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做好战争准备的大唐 是如何灭掉东突厥的

2016-10-14 14:44:33 首页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人民军队作战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深谙兵法之道的战争总结。

  但有些战争不会等你准备好才会到来,有些战机可能在你没准备好时就已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下决心抓住战机,打这一仗,考验着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决心和政治智慧。

  比如,唐太宗贞观三、四年间,即公元629、630年,大唐对东突厥的灭国之战。

  这一仗,可以说是大唐在没有完全做好战争准备的情况下,在较为仓促的情况下发动的。

  在这之前,唐朝一直是被突厥追着砍的。李渊起兵反隋时,为避免突厥抄其后路,曾向突厥上表称臣。建国后,李渊甚至想过迁都躲避突厥锋芒。

  就在三年前,即李世民刚刚登上帝位的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八月二十八,东突厥颉利可汗亲率20万铁骑,兵锋直达长安城下,逼得李世民在渭水河畔与其斩白马盟誓。

  渭水之盟被李世民视为奇耻大辱,即位后便全力安定内部,增强国力,整军备战。从当年九月二十开始,便“引诸卫将卒习射于显德殿庭”,抽调禁卫军在皇宫大内习武射箭,身体力行推动军事体制改革,不几年便练出一支精锐部队,“人思自励,数年之间,悉为精锐。”

  尽管如此,到贞观三年,以绝对军事实力而言,东突厥仍然居于唐朝之上。但情况在悄然发生变化,东突厥败招迭出,战机出现。

  按照代州都督张公瑾的奏章,此时的突厥,颉利可汗亲小人,远贤人;依附于突厥的部落,纷纷叛逃;突厥重臣与颉利可汗离心离德;塞北严霜,草原大旱,粮草缺乏,陷入经济危机;颉利可汗信任的外族人反复无常,内部不稳;流亡草原的北方百姓正在集结力量,呼啸山林,响应唐朝大军,群众基础较好。

  而此时的大唐,还没有完全做好战争准备,国力虽然在上升,但仍属于恢复期,甚至还没恢复到隋朝的水平。如果与东突厥进行和平竞争,时间是在唐朝一边,唐朝迟早能熬死进而同化掉东突厥。

  在战机已现的情况下,是抓住战机与东突厥进行战略决战,还是等待国力完全碾压对方再兵不血刃赢得胜利。李世民在斟酌,考量。

  最终,在没有完全做好战争准备的情况下,李世民选择了前者。

  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十一月二十三,李世民下令李靖、李勣、柴绍、薛万彻率十万大军,兵分四路,分道攻击,发动对东突厥的灭国之战。

  颉利可汗没有料到李世民竟敢出手,打这么一场无准备之仗,根本没有做太多的战争准备,一败恶阳岭,再败定襄,三败阴山,最终在第二年,即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二月初八左右被唐军生擒。

  东突厥至此国灭,唐朝开疆拓土,南至阴山,北到瀚海沙漠,均划入大唐国土,“斥地自阴山北至大漠”。

  仅仅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大唐就干净利落的灭掉了东突厥,搬掉了压在后背上的最大一块石头,其经验就是迅速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在虽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却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最大胜利。

  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战略智慧,足以照亮我们脚下的道路,指引前行的方向。

  无论我们如何回避,当今天下,中美对决已是避无可避的生死劫。从长远看,时间确实在我一边,但变数太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