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为何会受到那么多的人为她鸣冤

2016-10-13 20:51:42 首页

  作为古代艺术形象,潘金莲似乎是抹不开的角色。在书中,她是淫妇的代名词,为了追求私欲,不惜杀害自己的丈夫,最后被英雄武松杀死。作为艺术形象,潘金莲得到永生,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潘金莲平反。

  为潘金莲平反,并不是基于她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据有人考证,潘金莲和武大郎都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人物,武大郎人高马大,且做过一任官员,为官清正,刚直不阿;潘金莲温柔贤淑,美丽大方的确是相夫教子的典型。其实撇开这些是否真实的细节不谈,就是从水浒金瓶梅中也能寻求为何会有更多的人会为潘氏鸣冤叫屈。

  其一,潘氏美貌。美丽的女孩子走到哪里都会受到人们的青睐。这是人之常情,没有一个人会对性格乖张言语粗俗长相难看的母夜叉眉飞色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西门庆的第一印象中,潘金莲就是一个美貌妖娆的妇人。

  其二,聪明乖巧。潘金莲小的时候,聪明伶俐,不过十二三岁,就会描眉画眼,傅粉施朱,习学弹射,而且知书识字。现在来说也是受过良好的文化熏陶的。

  其三,风流俊俏,和有些模样周正的女孩子不同,潘金莲不仅长相俊美,而且骨子里有一种自然的风流,她的一举一动都那么动人心魄。这样的女孩子要么受人嫉妒,要么受到男人的别有用心的关怀。

2.jpg

  其四,由于潘金莲长成大闺女后,越发的楚楚动人,脸衬桃花,眉弯新月。惹得主人张大户每次都神不守舍。后来被人侮辱,长期受到张大户的性侵。作为柔弱的小女子,潘金莲没有能力反抗,对方有权有势,这让潘金莲在小时候就埋藏了仇恨的种子。

  其五,受到张大户大老婆的侮辱谩骂,并且遭到百般毒打。本来自己长期受到张大户的压榨,就心有不忍,此时又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心情更是晦暗到了极点。

  其六,张大户和他的大老婆联合绞杀了潘金莲做女人的幸福。张大户想着还要找回青春的冲动,那些最浪漫的事;而张家大老婆想着对潘金莲的严厉惩罚,于是二人不谋而合,把潘金莲嫁给了武大郎。

  其七,潘金莲自己觉得离开了是非之地,哪知道来到武大郎家庭才知道,什么是地狱。武大郎不仅模样丑陋,而且自己也甘心做王八,每次当张大户前来与自己合法妻子幽会时,武大郎总是无动于衷,这让潘金莲觉得这个男人真没有意思。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才会知道曾经有那么个时候,武大郎是不介意自己做王八的。或者说想反抗,却没有行动,或者说根本就不想着反抗。

  其八,武大郎不是自己要求离开是非之地的,而是被张大户的老婆赶走的。当时张大户每天都和潘金莲温存,结果因此害了性命,这叫做牡丹花下死,不过此举受到张大户老婆的强烈抗议,下令家童把潘金莲与武大郎及时赶出,以免看见心烦。

  其九,潘金莲尽管对武大郎心怀不满,却自己筹钱,购置了县门前楼上下四间屋子居住,由此而来,武大郎还是吃软饭的主。而且院子里,让潘金莲收拾得很是干净。

  其十,遭遇武松,那是最美的爱情,却无果而终。潘金莲在武松到来的时候,极尽温柔之能事,极尽贤惠之能事,极尽体贴之能事,在潘金莲眼里,武松就是骑白马的王子。可是她哪里知道自己并不是可爱的公主。

3.jpg

  总之,潘金莲的人生是不幸的,她的命运是坎坷的,她的经历是艰难的,她想适应当时的那个世界,可是无端却遭到那个世界的嘲弄,婚姻不顺,爱情不顺,又遇人不淑。所以在潘金莲眼里,西门庆是罪恶之源,尽管当初可以半推半就顺应西门庆,可是当委身于西门庆时,先是勾引西门庆的小厮给西门庆戴上一顶绿帽子;然后又勾引西门庆的女婿,让他一家乱伦;接着又制造事端,让西门庆无后,最后又和春梅联合在床上弄死了身体并不太好的西门庆。

  其实对于西门庆来说,潘金莲不是鲜花,确实罂粟。因此当人们谈到潘金莲的时候,脑海里总会闪现出她曾经美丽的模样。而对于她的过错,人们也会不由自主的渐渐感到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