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私生子到封狼居胥的骠骑将军 缘何英年早逝?

2016-10-14 09:55:57 首页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塞下曲》是唐代诗人卢纶写的一首描写汉武帝刘彻发起的“漠北之战”的诗。

  “漠北之战”是西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对抗匈奴的战争,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战争。这次战争的胜利有着汉武帝雄才大略所制定的远途奔袭战争计划,但是也离不开实施计划的两员大将---卫青霍去病!

  霍去病是西汉名将卫青的外甥,他从17岁从军,致23岁病逝,如此短暂的6年时间,他却创造了再无后人能够超越的“马踏匈奴、饮马瀚海、封狼居胥”的战争奇迹!

  (一)“私生子”霍去病。

  说平阳侯府有个美貌的奴婢名叫“卫媼”,生下三女二男五个孩子,比较出名的就是最小的儿子“卫青”和三女儿大汉皇后“卫子夫”。

  她的二女儿名叫“卫少儿”,很少有人知道卫少儿的大名,但是卫少儿的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骠骑将军“霍去病”。

  那卫少儿随母亲自小在平阳侯家长大,很自然的成了平阳侯家的奴婢。

  有一年平阳县吏霍仲儒在平阳府家做事,这个霍仲儒在“工作”的期间,闲暇之余就到处瞎逛,于是发现了刚刚成年的美貌的卫少儿。

  卫少儿正处于懵懂的少女时期,经不住霍仲孺的火热的“爱情攻势”,于是迅速的坠入爱河,与那霍仲孺私通了。

  不久,卫少儿发现自己怀孕了,而那霍仲孺在平阳府家的差事也刚好完成了。

  霍仲孺本就是个胆小怕事的无名鼠辈,在得知卫少儿怀孕后,惊恐万分,知道自己闯下了大祸。他怎么敢承认自己和平阳公主的奴婢私通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溜之大吉,打死都不承认有这么回事吧!并且回到家乡娶妻生子,过起了自己逍遥的小日子。与卫少儿完全的断了音讯,好似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似的。

  可怜那卫少儿,在那样一个封建的年代,未婚生子是一件多么丢人的事情啊!她也没有别的办法可以选择啊!

  在十月怀胎之后,卫少儿生下一个男婴,就是大名鼎鼎的“霍去病”,由于霍仲儒坚决不认这个孩子,卫少儿百口莫辩,只有让孩子姓“霍”来证明孩子的父亲。霍去病一出生就是一个没人承认的“私生子”。

  卫少儿在生下没有人承认的霍去病以后,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再也没有男子愿意娶她做妻子。她也自暴自弃的开始与一个名叫陈掌的男子私通。

  没有多久的时间,卫少儿的妹妹卫子夫被汉武帝刘彻宠幸,真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卫子夫的弟弟卫青也被带到宫中任职。汉武帝知道卫少儿与陈掌私通的事情后,就将陈掌召到宫中,给了他一个官职,使他显贵。

  陈掌也明白皇帝的用意,于是正式的和卫少儿结为夫妻,算是给了霍去病一个正式的身份。霍去病也一直不知道自己是个私生子,直到长大成年以后母亲才告诉他父亲是霍仲儒。

  (二)马踏匈奴,封狼居胥!

  而卫子夫在生下太子后深得汉武帝的宠爱,皇帝废掉陈皇后,改立卫子夫为皇后。卫家的人也都跟着得到很大的荣耀。

  卫青虽然是霍去病的舅舅,但是二人年龄相差无几,又同是“私生子”出身,同病相怜,关系非常的亲密。在卫青还是骑兵的时候,就开始对霍去病进行骑马射箭兵法谋略等各方面的培训,霍去病也非常的聪颖好学。所以在霍去病只有17岁的时候,就被皇帝封为侍中。

  但是因为是皇亲国戚的缘故,很多的人私底下是不服气的,但是谁也不敢多表现出来啊!

  不久,汉武帝又封他为“骠骑将军”,让他随舅父卫青出征匈奴,参与到历史上有名的“漠北之战”中!这可是最能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啊!

  在与匈奴人作战的过程中,霍去病不断的把自己所学习的理论和实战紧密的结合起来,总结出一套自己独有的作战方法。

  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一次霍去病只带领了卫青给他的800骑兵,离开军营去突袭匈奴,想给匈奴人一个措手不及。

  这次战争是非常的冒险的,兵力很少不说,长途奔袭,而且没有后方支援,粮草也准备并不充分。这与古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作战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啊!

  如此冒险的做法也只有初出茅庐的霍去病敢做出来。一旦失败,不是战死就是被俘!

  然而,霍去病用他超越常人的智慧与勇气,从匈奴人那里夺得粮草装备,并且给了匈奴人出其不意的打击!斩杀了匈奴单于的叔祖父“籍若侯产",活捉了他的叔父“罗姑比”!并且斩杀了两千多名匈奴俘虏!

  霍去病一战成名,一员猛将横空出世,再也没有人敢质疑他的实力了!他的“姨父”汉武帝刘彻也大为欢喜,立刻封了他做“冠军侯”!

  接下来的西汉战场,就成了霍去病的舞台了。

  公元前119年,在汉武帝制定的长途奔袭的远征方案下,卫青与霍去病各带领5万骑兵分两路出击匈奴。年仅22岁的霍去病带领着纪律严明、斗志高昂的5万骑兵,再加上霍去病自己作战非常的勇猛并且善用兵法谋略。所以此次战役又是大获全胜!共计斩杀匈奴7万多人,抓获了单于近臣、王爷3人,匈奴将军、相国、都蔚等83人,并且斩杀了匈奴王爷“比车耆”!

  但是匈奴左贤王却率领他的部众逃出霍去病的包围圈,一路向“狼居胥山”逃窜。霍去病率部一路追赶,直到“瀚海”(今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才停下。

  在“狼居胥山”上,霍去病“积土祭天”,以此明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封狼居胥”的来源!

  此一役,“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可见这次战争给匈奴人的打击有多大。经过“漠北之战”,危害汉朝百余年的匈奴边患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三)忠孝两全、列郡祁连!

  由于霍去病连年征战,且功绩卓著,汉武帝可是个赏罚非常分明的君主。于是建了一处“豪华居所”要赏赐给霍去病,霍去病在看过居所之后,非常坚决的回绝了皇帝的好意,并且留下了很著名的一句名言“匈奴未灭,何以为家!”这句名言几千年来激励了多少保家卫国的中华好男儿!

  霍去病的生父是那个胆小鼠辈霍仲儒,他未曾对霍去病尽过一天做父亲的责任,甚至都不敢承认霍去病是自己的儿子,致使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临人世。

  一次出兵回程,他特意跑到山西去找到这个霍仲儒,并且给父亲行了叩拜大礼,说自己以前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就是你啊,所以没有能够见面,还望父亲大人能够原谅儿子的不孝啊!

  那霍仲儒看到自己完全不认可的女奴所生的儿子现在有了那么大的成就不说,还特意跑来和自己相认,立刻愧疚万分,也跪倒在霍去病的面前,说自己是如此不能面对你啊!

  此次认亲过后,霍去病给父亲置办了很多的房屋田产,并且买了很多丫鬟佣人伺候霍仲儒。也算是尽到了做子女应该尽到的义务吧!

  在第二次出征回来的时候,霍去病又跑到山西将霍仲儒后来所娶妻子生的儿子带在身边,加以培养和照顾,这份胸怀和气度又岂是常人所能够比拟的呢?

  由于多年的征战沙场,条件艰苦,霍去病积劳成疾,那个年代医疗水平又是非常的差,医治无效死亡,结束了他“饮马瀚海、封狼居胥”的传奇一生。还有一种说法是匈奴人将染了瘟疫的牲畜扔到了水源里,而使得霍去病也感染了瘟疫而死亡。

  汉武帝对霍去病的离世痛心疾首,特意调来了铁甲军,列成“一字长蛇阵”,沿着长安一直排到茂陵东的霍去病墓前。下令将霍去病的墓修建成祁连山的模样,并且在他的墓前立下了巨大的马踏匈奴的雕像,以此方式表彰他为国家立下的不朽的功勋!

  霍去病从17岁从军到23岁病逝,率兵总计斩首、俘获匈奴11万人次;迫使“浑邪王”率数万人投降;夺取河西地区;置酒泉、武威、张掖、敦煌等郡,这个功绩足以让他笑傲疆场、万古流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