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贤淑女性典范王元姬简介

2016-10-14 09:17:30 首页

    王元姬是谁?历史上著名的曹魏三朝重臣王朗曾经评价过:“兴吾家者,必此女也,惜不为男矣!”短短数句就肯定了王元姬在历史上的正面形象,而且大有惋惜她不是男儿身的说法!王元姬是三国时期晋文帝司马昭的原配妻子。她出身十分尊贵,是今山东郯城西北人士,而对她肯定和惋惜进行高度评价的王朗就是其祖父,父亲则是曹魏时期的著名经学家王肃,家中世袭曹魏所封的兰陵侯爵位!

  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王元姬自幼就饱读诗书,聪慧灵敏的她八岁的时候就已经能通晓领悟《诗经》和《论语》的全部知识。在其九岁的时候,母亲突然身染重病卧床不起,这是小小年纪的王元姬每天都衣不解带的服侍在母亲的病榻之前,在母亲康复之前她一步也不肯离开。后来王元姬的父母见其对家中的大小事情都十分主动,而且行为举止和处理家事的方法十分得体合宜,所以也慢慢将王府大小事务都交由她悉数办理。这也是王朗为何说能使王家变得更加兴旺的一定是王元姬,但只可惜她是女儿身!后来王朗离世,12岁的王元姬伤心不已!

  

王元姬


  公元231年,年仅15岁的王元姬下嫁司马昭。婚后二人共生育了5个儿子和1个女儿!当时的司马昭除了王元姬这个正妻外,还有其他五个妾侍。可是恪守妇道的王元姬并没有表现过多的争风吃醋的状态,反而尽心伺候公婆,在众多司马昭的妻妾面前十分谦虚有礼,常常以身作则,把府中的一切管理的井井有条,妻妾们之间也相处和睦,可以说她的出现的确是令司马昭免去了家庭琐事的许多烦恼!除了贤淑恭顺,王元姬还是十分具有看人的眼光,经常在司马昭身体出言警惕,其中钟会谋反一事王元姬此前也与司马昭细细分析预言,后来钟会果然如其所料带兵谋反!

  公元265年,司马昭去世,王元姬与其长子司马炎登基,也就是后来著名的晋武帝。根据历史典《晋书》籍记载,晋武帝司马炎的后宫妃嫔超过万人,所以这个后宫的开支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当时的王元姬纵然已经贵为皇太后,但是她依旧保留了自己当初的简朴习惯,为了给晋武帝的后宫开源节流,她身先士卒,带领后宫一干妃嫔和宫女在宫中纺织布匹,而且她所居住的崇化宫豪华的摆设和布置,服饰都十分简朴,连饮食也从来不多加挑剔。

  

王元姬


  除了精心管理儿子的后宫,她为了让儿子在朝中的政权行使的更加顺利,还经常对皇室的一班宗族远亲们都十分亲切和关心。而且她也经常关注民间的生计,言行举止从未让人挑出一样错处,但是王元姬十分深受百姓们和宗亲们的尊敬和爱戴!公元268年,王元姬病重。同年的4月20号,王元姬骤然离世,司马炎伤心不已,后来隆重的给其安排了葬礼并将其与司马昭合葬,谥号为西晋文明皇后,享年5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