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有哪些野史?汉武帝托孤给了谁?

2016-10-14 14:24:37 首页

  汉武帝有哪些野史

  正史与野史都是记录历史的文字资料,汉武帝在正史上留下了很多笔墨,在野史上也留下了许多笔墨。历代文人墨客都很喜欢讨论汉武帝这位千古一帝的正史和野史。汉武帝野史中也存在很多故事。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野史中记载,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陈阿娇是他姑母馆陶公主的女儿。汉武帝在四岁的时候,他的姑母问他可愿娶阿娇为妻,汉武帝说,若娶得阿娇为妻,就为阿娇造一个黄金屋子,用来给阿娇住。金屋藏娇就是这么来的。正史上没有记载这个事情,但是在野史上有很多关于这件事情的传闻。

  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是卫子夫,在野史上,汉武帝是在如厕的时候看上卫子夫的。据野史传闻,卫子夫的头发非常漂亮,容貌虽然不是非常美丽,但却有我见犹怜的气质。

  汉武帝最宠爱的第三个女人是李夫人,她非常美丽,后来却因病去世了。在野史上记载,汉武帝一直思念李夫人,后来有个道士来告诉汉武帝可以用一种石头来招到李夫人的魂魄。汉武帝派人找到了那种石头,于一个晚上在帐幕后面看到了李夫人的影子。这只是个野史传闻,真假很难辨别。

  据汉武帝野史传闻,汉武帝还很喜欢男色。韩嫣是汉武帝的陪读,容貌柔美,很像妇人样子,据传汉武帝经常同韩嫣同塌而眠。据传闻汉武帝还宠爱宫廷乐师李延年。李延年是净身后进宫侍奉汉武帝的。

  汉武帝托孤给了谁

  汉武帝为何晚年会托孤霍光呢?其实汉武帝是从多方面考虑的,但是有些人认为是汉武帝导致了霍光专权。霍光虽然和他的哥哥霍去病比起来,在历史上的名声没有霍去病好,但是汉武帝很看中霍光的人品。霍光是霍去病的同父弟弟,而霍去病的母亲是卫子夫的姐姐。卫子夫虽贵为皇后,但是对卫青、霍去病的要求就是谨慎、不培养自己的亲信。

  

霍光辅政的故事

  霍光辅政的故事

  霍光是霍去病带来的,当时的霍光才十几岁,在哥哥的庇护下,机灵的霍光也在汉武帝手下做事,并和哥哥霍去病保持着高度的一致。霍光长大后以现在人眼光看也应该算是一个美男子,但是做事稳重,很少有话,而且做事非常有耐心。汉武帝晚年逼死自己的太子之后,一直在自己的继承人上迟迟不动作,但是内心是偏向自己的小儿子,但是刘弗陵太小了,所以汉武帝让一直谨慎低调却有才华的霍光和其余三位大臣走上辅政之路。霍光是个好人,但是霍光的妻子却不是,霍光在汉昭帝时是备受百姓称赞的,可惜女儿霍成君和妻子却心肠恶毒,其霍光的儿子、亲戚却仗势欺人,让所有人都厌恶。

  这就是为何霍光其人本该和哥哥霍去病一样人人称道,但是他身边的人却拖了霍光的后腿,霍光在汉宣帝的时候,也误看了这位从民间走来的皇帝,他不是刘弗陵君臣信任。因此霍光及其家族最后都被打压的站不起来,霍光对汉室是尽忠尽心的,但是权力把握太久,没有及时还给汉宣帝,最后导致身死名败。

  汉武帝的太子

  汉武帝太子是刘据,皇后卫子夫的儿子。当时汉武帝废掉陈娇皇后,开脱窦氏的摆布,将卫子夫立为皇后。正值汉武帝三十而立的年纪,卫子夫为他诞下皇子刘据。顺理成章的刘据就被立为汉武帝太子。

  

刘据剧照

  刘据剧照

  虽然汉武帝太子刘据从一出生就受到了汉武帝的宠爱,但是他却最终并没有成为皇帝。因为后期的汉武帝变得越发的专横敏感,开始听信奸臣的教唆。而皇宫之中,众多的妃子,众多的皇子,都在记惦着皇帝的位置,所以一直深受汉武帝宠爱的刘据是很多人想要拔掉的眼中钉。

  汉武帝刘彻是因为靠着陈娇和张公主的裙带关系登基成为皇帝的,所以早期的他并没有实权。后来因为无法忍受傀儡的自己,开始逐步打压祖母窦氏以及长公主的摆布,随计也将陈娇废除皇后的头衔。因为自己的母亲也并非皇后,所以小时候的刘彻是经常被欺负的。以至于刘彻的性格中就不相信任何人。

  纵观刘彻的登基历史,也不难想到他后来开始变得十分多疑。在奸臣的教唆怂恿下,生性多疑的刘彻听信了巫术,并且开始迷信巫术。而汉武帝太子刘据被陷害使用巫术,起兵想要造反。立马刘彻就大怒,也没有进行考证,就举兵将汉武帝太子铲除。后来得知真相的汉武帝后悔不已,但因为受到巫蛊之惑,汉武帝太子的三儿一女都受到了杀害,仅留下孙子刘询。为弥补对刘据的误杀,汉武帝将刘据立为皇帝。

  汉武帝和唐太宗的关系

  汉武帝刘彻和唐太宗李世民都是在当朝历史中评价盖过开国君主的帝王,汉武帝和唐太宗两个人身上是有共同点的,比如汉武帝压制了北方匈奴对中原的侵略,开辟了丝绸之路,唐太宗打败了突厥,和其他少数民族交好。汉武帝和唐太宗都有一位好的皇后,汉武帝有卫皇后,唐太宗有长孙皇后,他们都是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但是同样在他们身上有着不可忽视的罪过。

  

汉武帝和唐太宗的画像

  汉武帝和唐太宗的画像

  汉武帝和唐太宗本来都不是前任皇帝的第一太子人选,都是用了某些手段得到了皇位,同时他们手中都死过一位太子,汉武帝害死了自己的儿子戾太子刘据,唐太宗害死了自己的哥哥隐太子李建成。他们两个人的同母姐姐都叫平阳公主,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好舅子,汉武帝有卫青,唐太宗有长孙无忌。汉武帝和唐太宗在晚年的时候都做出过一些错误的决定,比如汉武帝听信小人之言害死了数十万人的性命,而李世民则废掉李承乾的太子之位后,犹豫不决最后让李治做了皇帝。

  汉武帝和唐太宗最罪孽深重的就是汉武帝引发了巫蛊之祸,将自己的妻子、太子、女儿、皇孙统统逼死,后悔了又杀掉了那些自己曾经重用讨伐太子的大臣。唐太宗则是在长安城玄武门发动政变,原本兄弟反目成仇,亲手射杀了自己的哥哥,李建成5子皆被诛杀,而且玄武门之变时李渊还没死,李建成的形象是被李世民黑化的。

  汉武帝丞相是谁

  汉武帝在位54年间共经历了十三个丞相,汉武帝丞相中除了一人被汉武帝托孤留任以外,其他十二位丞相中被免职的有七个人,五人因犯罪自杀或下狱治罪,下场都还是很凄惨的。

  

《汉武大帝》汉武帝剧照

  《汉武大帝》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丞相分别是:卫绾窦婴许昌田蚡薛泽公孙弘李蔡、庄青翟、赵周石庆公孙贺刘屈氂、田千秋。卫绾先后在汉文帝汉景帝时期任中郎将、太子太傅、御史大夫,在汉武帝时期官拜丞相,卫绾一生官居高位,只因为人稳重,克己守道而已,并没有太大的作为,汉武帝即位之后,身为丞相的卫绾未能尽丞相之责,加之窦太后对其不满,故卫绾被罢黜官职。窦婴是窦太后的侄子,窦婴尚儒,因与汉武帝观念一致,被汉武帝重用,后来被窦太后所贬斥,因罪被杀。公孙贺是因巫蛊之祸,连带被杀。

  丞相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要职,辅佐天子日理万机。汉武帝刘彻本人权力欲望极强,加之自身有雄才大略,但是丞相权力过大,难免会让皇帝有所忌惮,于是汉武帝开一代先河,设立中朝、外朝,使得丞相的权利被分散了很多,直到丞相这个职位慢慢的形同虚设。汉武帝性格果敢,历史上位高权重的丞相身上大大小小都会有一些污点,但是在汉武帝的丞相只要被查出有罪,大都逃不过入狱死亡,汉武帝为了让法律行之有效,坚决奉行“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其中窦婴的处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西汉时期,作为汉武帝的丞相要时刻谨慎,因为不知道哪一天皇帝就会把你换掉。

  汉武帝的钩弋夫人简介

  钩弋夫人,只能知道她的姓氏为赵,而其名已经无从考证了。钩弋夫人在汉武帝时期被封为婕妤,当时的婕妤地位仅次于皇后,可见汉武帝对这位钩弋夫人的宠爱。钩弋夫人被带进皇宫的时候,她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他曾犯法而成了宦官,担任中黄门。后来汉武帝巡狩的时候在河北一代,有方士说有奇女子,这个女子就是钩弋夫人,年十多岁,双手握拳不能伸展。

  

柏妍安版钩弋夫人

  柏妍安版钩弋夫人

  汉武帝将钩弋夫人的手掰开,发现手里握着一只小玉钩,因此汉武帝称其为奇女子,将其带入皇宫。钩弋夫人非常受汉武帝的宠爱,因此人们都叫她拳夫人。不久之后,赵氏被升为婕妤,住在甘泉宫,住的地方也被命名为钩弋宫,此后人称钩弋夫人。钩弋夫人在公元前94年的时候,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就是刘弗陵,是汉武帝晚年最后一个儿子,因此深得汉武帝的喜爱。公元前91年,巫蛊之祸发生后,太子拒捕而自杀,汉武帝虽然非常的后悔,但是也只好将刘弗陵视为继承人,可是这个时候刘弗陵还年幼,而自己已经年迈,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却还是风华正茂的年纪,这让汉武帝想到了汉初时候的吕后事件。

  汉武帝为了防止重演西汉初吕后事件再次发生,因此将宠爱的钩弋夫人赐死。钩弋夫人之死我们看到了汉武帝的绝情,但是回看汉武帝对李夫人的那般思念,我们有会觉得汉武帝对钩弋夫人太残忍了。汉武帝死后,8岁的汉昭帝刘弗陵继位,追封自己的母亲钩弋夫人为皇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