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用了什么方法害死了精明的宋太祖?

2016-10-13 16:51:28 首页

  在中国的历史上,人们对于宋太宗赵光义的评价是不怎么高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涉嫌杀害了自己的兄长也就是北宋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然后窃取了原本应该是属于赵匡胤后代的皇位。但是我们如果抛开对他的个人道德的评价来看赵光义的皇帝生涯,应该说他还是做出了一定的政绩的,他的主要政绩应该是在开拓疆土方面。

QQ截图20161013164505.png

  赵光义于公元976年登基为帝。在即帝位之后,他继续致力于完成兄长赵匡胤来不及做的统一全国大业。在978年的时候,因为他的施压和威吓,占据附件漳州和泉州两州的陈洪进向北宋朝廷投降,割据两浙的吴越王钱俶也宣布归顺北宋。第二年,他御驾亲征太原,消灭了北汉政权,由此结束了自唐末以来五代十国割据的局面,基本统一了中国南方地区。

  在一统南方之后,赵光义又将目光对准了北方,他对于收复被辽国占领的燕云十六州一直抱有强烈的信念和决心,这不仅是因为燕云十六州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一旦获得这块地方,北宋就可以大大加强对北方政权的防御,而且也是由于这里原本是属于汉人的土地。

  于是在979年,赵光义不经准备和筹划,就贸然派兵攻打幽州,意图打辽国一个措手不及。不过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辽国知道之后,立即派遣精锐部队援救幽州,结果宋军因三面受敌而大败,连亲临战场的赵光义都受了箭伤。自此北宋再也没能收复这里。

 

  应该说赵光义是做出了一番政绩的,不过他在朝政上也犯过不少的错误,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他所犯的错误就对他彻底否定,这是不科学也是片面的评价。公元960年,当时身为五代十国中后周大将的赵匡胤在陈桥这个地方被手下们拥立为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

QQ截图20161013164647.png

  之后,后周皇帝世宗柴荣被迫退位,于是北宋王朝正式建立。赵匡胤的一生是雄才大略的一生,也是开疆拓土的一生,他先后消灭了荆南、武平、后蜀等割据政权,进一步扩大了北宋的疆域和统治的基础。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勤勉有为皇帝,却在976年猝然离世,终年五十岁。

  关于赵匡胤的突然离开,后人大多数认为这并不是一次意外,而是一次有组织和预谋的谋杀。而这起谋杀的幕后主使就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原因是他有时间和动机杀害赵匡胤,同时他也是赵匡胤之死最大的受益者。我们先假定赵光义就是凶手,然后来看赵匡胤暴死的全过程。

  在976年10月19日的夜晚,赵匡胤宣召了赵光义入宫陪他喝酒。当晚赵光义就留宿在了皇宫中。没想到隔日的清晨,赵匡胤就突然离世了。这是正史中关于赵匡胤之死的记载。其中并没有讲到赵光义是如何杀死赵匡胤的。不过在一本叫做《湘山野录》的书中,记载了一个叫“烛影斧声”的典故。

  讲到了赵光义是如何杀死自己的兄长的:在两人喝酒期间,有人曾在烛光喜爱可见赵光义有离席的举动,之后又听见赵匡胤引柱斧戳地的声音,并大声说:“好为之”。这个故事曾经广为流传,不过似乎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个典故不是出自正史,真实性值得怀疑。

 

  目前不说赵光义是如何杀死赵匡胤的,就算是连证明赵光义是凶手的决定性证据都还没有找到,更加不要说他杀死赵匡胤的过程了。赵光义,史称宋太宗,是北宋的第二位皇帝,也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三弟。他在赵匡胤于公元976年猝然离世之后登基为帝。据他自己所说。

QQ截图20161013164811.png

  之所以是他继承地位而不是赵匡胤的儿子继位是因为赵匡胤在生前曾经答应过母亲杜太后死后把皇位传给赵光义。赵光义在继位之后,在开疆拓土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基本统一整个南方地区。赵光义一共在位二十一年,他于997年病逝,享年五十八岁。死后由他的三子赵恒继位。

  关于赵光义的后代,应该说他们的身份都是非常尊贵的,其中自他以后的北宋皇帝所有人都是他的后代,而到了南宋,宋高宗赵构自然也不会有例外。不过赵构在选择继位人选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赵构一生只有一个孩子名叫赵旉,不过很不幸的是这个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就夭折了。

  此后赵构便再也没有生过孩子。这时候大臣们纷纷上奏赵构要求他尽快确立太子人选,他们的意见是既然赵构没有孩子,那么就应该从赵匡胤的后代中挑选应该作为继位人选,一开始,赵构对于这种建议自然是非常不满和反对的。但是忽然有一天,他又改变了想法,据他自己所说。

  是因为他做了一个梦,梦中宋太祖带着他来到了”万岁殿“,带他看了当年“烛光剑影”的全部过程,还对他说只有他把皇位传给我的后代,国势才会有所转机。于是赵构历尽艰辛扎找到了赵匡胤的第七世孙赵昚,并把皇位传给了他,赵昚就是后来的宋孝宗

 

  不管整个故事不是真的,总之赵光义的后代在做了七任皇帝之后,整个宋朝最后又回到了开国皇帝赵匡胤的后代的掌控之中,这似乎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事情。宋太宗赵光义在北宋的历史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人物。他在宋凯宝九年即公元976年接替突然暴毙而亡的二哥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为帝。

14-160310131I7-50_副本.jpg

  在继位后,他继续致力于完成统一全国的大业,先是迫使当时的吴越王钱俶割让了漳州和泉州州,之后又御驾亲征碳源,消灭了北汉政权,基本统一了整个南方。而且他也曾试图收复被契丹占据的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燕云十六州,虽然遭到了失败,但是并不能抹杀他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不过后世对他的评价并不怎么样,主要是由于他有谋杀宋太祖篡位的嫌疑,这点从很多在很多讲到赵光义的影视作品中,他大多只是作为一个配角出现,几乎没有以他为主角的电视剧。

  这些电视剧的主角大多是他的二哥也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关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应该是从对后世的影响和观众对历史的认知来说,赵匡胤的影响力应该是要远远超过赵光义的。到目前为止,在电视剧中出现赵光义这个人物的一共有九部电视剧。其中最早的是拍摄于1983年的电视剧《杨家将》。

  而最新的一部应该是拍摄于2012年的电视剧《聪明小空空》以及同一年的电视剧《大宋传奇之赵匡胤》。我们来看一下《大宋传奇之赵匡胤》这部电视剧,该剧是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汇集了陈建斌、殷桃、邵峰等实力派演员,是一部大型古装历史正剧。该剧主要以唐末五代十国为开篇背景。

  真实讲述了宋太祖赵匡胤从一个平民百姓最后成为开国皇帝的传奇人生,其中包括了“杯酒释兵权”、“黄袍加身”历史典故。在这部剧中饰演宋太祖三弟赵光义的是著名影视演员邵峰。这部剧中对赵光义的设定当应该是比较尊重历史的,剧中的赵光义对待自己的兄长十分尊敬。

  他曾经和赵匡胤一起拜访了一代名相赵普,彻夜长谈,定下了作战的策略,同时讲到了著名的“烛影斧声”的故事。可以说是正面事迹和反面形象都得到了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