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剧粉饰太平,请回答1988告诉你亲情的真谛

2016-10-14 15:26:41 首页

  昨晚,tvN十周年颁奖礼,《请回答1988》 拿了电视剧contents大赏,刚好最近A君陪着家人看了这部当年被无数人安利,但因为无数原因被搁置的剧。

  整个过程中,全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温馨……全然没了四个女人抢电视的剑拔弩张。可见,一部好剧,是多么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一起看的期间,竟然还有不少温情在涌动……

  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戳心吧,仍记得上一部戳中我心窝的剧,还是2013年的《家族游戏》。不过不同于《请回答1988》的温情路线,《家族游戏》把亲情关系中的丑陋剥露得一丝不挂,说是血淋淋也不为过。

  这两部剧,我想你看过了,会更懂得,到底我们口中说了无数次的亲情到底是什么,真的只是那一点血缘的联系吗?

  这几年,我们没少被此类新闻恶心过。

  比如前几年周立波在电视节目上强迫女孩原谅当年抛弃她的父母。

  比如亲生父母不闻不问多年,突然找到自己,就为了让自己捐骨髓救弟弟。

  每当那些曾经的“被抛弃的孩子们”原谅当年抛弃自己的父母,不计前嫌帮助他们,新闻都还会大肆报道“斩不断的血缘”,感人至极。

  每当A君看到这些字眼,都会想,那些当事人是不是其实心里的感受像吃了苍蝇一样。

  当年周立波道德绑架的这个女孩,说出的那段话,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

  亲情被披上了道德的外衣,现在的我们,都还在这种桎梏下,墨守着,甚至是承受着这种传承几千年的所谓“忠孝”的枷锁。

  当我们还在拍家庭小矛盾,大矛盾,误会解除,互相理解,全家大团圆这个固定套路的家庭剧时。

  彼岸的霓虹国已经开始用《最完美的离婚》、《家族游戏》等剧来直指这种虚伪和睦下的亲情有多脆弱了。

  《家族游戏》根据本间洋平的同名小说改编,在1983年就被拍摄过电影,原著和电影都在日本有着很高的地位。讲述了家庭教师吉本荒野与沼田家一家四口的传奇故事。

  而作为再次翻拍的电视剧版《家族游戏》,未上线就受到了超高期待,不仅因为原著和之前的电影本身就是经典,还因为这部剧的卡司也非常强大,特别是挑大梁的主角是日本的国民组合ARASHI中的樱井翔,说实话大家也有点担心这个超级偶像能不能演绎出这部剧的精髓。

  结果剧一出来,观众们都表示非常惊艳,不愧是偶像中的战斗机,樱井翔把经典演绎出了全新的感觉。这部剧,在当时A君心里,可以说是一部神剧一样的存在。

  虽然时不时也有笑点,但整部剧基调偏阴沉压抑,无奈时时反转的剧情又让你对它放不下手,悬念也留得很足。

  一个看似非常正常美好的家庭,其实每个人都有问题。

  这个家好像每个人都是在努力扮演一个自己该完成的角色最好的样子,挣钱顾家的爸爸,温柔贤惠的妈妈,懂事优秀的大儿子,似乎就只有小儿子满是问题。

  但是这一切都是冷冰冰的,每个人都在粉饰太平,这个家,其实最有问题的,反而是那三个看上去最正常的。

  它不是《麻辣教师GTO》式热血感动的故事,它要表达给我们的是以更加赤裸不留余地的方式,让你觉得太残酷了,残酷到一直默默祈祷这一切可不可以停下来,却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越是残酷,才会越深刻吧,热血过后维持的热度可能只有三分钟,可是痛过后的记忆却是永久的,特别是对于剧中被改造的家庭,已经不止是痛,而是彻底的毁灭,然后重新开始。

  不同于《家族游戏》深入剖析现在社会的很多教育乱象和家庭矛盾,

  《请回答1988》则是以一种更温情的方式来展现爱与温暖这个主题。

  平时一家三个大男人都依赖妈妈,妈妈离开那几天,其实三个人也能打理得很好。

  当妈妈回来看到没有自己家人也能过得很好,莫名失落,正焕刻意让自己和哥哥爸爸恢复到以前“五体不勤”的状态,来让妈妈开心起来。

  珍珠妈妈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她的妈妈突然来访, 为了不让妈妈知道自己过得不好,跟邻居借了粮食、借了衣服化妆品、借了过冬的煤炭,让家里看上去很富足,可是妈妈总能从一些小细节发现自己的女儿到底过得好不好。

  关于亲情,那些感人的小细节,触动着每一个人内心柔软的部分,传达给我们怎么在平淡的生活中,珍惜爱你的家人。

  正焕的哥哥正峰怕做手术怕得要死,手术醒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关心正焕还流不流鼻血。

  真正的亲情,是一点一点累计的爱,是时刻放在心中的关心,而不是靠嘴里说的虚妄的爱。

  亲情不是表现给别人看的东西,而是发自内心的东西。

  一部凌冽如寒冬,一部温暖如初春,都在传达给我们,亲情,是一种羁绊。

  不是所有以血缘为纽带的,都是亲情,即使只是萍水相逢的邻居,建立了羁绊,也可以是胜似一些所谓的亲情的存在。

  其实我们社会的家庭矛盾有多严重,很多人都不知道吧,因为幸福的家庭大多都是相同的,而不幸的家庭,大抵都在隐忍,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如果你有留意新闻,不是只磕着瓜子八卦这家人有多奇葩,而是真的有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社会乱象,就会知道,我们身边尖锐的家庭矛盾和错位的教育,也是多如牛毛

  可是,我们的国产剧,还只是把大部队主力军放在婆媳矛盾打小三和怎么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并且还拍得跟裹脚布一样。对于这些伴随着社会进步也随之突出的尖锐问题,还未有作品去揭露。

  最后,希望你们也能在这两部剧中找到不同的救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