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和宝玉的关系

2016-10-16 16:54:38 首页

  袭人和宝玉的关系一直有些扑朔迷离。为什么这么说袭人和宝玉的关系呢?

  

贾宝玉图片


  贾宝玉图片

  首先袭人是贾宝玉的祖母身边的丫鬟,之所以派给宝玉,是觉得袭人比较稳重,能照顾好宝玉。但是多少透漏了一点侍妾的意思,也就是说是将袭人给了贾宝玉做侍妾的,只等贾宝玉到适当的年龄。而袭人和贾宝玉也确实有过关系。

  按理来说,发生了关系,袭人和宝玉的关系应该就是侍妾和丈夫之间的关系了。但是袭人的身份一直没有过明路,所以说,她还是以丫鬟的身份待在贾宝玉身边。但是袭人自己是以为她一定会成为贾宝玉侍妾的,没有人告诉过她她的想法是否正确。

  直到后来,贾宝玉当了和尚,袭人依旧没有着落,只能嫁给了蒋玉菡。对于袭人来说,她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丫鬟和主子的关系,但对于贾宝玉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贾宝玉一直在丫鬟丛中长大,也对丫鬟之类的也非常亲近,所以对于袭人可能也只是一个比较忠心的大丫鬟罢了,没其他什么区别。

  所以说,袭人和宝玉的关系一直都是丫鬟和主子的关系,只是贾母的态度和老祖宗的态度让袭人一直存了念想,一直为了这个目标去奋斗,结果却是在贾宝玉失踪以后,连留下来等贾宝玉的名分都没有。

  从袭人和宝玉的关系可以看出袭人的梦想就是成为宝玉的侍妾,可以当一半的主子,可最终这个愿望却没有办法实现。

  红楼梦袭人判词

  《红楼梦》中袭人判词主要有四句,“枉自温柔和顺”表明了花袭人这个人的品质总体上而言是极为的温柔和顺的,但是其中的“枉自”却历来让人费解,“空云似桂如兰”这一句则是表明了花袭人是香气迷人的,也说明了花袭人在贾府中很受别人的喜爱,对于袭人是极为肯定的,但是其中的“空云”却让这句诗词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堪羡优伶有福”则是暗示了花袭人最终的命运,“谁知公子无缘”这一句是一种极具嘲讽意味的话语,表明了花袭人虽然曾经和贾宝玉有着肌肤之亲,但是最终还是有缘无分。

  

袭人剧照


  袭人剧照

  袭人判词之中基本上已经暗示了花袭人整个一生的过程和命运的起始,花袭人起初的时候与贾宝玉也可以算是知心的两个人,虽然主仆,但是关系却比一般的主仆关系要亲昵很多,其中花袭人同时也是贾宝玉的性伴侣,对于贾宝玉而言地位则是无比的重要了。也是应对了判词中的句子了,对于袭人的开始的确“温柔和顺”并且也是“似桂如兰”的一个看似极为完美的人物,但是这一切却只能是“枉自”以及“空云”,因为到最后的时候,也只能是轻叹一句“优伶有福”和“公子无缘”其中便是说了花袭人最后和蒋玉菡是结为夫妇的,而和贾宝玉的从前都只是镜花水月的一场空,花袭人在贾府中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了。

  花袭人的判词是极为的伤感的,但是相对于其他人的判词,倒也是美满了很多,至少是有始有终,得到了圆满。

  袭人评价

  袭人在《红楼梦》中一直都被人称为是薛宝钗的影子,后人对于薛宝钗的评价通常是褒贬不一的,并且主流的思想都是在批判着薛宝钗,而袭人作为薛宝钗的影子,关于袭人的评价,素来都要比薛宝钗的评价要好很多。关于袭人的负面的评价实在是少了很多的,甚至有些都是牵强附会的。

  

87版《红楼梦》袭人剧照


  87版《红楼梦》袭人剧照

  有人说袭人是伪善的,但是袭人真的又不是真的善良吗?至少对于自己的主人,有着一个奴婢该有的本分,虽然是不逾越自己的身份的,但是不能否认袭人的内心的真正善良。作为贾宝玉心中十分重要的婢女,袭人基本上已经做了超过自己本分很多事情,但是对于贾宝玉,袭人从来都是一心一意地,甚至不惜自己的一切,哪怕是贞洁。对于袭人和王夫人之间的关系,素来也是为人诟病的,但是袭人的做法又何尝不是唯一的做法呢?袭人总体而言还是考虑周到的,在大观园中,基本上独有袭人作为一个婢女能够受到众人如此多的喜爱,无论是林黛玉、薛宝钗还是其他旁人,袭人待人的心思还是极为善良的。

  但是袭人的身上的确有很强的奴性色彩,这也与当时的封建社会分不开,袭人是奴婢出生,自然面对主人有很强的奴性色彩,甚至心甘情愿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并不能因此否认袭人。从古至今,那么多的奴婢并没有哪个因为曲意逢迎而遭到历史的谩骂,因而袭人的奴性色彩是可以理解的。

  总体而言,关于袭人评价基本上是好的,但是近年来不断有学者对于袭人评价做了较大的改变,但还仍需商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