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三个巨大的打击 铁木真终于成为成吉思汗

2016-10-16 09:55:50 首页

  1161年,蒙古草原上,乞颜部首领也速该,和几个亲信在斡难河畔打猎,突然发现路过的美女诃额仑,他在几个人的帮助下,根据当地的抢亲习俗,打跑了蔑儿乞人,抢来了诃额仑,于是,诃额仑成了也速该的妻子。第二年,也速该得胜凯旋,生擒塔塔尔部首领铁木真兀格,恰好这时,他的儿子出世了,于是取名铁木真。

  铁木真9岁时,父亲被仇人铁木真兀格之子札邻不合毒死,也速该死后,有人乘机兴风作浪,煽动部众抛弃铁木真母子,他们一家从部落首领一下子跌入苦难的深渊,从此,一直过着危机四伏的日子。

  在漫长苦难的磨砺中,铁木真长大了,但是,打击和厄运并没有停止,他18岁时,仇敌蔑儿乞部的脱脱部长,为了报复当年的抢亲之恨,又抢走了铁木真的妻子。此时,铁木真毕竟是一个男子汉了,他向蔑儿乞部开战,打败了蔑儿乞人。

  后来,铁木真被推举为乞颜部可汗,扛起了父亲的大旗,也扛起了责任。

  铁木真称汗,引起了一个人的强烈的羡慕嫉妒恨,这个人就是雄心勃勃的札木合,不久,札木合结合塔塔儿、泰赤兀等13部落,向铁木真发动了“十三翼之战”,结果,铁木真失败了,这也是他一生60多场战争中,很罕见的败仗。

  铁木真虽败犹荣,赢得了人心,名声大噪,随着力量的不断强大,他开始向杀害父亲的敌人报仇,首先击败了蔑儿乞部,杀其首领,各部害怕铁木真崛起,又推举札木合为众汗之汗,妄图重演历史,他们组建联军,发动进攻。但是,铁木真已经不是过去的铁木真,他猛烈打击联军,使之很快土崩瓦解,随后,铁木真又进攻塔塔儿部,首领札邻不合服毒自杀,报了杀父之仇。接着,铁木真又追击泰赤兀部,虽然在作战中身负重伤,生命垂危,但是泰赤兀部最终还是投降了,这也铲除了他统一蒙古的巨大障碍,而且还得到许多投降过来的将才。

  1203年,铁木真袭击了一直与自己争战的王汗,王汗被打败。1204年,铁木真征服乃蛮部。特别是强大的克烈部被灭,铁木真占据了水草丰美的东部呼伦贝尔草原。此时,草原上只剩下手下败将乃蛮部,还有力量能够与铁木真对抗,各部不甘心失败的人们,也纷纷投奔到乃蛮部,企图夺回自己失去的牛羊和牧场。但是,草原人民希望统一,铁木真经过纳忽崖之战,彻底消灭 乃蛮部,统一的蒙古各部。

  1206年,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源头,召开大会,共同推举铁木真为“成吉思汗”,蒙古语意思是拥有四方和大海的王。父亲被杀,妻子被抢,联军围攻,顶着巨大的压力,铁木真终于蜕变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立国后,势力日益强盛,开始对外发动大规模征服战争。

  1225年,西征的成吉思汗刚回到草原,因西夏背盟,他不顾64岁高龄,坚持亲征西夏,途中受伤高烧不起,在六盘山休养,1227年,成吉思汗死于六盘山附近的清水县。他虽然未能在有生之年灭亡西夏,却为自己的子孙留下了灭夏和灭金的方略,奠定了以后横跨欧亚大陆的帝国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