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刺》制片人杨利谈谍战剧:为颜而颜,本末倒置

2016-10-14 14:20:30 首页

由牟晓杰执导,汇聚祖峰王子文、曹征、倪虹洁、肖涵等演绎的谍战生活情感大戏《双刺》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该剧主要讲述了祖峰饰演的彭刚和王子文饰演吴佩欣这对身份对立的夫妻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充满传奇的情感故事。有谍战剧专业户祖峰的“潜伏”情节,有鬼马精灵王子文与“老司机”的相爱相杀,演员演技在线,开始了一场以情感为线索的卧底斗争。该剧制片人杨利从女性角度出发,塑造了细腻的情感线索,没有当红小鲜肉的颜值,没有令人舔屏的夫妻档,《双刺》中“史密斯夫妇”的日常更加接地气。针对当前谍战剧帅哥美女成为收视关注点,“小鲜肉”霸屏的现象,制片人杨利表示“现在的小鲜肉内在的修炼不够,不能充分展现角色魅力,那就是对角色的伤害,如果仅仅为颜而颜,那就本末倒置了”。

  


  荧屏刮起谍战剧“小鲜肉风”,解放军报痛斥创作者“对谍战剧题材冒进开发”

  谍战剧凭借强烈紧凑的情节、高智商的烧脑博弈以及丰满独特的角色魅力赢得大量观众的喜爱。因题材的特殊性,谍战剧演员要求更加注重演技,复杂多样的内心戏给演员演技提出更高的要求。正如《解放军报》所描述的“(这需要)有世事磨砺和艺术锤炼的演员才能准确地捕捉和诠释特工人物内心深处的风雷激荡,才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包括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塑造出谍战人物深沉、高能、坚韧的气质”。而近期谍战剧“小鲜肉”现象泛滥,诸多“流量”演员担当起谍战剧主演,谍战剧原本沉重的氛围,被镜头前“卖萌耍酷”的颜值所取代。

  观众过分关注演员颜值,而忽略了谍战题材本身的严肃性,演员演技也成为了硬伤,表情麻木,眼神空洞,台词功底弱。虽然收视率提升,但是质量堪忧,对此《解放军报》撰文评论如今的谍战剧,表示虽然演员颜值越来越高,但“颜值”刷不出谍战剧新高度。痛斥小鲜肉谍战剧现象:“创作者一窝蜂对谍战题材的‘冒进开发’,导致创意程式化、制作同质化,难以通过故事内核和人物塑造本身来吸引观众,只好利用“刷脸”和粉丝效应来挽留观众。这一点,令人颇感遗憾”。

  谍战情感剧《双刺》老新搭配演技上线,制片人杨利拒绝偶像风:为颜而颜,本末倒置

  谍战情感剧《双刺》主演汇集了谍战剧专业户祖峰和鬼马精灵王子文,一位是我党谍报员彭刚,身任国民党高官侍卫长;一位是任性官二代吴佩欣,风风火火的司令部行动队队长。两人上一部同框的电视剧还是热播剧《欢乐颂》。在那部剧中,王子文饰演鬼马精灵曲筱绡,祖峰则是“老谋深算”的奇点,如今在《双刺》中,两人以13岁的年龄差组成战场夫妻CP。谍战剧“老司机”祖峰剧中心思缜密,眉毛眼神都是戏;首尝谍战剧的王子文也是肆意奔放,将行动队队长的任性嚣张演绎得淋漓尽致。

  


  《双刺》演员老新搭配,紧扣角色性格特征,演技上线。制片人杨利更是在选角和拍摄中杜绝“小鲜肉”化华而不实的弊端,坚决拒绝“偶像风”,力求推出“有质感”的谍战剧,她批评谍战剧一味追求颜值的现象时候说“谍战的主角通常智谋是第一位的,若加上颜值那当然就迷倒众生了,何乐而不为呢?可惜的是现在的小鲜肉内在的修炼不够,不能充分展现角色魅力,那就是对角色的伤害,如果仅仅为颜而颜,那就本末倒置了。

  《双刺》继承谍战剧优良传统再走创新,中国版“史密斯夫妇”探求“信仰力量”

  《双刺》中的潜伏之路步步惊心,彭刚游走于国民党、川军团、黑帮几方势力,为成都解放做出自己的贡献。与以往的谍战剧相比,除了斗智斗勇的剧情之外,彭刚与吴佩欣的乱世夫妻悲欢离合也成为重要看点。剧中增加了许多情感戏,彼此前女友和前男友的情感纠葛、阵营斗争让曾经看起来高高在上的谍战剧更加接地气。导演牟晓杰说,“这里说的情感戏,并不是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更多的是聚焦家庭内部情感,有爱情,有亲情,也有友情,是在战争背景下,诸多情感交织的故事”。彭刚和吴佩欣的相爱相杀戏份也被观众称为中国版“史密斯夫妇”。

  纵观国外的优秀谍战剧,《解放军报》举例说,“将本土谍战剧置于国际坐标中,与外国拍摄的《谍影重重》系列、《007》系列、《碟中谍》系列等谍战大片一比较,发现本土谍战剧真正的创作瓶颈在于题材的拓展乏力,仅靠“颜值”很难刷出新高度”。

  


  而《双刺》创新性地走出了谍战+情感混合模式,将中国版“史密斯夫妇”的日常展现荧屏,夫妻间的信仰冲突置于乱世中更具有震撼力,制片人杨利说“今天看似信仰和情感的矛盾没有那么极端了,在那个年代信仰的不同足以横亘在两个人中间让情感分崩离析,在那个年代为了信仰是生命和爱情皆可抛啊。对信仰的坚守是今天的人缺失的,可能不能理解,那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剧来探讨一下信仰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