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托孤重臣李严为何大哭而死

2016-10-15 07:25:27 首页

  诸葛亮五出祁山,率兵北伐。大军所到之处,魏军望风披靡,司马懿吓得躲在上邽城中,三日不敢出战。魏国名将张郃自恃英勇,不顾司马懿一再劝告,非要主动出击,结果中了诸葛亮的诱敌深入之计。不仅全军覆没,自己也被乱箭射死于峡谷之中。

  张郃已死,蜀军士气空前高涨、锐不可当。但就在诸葛亮准备乘胜追击的时候,却突然接到同为托孤重臣的李严发来的告急信,信中说:“东吴陆逊兵犯蜀国”。诸葛亮闻知,不敢怠慢,立即率大军退回汉中。大军驻扎完毕,就在诸葛亮正要回成都面见后主刘禅的时候,尚书费祎却匆匆赶到了军前。

  一见面费祎就急切地问诸葛亮:“丞相出师大捷,为何又突然回兵?”诸葛亮一时摸不着头脑,就告诉费祎是李严发来告急信,称“东吴进犯,让我回师救援。”费祎一听也有些不知所措,说:“李严在圣上面前奏称军粮已办,丞相无故回师,必有降曹之意。天子因此命某来问耳。”诸葛亮一听大怒,即刻命人查访。一调查才知道,原来是李严催缴粮草不力,怕诸葛亮降罪,就写信给诸葛亮谎报军情,让诸葛亮形成回兵的事实,然后自己又到后主面前奏称诸葛亮欲降曹。掩耳盗铃,两头隐瞒,为的就是推卸自己催粮不力的责任。

2.jpg

  诸葛亮一听这个情况,顿时就起了杀心,命令即可把李严招来问斩。

  关键时刻,费祎却提出李严与诸葛亮同为托孤重臣,不宜斩杀,建议从轻发落。诸葛亮思考良久,觉得不无道理,也就答应了。费祎回到成都之后,及时上书向刘禅作了汇报。刘禅一听也是勃然大怒,命令武士立即将李严推出去斩首。这时费祎又奏,说诸葛丞相念李严托孤重臣,未可轻易斩之。既然亚父有言在前,刘禅自然听从。但死罪虽免,活罪难逃,处罚是不可避免的。最终李严捡回了一条命,贬为庶人。后来,诸葛亮又让李严之子李丰接替父位,继续收缴粮草,保障前线的粮草供应。

  按说这事也就算过去了。我们在一面谴责李严不顾大局的同时,更对诸葛亮的宽宏大量感到由衷敬佩。

  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诸葛亮之所以不杀李严,不是不想杀,而是接受了费祎的规劝。按他的本意,李严即便有十颗脑袋也不够砍的。这倒不是说诸葛亮好杀,关键是处在那个对敌斗争的关键时刻,李严不仅不全力以赴,而且还谎报军情。致使前线将士用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顷刻间付之东流、前功尽弃。这等罪行,不军法从事着实有些说不过去。

  如此看来,杀李严是情理之中,不杀李严显然就是法外开恩了。对此,一向以军纪严明的诸葛亮不会不清楚。或许就是诸葛亮因了费祎说的那句“同为托孤重臣”,也怕杀了李严落下千古骂名。李严到底没杀,诸葛亮也就想明白了,送佛送到天,好人做到底。不仅免了李严的死罪,而且又及时用其子李丰代替父职。本为阶下囚,如今儿子却又因祸得福,这是何等的恩德啊。如此的处理方式,怎能不让李严父子倍感羞愧,终生铭记,又怎能不为之慷慨赴死呢。

3.jpg

  现在想来,李严一大把年纪的人,活的还真是不明白,行为做事像小孩子一般。且不说此事做得极其拙劣,即便是侥幸得逞了,一辈子的负疚又如何能平抚呢。好在李严知道错了,后来也一再向诸葛亮谢罪。可见,李严虽有过错,却也是良心未泯。而正是有了诸葛亮和费祎的一再保全,才换来了李氏父子免遭唾骂,遗臭万年。当然,后来的李丰接替父职,那也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从来没有因为粮草难筹耽误诸葛亮的军备用度。戴罪的李严就更不要说了,虽回归林下,却无时无刻不在怀念诸葛亮的好处,并时时告诫儿子,必要全力以赴,配合诸葛亮的工作。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更让人感动的是,当诸葛亮命陨五丈原,灵柩被护送回成都的时候。李严闻知,亲自挂孝出城,迎接灵柩。终因伤心过度,大哭而死。中国民间有句老话,叫做“得饶人处且饶人”。如此看来,还真是充满智慧,令人回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