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为什么只听马皇后的话?

2016-10-14 14:43:15 首页

  朱元璋,私生活糜烂,动用公权强抢很多美艳女子,并且还爱嫖娼,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强占了功臣陈友谅的妻子。但就是这么一个荒淫好色的皇帝,历史上却很少有留下关于朱元璋好色的骂名,又是因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朱元璋的身旁还有马皇后,这么一个贤良淑德的皇后,更重要的是朱元璋这么一个性暴躁多疑的人,却愿意听这位马皇后的话。朱元璋为什么只听马皇后的话呢?

  这位马皇后又是何许人也?

  马皇后,今安徽宿县人,祖上曾是当地富豪,她能诗会画,自幼聪明,性格又是倔强,等到她6岁的时候,当时女人都需要缠足,而她就是拒绝缠足,家人也没办法。就因为此,她被称为马大脚,可见这也是位从小有自己主张的女人。

  

朱元璋和马皇后


  有一次,马大脚的父亲因为杀人要去避难,没办法,就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生死之交郭子兴,郭将马视为己出。但是后面马的父亲不幸遇难,加上元朝政治腐败,郭子兴也不得不奋起反抗。

  郭子兴举旗起义,攻占凤阳,而当时,朱元璋就在他手下当兵,因为朱元璋骁勇狠猛,很快就受到了郭子兴的赏识,并且把马大脚赏婚给了他。

  从此,这位马大脚就一直帮助丈夫。话说有一次,郭子兴因为面子的一件事情,把朱元璋给禁闭了起来,也不给吃的,这位仁慈的马大脚知道后,从厨房偷了一块刚蒸出来的馒头,偷偷的揣到衣服里给朱元璋吃,但是因为馒头太烫,把皮肤都烫伤了。可见朱元璋和马大姐当时有多恩爱。

  而朱元璋也不负这位马大姐的期望,1368年正月,朱元璋收货了胜利的果实,第一件事就是立马大脚为马皇后,让马皇后在后宫可以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马皇后一直秉行做事不铺张浪费的腔调,并且带动大家一起节俭。平时粗茶淡饭,带动士兵的夫人们一起做针线活。可见,朱元璋爱她是有理由的。因为马皇后这样做,不仅可以以身作则,让下面的人不敢大手大脚,还招揽了群众,团结了民心。

  马皇后体贴民心,保护百姓和臣下,这点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功德传于宫内外。不仅如此,他还阻止了朱元璋的很多恶行,劝告朱元璋很多行为,不要滥杀无辜,并且刀下留人。这样的妻子和国母,试问谁会不怜爱尊重?

  好色多疑的朱元璋一生自负,却对马皇后敬爱有加,并且不离不弃,不仅仅因为马皇后是自己的发妻,更重要的是马皇后坚毅坚韧的性格,让朱元璋敬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