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被杀彭越也被杀 他向刘邦发起挑战

2016-10-14 20:44:19 首页

  刘邦登基之后,他的功臣们便成了桌上的肉糜。第一倒霉的自然就是韩信,先是贬爵为侯,而后便是借他老婆的手,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韩信送上了断头台。在诸侯们想来,韩信被杀大概是因为他的智谋太过高深以至于让刘邦忌惮,所以才会有送命的归宿。其他诸侯,大概会没事吧?彭越就是这么想的,结果到公元前196年3月,他也被杀了,而且不单是杀,还剁成肉酱,送到九江国的都城寿春。

  此时已经是秋天,九江王英布正在打猎,使者将肉酱送到猎场

  这是叛贼彭越的肉酱。

  英布大吃一惊,险些从马上跌下。看着彭越的肉酱,英布感慨万分,悲伤、恐惧、同情、怨恨,一起涌上心头。韩信、张敖、彭越,当年的功臣诸侯王现在一个接着一个被杀、被废、被剁成肉酱,你叫英布咋办?岂不是只有造反一条路可走。

  汉高祖十一年,英布的一位爱妾生病,经常到寿春当地一位名医家中就诊,说来也巧,有一位官员贲赫家就在诊所对门,贲赫想这是个溜须拍马的好机会,于是殷勤搭讪,送礼致意。

3.jpg

  英布的爱妾回去,果然向英布推荐这位贲赫。贲赫想不到的是英布误会了,爱嫉妒的英布以为两人有奸情。下令逮捕,贲赫弄巧成拙,连夜逃到长安大喊:英布要谋反!

  刘邦倒是没有立刻相信,问相国萧何,萧何说应该调查一下再做结论。结果中央调查组一到寿春,英布就慌了!陷害韩信、彭越的那一套程序,终于轮到我了!于是起兵造反。

  汉高祖十二年,冬季,英布叛军在安徽宿县一带和刘邦讨伐大军遭遇。两军对垒,刘邦观察英布的布阵,仿佛项羽当年,心里又厌恶又紧张。

  刘邦说:好好地当你的九江王,何苦叛变呢!

  英布回答说:我也想尝尝当皇帝的滋味!

  但两军交战的结果,小项羽毕竟不是真项羽,居然是一败涂地。

  为什么英布会输呢?这首先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英布这人只是个猛将,而非智谋与勇猛并重的全面型将领。论一对一的单挑,刘邦自然打不过你英布?可论两军对阵呢?刘邦害怕韩信而不害怕英布,就是这个缘故。

  所以,刘邦一亲征,英布便全线崩溃——走投无路的英布在逃亡途中遇到长沙国的使节,长沙王吴芮是英布的老丈人,当时已经去世。儿子吴臣,邀请英布到长沙避难,以便偷渡到南越国。其实这是一个陷阱,英布走到鄱阳,被不知名的人物所杀。

  韩信、彭越、英布,三个最强大的异姓诸侯王如今已经灰飞烟灭,汉高祖刘邦终于可以高枕无忧,班师时路过家乡沛县,举办皇家宴会,邀请家乡父老参加,心情不错的刘邦喝了几杯,击筑而歌,筑,形似琴,有十三弦。刘邦左手按弦的一端,右手执竹尺击弦发音,唱道: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已经老了,当年帮他打天下的韩信等人也都死了,偌大的汉帝国,就要交给他的儿子管理,谁来保卫这个国家呢?唱到激情澎湃处,刘邦欣然起舞,跳着跳着,数行泪水,自眼眶中滚落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