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光绪帝将安维峻革职流放是为了救他一命?

2016-10-14 07:10:30 首页

  安维峻是甘肃省秦安县人士,他是晚清末年时期被称为“陇上铁汉”的著名谏官。在清朝时期他从翰林院庶吉士被任命为福建道监察御史。而他在历史上获得的评价也相当高,根据历史记载安维峻性情耿直不二,行事公正廉明,但是因为他在朝中一直独来独往,从不参与党派夺权之争,所以他的仕途并不是十分顺畅,可是他一直抱着尽忠为国的决心,在局势十分黑暗和腐败的晚清时期来说,安维峻可以说是清朝的一股难能可贵的清流。

  光绪二十年7月25日,历史上著名的中日甲午战争以丰岛海战拉开了帷幕。这时已经腐败不堪的清廷政府分成了两派势力,一是议和二是抗敌。而安维峻则是力主抗敌的一派,而这个时候他刚好被提拨为福建道监察御史,如果是他之前的官职,他是没有办法合理的去谏言的!

  当时安维峻极力与朝中投降议和党抗争到底的他,在甲午战争的前后十四个月中用了六十三道奏疏进行连续的谏言,震惊了清廷朝野上下。

  

安维峻


  当时在奏疏中,他直指慈禧不应该误听卖国汉奸李鸿章太监李莲英的唆使和影响,对日方不该一味软弱退让。此外他还在奏疏中一针见血的说明了慈禧牵制光绪帝独揽朝政,认为“如是而将士有不奋兴,贼人有不破灭者,即请斩臣,以正妄言之罪。”

  慈禧勃然大怒,马上将安维峻下狱候审!而这时光绪帝也十分担心,慈禧和李鸿章等人会借此机会把朝中那些力主抗敌的大臣们一一株连,所以当即下了一道诏书希望能保住安维峻的性命,诏书内容大意是说近日来因朝中官员都十分忧心国事,偶有言辞不当者,都体恤大家爱国心切,所以不忍过于追究。但日前安维峻出言不逊一事则过于激烈,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故将他革职发往军台惩戒。此外目前军情紧急,还望大家多多体谅,先抓紧时间共商国事!

  光绪这道革职治罪诏书可以说是保住了安维峻的性命,但是此时震怒慈禧,他也十分害怕慈禧会怪罪自己,最后的决定也还是联合众大臣一起前去请示慈禧,此时的慈禧果然仍处于盛怒,认为安维峻理应处斩,但是恭亲王一听也认为不妥,后来众人纷纷附议,慈禧无可奈何才肯作罢!

  安维峻被革职流放一时很快就传开了,但是京城中的爱国义气之人都十分愤怒,一代清官就落到如此下场。所以在安维峻离京之日,许多敬佩他的京城人士特意为他送上了“陇上铁汉”的牌匾,纷纷自主为他送行!

  

安维峻


  光绪二十二年,李鸿章等人还是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俄条约》,被流放的安维峻得知后十分悲痛,连睡梦中都不忘上奏继续谏言。此后他带着“国贼讨未成,遗恨长终古”的悲愤心情渡过了五年的流放时间,光绪二十五年,安维峻被释放送回家乡,而他的后半生都一直在家乡办学修路,于民国1925年间去世,享年72岁!当代文豪鲁迅也曾评价安维峻是“中国的脊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