有病的家伙,哪里开得起这种玩笑,“见则大怒而出”,屡次三番之后,他再不去徐昭佩哪儿,夫妻关系名存实亡

  侯景之乱中,萧绎乘机起兵击败侯景,在江陵称帝,史称梁元帝,改元承圣。徐昭佩也升格为皇妃,地位提高了,胆子也更大了,总想逮机会一遣郁情。她先与瑶光寺里的大和尚李智远私通,后见元帝的随从官暨季江英俊潇洒,乃常常私下里召见暨季江,与其颠倒鸾凤。

  暨季江这人是个大嘴巴,人前人后都广而告之:“柘直的狗虽已老,犹然能够打猎;苏溧阳的马虽老迈犹然雄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这是把徐昭佩当母狗母马了,其心不堪至极。这也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之典故的出处。八卦新闻从此满天飞了,蹊跷的是,独梁元帝故作不知。

  他是真不知道吗?不是,他在等待机会。如果因戴了绿帽子而杀妻,那多丢面儿呀;如果以其他罪名杀之,则无妨。

  萧绎的一个刚生完孩子的爱姬王氏突然死了。于是,萧绎就借口此女是由徐昭佩投毒害死的,逼着徐昭佩自尽。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徐昭佩没办法,只好投井自尽,魂归西天。

  按惯例,妃子死了,无论有罪没罪,都得找个地儿葬了,总不能抛尸荒野。死者为大嘛,生前再大的过错,人都死了,还计较个啥?她又不是真的就罪大恶极了。但梁元帝不这么想,他还没解气呢,无名业火腾腾的。

1476240703938296.jpg

  随后,他做了一件十分有个性的事——命人把徐昭佩的尸体打捞出来,不按后妃之礼安葬,而是直接送回了徐昭佩的娘家,也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意思是,休妻。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离婚。把一个死人休掉,这大概算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事件,也只有梁元帝这样的人能做得出来。

  如此一来,徐昭佩惨了,送回娘家再安葬,墓碑上该怎么写?她成了无主孤魂了。这样还不算结束,不知从哪里突然冒出余怒的萧绎,居然又写了一首叫《荡妇秋思赋》的文章来揭露徐妃的丑事,其中有这么几句:“荡子之别十年,倡妇之居自怜”,“相思相望,路远如何!鬓飘蓬而渐乱,心怀愁而转叹。愁萦翠眉敛,啼多红粉漫”。唉,何苦跟死人过不去呢?

  跟亡妻徐昭佩离婚之后,梁元帝的好日子也基本到头了,次年,也就是554年十一月,江陵城被西魏宇文泰攻陷,萧绎被俘遭害。城破之前,此君烧毁藏书十四万卷,做出历史上比秦始皇焚书坑儒更为惨烈的文化破坏事件,还说什么“读书太多,以致有今日之祸”。如此矫情,况乎亡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