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2016-10-13 16:27:10 首页

  文艺复兴是十四世纪到十七世纪发生在欧洲范围内的思想文化运动,而蒙运动则是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发生在法国、英国等国家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也被称作是欧洲近代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那么,究竟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的异同都有哪些呢?

  首先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不同表现在发生时间上,文艺复兴时间是十四到十七世纪,持续时间较长,而启蒙运动是发生在十七到十八世纪,持续时间相对较短。文艺复兴的旗帜和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反对神学宗教观,主张解放人的天性,提倡个性自由。启蒙运动则是强调天赋人权和理性,打击专制王权、等级制度和贵族特权,并对资本主义的蓝图进行了描绘。文艺复兴在当时不敢公开否定宗教神学,但启蒙运动已经开始公开挑战神学宗教。另外文艺复兴是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开始兴起的标志性运动,而启蒙运动是民主革命的思想武器。可见启蒙运动是在更高水平和更科学的基础上进行的。

去玩儿.jpg

  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还存在着相同之处,两次运动都注重了人的价值,并对人文主义精神进行宣传。两次运动虽然发生时间与背景不同,但都是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因此它们都具有解放思想的作用。作为两次欧洲历史上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都极大的推动了欧洲历史发展。

  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介绍

  文艺复兴时期在欧洲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新的变化与特点,比如说文学、绘画、建筑和音乐等,而它们的核心思想就是人本主义,这一时期的作品也都体现着这一思想。那么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有什么特点呢?

  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以级进为主,歌唱性的,有时也会用图解的方式对歌词中的词汇进行形象的描绘模拟。在十四世纪的法国和意大利的音乐中显露出了一些新因素,但这个时候的音乐仍然保持着中世纪音乐的明显特征。直到十五世纪下半叶,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才算是真正出现。但文艺复兴的音乐还是有着明显的世俗化倾向,并仍与宗教密切相关。

腿.jpg

  在十五世纪,音乐作曲家主要还是教士类型的在十五世纪最后几个十年,意大利的音乐在整个欧洲音乐中占了主要地位,同时出现了很多十分重要的音乐赞助商家族。一方面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保持着保守的宗教音乐传统,另一方面又有丰富的世俗生活的音乐作品。慢慢的音乐除了有宗教功能外,又明显的具有娱乐文化作用。十五世纪的音乐家多数都有宗教职务,到十六世纪下半叶,只有部分重要的音乐家还在为教堂和宫廷服务,但是不再担任神职,这样他们也会更专注于音乐作品。

  十六世纪的欧洲音乐出现了更重要的变化,音乐传播范围更加广泛,爱好者也越来越多,音乐不仅与宗教、节日和典礼有关,还是聚会时一种高雅的娱乐方式。随后整个欧洲的音乐风格和创作技法都有了新发展,适应了当时新的社会环境和时代精神。

  文艺复兴的具体时间

  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开始于意大利的各个城市,之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为欧洲开辟了新的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时期。那么文艺复兴时间是什么时候呢?又为欧洲各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文艺复习从十三世纪末期开始在意大利的多座城市先后兴起,随后逐步扩展到欧洲,因此文艺复兴的确切时间是在十四世纪中叶到十七世纪初期。文艺复兴在中世纪晚期发源于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米兰等城市,慢慢扩展到欧洲各国。而文艺复兴在欧洲各地引起的变化并不是一致的,因此这一时期可以统称为文艺复兴时期。

uujj.jpg

  文艺复兴是第一次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有力的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为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文化准备,同时也为资产阶级革命做好了思想准备与动员。而文艺复兴也对社会发展有着极大影响,首先文艺复兴促进了资本原始积累,为新航路开辟、宗教改革以及之后的资产阶级革命都提供了必要条件。文艺复兴对当时的科学、政治、经济甚至哲学和神学关都有着很深的影响,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里的一场革命风暴,由此被称作是“出现巨人的时代”。但由于过分强调人的价值,在文艺复兴后期造成了物质享受、个人私欲膨胀以及享乐奢靡风气严重的消极影响。

  文艺复兴时间是发生在十四世纪中叶到十七世纪初,对当时以及今后很长时间内的欧洲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