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下邳城曹操鏖兵的故事讲了什么

2016-10-13 16:34:32 首页

  这个故事出自于罗贯中所著的《三国演义》一书,后一句是白门楼吕布殒命。董卓被杀后,吕布被董卓的余党郭汜等人追杀,无奈之下,吕布先后投奔了袁术袁绍等人,但是跟随他们的时间都不长久,后来吕布投靠了刘备

  刘备刚攻下徐州,准备把徐州给吕布驻守,然而张飞不同意,于是刘备便把徐州不远处的沛县给吕布。恰逢此时,曹操以天子的名义让刘备讨伐袁术,吕布的军事陈宫见此机会便让吕布乘机夺取了徐州,夺得徐州之后,吕布又听从陈宫的建议,让刘备回来驻扎在沛县。后来,袁术派部下纪灵来讨伐刘备,吕布听闻前来劝告,让刘备免于这场战争。刘备十分感激吕布,并承诺日后吕布有什么难处,自己一定不会忘了今日的帮助。后来,吕布买了一百多匹马,被刘备的兄弟张飞半路拦劫了,吕布知道后,围攻沛县,让刘备还马。刘备见此情况便前去投靠曹操。

我一我欧尼.jpg

  曹操率领军队夺得了徐州,吕布失守便退到邳城。两个月后,吕布的部下趁着吕布熟睡之时,将吕布绑到城门上向曹操投降。刘备当时也在场,趁曹操下楼时,吕布便问刘备是否还记得曾经的恩情,等到曹操上来时,吕布告诉曹操自己愿意投降,曹操问刘备的意见时,刘备以董卓之事举例子,气得吕布大骂刘备不信守承诺。随后,曹操将吕布杀掉了,并将吕布的头挂于城门之上。

  曹操与献帝是什么关系

  献帝刘协刘宏的第二个儿子,后来他被董王后抚养长大,开始刘协被封作渤海王,后来被封为陈留王。董卓废了刘辩,他立了刘协使其成为皇帝。后来董卓被杀,曹操控制住了刘彻,并挟天子以令诸侯。

  刘协其实自小天资聪颖,但是因为当时的时局动荡,每个人都想争夺权力坐上皇位。怎得无奈,刘协当时年幼,不得已成为了这些人的傀儡,成为他们争夺权力的工具。刚开始的时候,曹操向刘协献上了无数的珍宝和难觅的山珍海味,以此来博取他和一些大臣的信任和好感,让他们放松对自己的警惕心,以便将来登上王位。

  当时刘协并不认为曹操会谋朝篡位,反而是会辅佐他更好的成为一个君王,所以他册封了曹操成为他的大将军。但是后来曹操逐渐露出了狐狸尾巴,开始排除异己,以此增加自己的势力。刘协还是过于年轻,对于曹操的种种行为却没有忍住,过早的打草惊蛇,没有等到自己的军事政治势力成熟的时候再来一举剿灭曹操。

太古板你还要.jpg

  但是现在说来也只是如果,毕竟历史无法重演。后来曹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协,使其成为国丈,彻底控制了刘协。在那时的天时地利人和似乎都站在了曹操的一边,刘协那时18岁,也有了自己的一定谋略安排,他有自己一边的汉室大臣。但是毕竟曹操当时的实力已经压倒了刘协,刘协铲除曹操的计划被曹操所知晓,结果可想而知,刘协失败,成为了亡国之君。

  庞统曹操是什么关系

  庞统,东汉末年刘备的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其智谋过人,但因外形丑陋,早期投奔孙权被嫌弃,后投奔刘备受重用。甚至被誉为仅次于诸葛亮的谋士,只可惜因年早逝。

  曹操与庞统联系起来,是因为庞统为曹操献的连环计。这一桥段是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写的,曹操欲打江东,但手下士兵晕船,让曹操很是为难。此时,庞统为了刘备取得胜利,同时再运用周瑜的火攻,向曹操建议把船用铁索连起来,使船更加稳定,犹如平地。曹操听后自觉此计甚妙,就按庞统说的实施。可没想到,赤壁之战中,曹操的船遭受周瑜的火攻,又有东南风加速火势,使得连接船身的铁链发热,使曹操的舰队没多久就全军覆没了。在赤壁之战中,庞统为曹操献的计谋起到决定作用,被后人称为“连环计”。从此以后,庞统名声大振。

葡萄糖.jpg

  其实庞统为曹操献连环计,是《三国演义中》中写的,经过是庞统通过周瑜认识蒋干,骗得蒋干信任后,将其介绍到曹营,利用自己的口才和智慧,取得曹操信任,为曹操献计。但据史书《三国志》记载,赤壁之战庞统并没有向曹操献计,因为蒋干并未见过周瑜,他们俩是在赤壁之战之后才认识的。所以庞统向曹操献计一事是无从考究的,作者罗贯中顺理成章的将这段加入赤壁之战中,可见作者的文学创造力真的让人心生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