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不赦子的原因以及如何评价隋文帝

2016-10-13 16:51:37 首页

年号是封建王朝特有的记录时间的形式,用来表示纪年。秦始皇建朝并没有年号,汉朝初期也没有,直到汉武帝的时候才被创造出来。汉武帝第一个使用年号的,之后就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制度。隋朝第一个皇帝隋文帝也同样沿袭这个制度。

隋文帝年号建国时为开皇,时间从公元581年经过9年。这个年号是为了区别之前的北周黄帝使用的,也有重新开始汉族皇帝统治的意思,代表了杨坚开创隋朝的美好愿景和政治宏图。他把鲜卑族统治重新改为汉族,又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农业上实施了许多治国之策。杨坚的开黄年号一直沿用了9年经过这九年的励精图治,隋朝逐渐国富民强起来,许多举措都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和运行。这时候隋朝立了太子,杨坚年老,此时他想到更多的是自己寿命的延长和隋朝世代的延续。公元601年,杨坚更改年号开皇,选了仁寿二字作为新的年号纪元。只是可惜只过了三年,杨坚就去世了,仁寿纪年结束,杨广继位,更改了新的年号。

年号是朝代更替中皇帝为了和前一个皇帝区分而重新起的名号。它是根据皇帝自己的想法来制定。作为中国封建皇帝特有的称号,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杨坚立下的开皇仁寿成为了他朝代的名称,后世称赞他的丰功伟绩也会以开皇仁寿来代称。开皇仁寿之治就是隋文帝最大的成就。

946162686f67040587781b9eb4feb4e6.jpg

隋文帝杨坚儿子

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共育有五位儿子,分别是房陵王杨勇隋炀帝杨广、秦王杨俊蜀王杨秀、汉王杨谅。杨勇是隋文帝和文献皇后所生的长子,北周政权健在时,杨勇担任大将军等职位。后来,杨坚推翻了北周政权,登基为帝后,便封杨勇为皇太子。

不久之后,隋文帝越来越不喜欢杨勇的行事作风。当时,杨广屡立战功,深得文献皇后的喜爱。在文献皇后和杨素的谏言下,隋文帝废掉杨勇太子身份,改立杨广为太子。公元604年,隋文帝病逝,杨广即位后,立马假传隋文帝遗诏,将杨勇杀害。

隋炀帝杨广帝是隋文帝的第二个儿子。当杨广还是晋王时候,屡次带兵作战立下很多战功,赢得朝廷称赞。公元600年,杨广成为皇太子,公元604年,杨广继位成为隋炀帝。隋炀帝为了急于立功,不顾百姓们的生活,大量搜刮民脂民膏。最终,百姓抛弃了隋朝廷,公元618年,被宇文化及杀死。

秦王杨俊是隋文帝第三子,杨俊因有好的风气和习惯得到了隋文帝的称赞。后来,杨俊性情大变,逐渐追求奢侈享乐的生活。隋文帝下令革除杨俊的官职,之后,杨俊因病去世,享年30岁。

蜀王杨秀是隋炀帝第四子,性格残暴,喜爱享乐。后因,杨广诬陷杨秀谋反遭到了隋文帝的软禁。杨广登基后,时常将杨秀带在身边。后来,宇文化及杀掉隋炀帝后,打算拥护杨秀为皇帝,这一行为遭到了大臣的反对。于是,宇文化及便把杨秀杀死。

杨谅是隋文帝第五子,因不满隋文帝立杨广为太子,便举兵起义。随后,起义失败,隋文帝将他幽禁起来。

历史上流传下来一篇古文随文帝不赦子,主要叙述了隋朝皇帝杨坚面对他儿子犯法后是否治罪的态度的故事,这篇古文体现了杨坚的大公无私,天子与庶民同罪的思想,这也同样透露出隋朝律法严明,公主无私的开明政治之风。

隋文帝没有赦免他的儿子秦王,文章具体是这样的。开创隋朝的第一个皇帝杨坚,他的儿子被奉为秦王。当时秦王出任并州总管一职,然而秦王性格上多有傲慢,作风奢侈浪费,没有治理好并州,又因为触犯了律法被杨坚罢免了总管职位。朝廷里有下臣为秦王求情,请奏道皇上对孩子很疼爱,请求不要追究他的过错了。杨坚向臣子解释,没有人可以随意触犯法律,如果因为他是秦王就不追究他的罪过,那么我就只是一个人的父亲,而不是天下百姓的皇上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应该另外制定针对王室的律法了。我怎么可以用你说的方法去让随朝的律法受到怀疑呢?结果,杨坚并没有答应下臣的请求,而是依法处置了他的儿子。

77ec5bda1447c2f30445d36958db4e14.jpg

古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些都是古人留给后人的戒训,人们必须对律法的重视和遵从。隋朝之所以能够开创建立并且得以兴旺,和隋文帝的睿智严格的治国思想是分不开的。通过这篇古文,我们可以更好的思考现代社会的法律重要性和不可亵渎的神圣性。

隋文帝评价

人无完人,何况是统治天下的一国君主。如何评价一个皇帝的功过,必须从多方面考量。隋文帝,身为隋朝开创者,既结束了鲜卑族对汉族的统治,平定了北方的战乱,又开创了隋朝时代,使得这段时期的中国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因此隋文帝总体上是功大于过的。

隋文帝杨坚,祖辈是东汉的官员,后来在鲜卑族北魏政权担任职位。杨坚因此也有鲜卑族姓氏,他是发动政变谋权上位的,说明他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政治家。他掌握了政权后,又在军事上攻打陈国和突厥,收复了汉族失地,统一了北方的领土。从这点来说,他具有能征善战的将领之才。农业上,他明白国家需要富强才能立本,他实行宽放政策,在不需要战争的时候让士兵去耕田,又减轻老百姓徭役赋税的压力,让百姓能安居乐业,专心发展生产。这时期汉族人口逐渐繁衍增多。从这方面看,隋文帝是一个爱国爱民的好君主。然而他也为隋朝的短命和消亡埋下了祸根。政治上他没有完善朝廷和豪族士族之间的关系,留下了叛乱的隐患。他没有更好的明辨是非而是偏信杨素,家庭教育上儿子杨广也是没有很好的德行品治。文化上推崇佛教打击儒学,使得儒学文化几乎要断绝。

总体上,隋文帝自身节俭,勤政爱民,又是长时期混乱下第一位为汉族统一北方的皇帝,在历史上他仍是一为伟大的帝王,其盛名甚至传到了西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