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司马迁故乡是在哪里呢

2016-10-16 16:59:24 首页

  在《史记》中有司马迁的自序,里面称“迁生龙门”,具体是左冯翊夏阳,也就是今天沙溪韩城西南靠龙门这一代。所谓的龙门就是龙门山,这里人杰地灵,非常的有名气。相传,大禹曾在龙门山一带开山治水,而且龙门山的南面是黄河,所以司马迁的家刚好在黄河和龙门山之间。龙门山一带山清水秀,有非常多的名胜古迹,所以司马迁从小除了能看到这些美景和名胜古迹之外,还能够在这里听到许多历史的传说和故事。

  

司马迁故乡韩城


  司马迁故乡韩城

  而且司马迁的祠墓也在这一代,西晋年间,夏阳的太守殷济非常敬佩司马迁,读了司马迁的文章,对他的功绩非常的赞赏。于是就在这一带为司马迁建造祠堂,建造祠堂之后有祠无墓也是个遗憾,所以又为司马迁立了一个衣冠冢,也算是让司马迁回归故里了。

  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而且历史上记载,在这里也一直都有祭祀司马迁的传统。到了2005年,有了更大规模、更正式的祭祀活动。有这样的祭祀活动的出现,也表明司马迁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是越来越重了,人们对于司马迁的贡献也都心怀感恩,对于司马迁的遭遇也表悲愤,更重要的是,司马迁坚持不懈、以理想和责任为己任,完成巨著的精神是世世代代中华儿女都需要学习的。

  现在走进韩城不久,游客们就看见山腰上“史记韩城,风追司马”八个大字,司马迁大抵是没有白受那份罪。

  司马迁之心路人皆知

  很多人都听过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司马迁之心,又何尝不是?只是司马昭是王朝篡位的是野心,而司马迁之心是,人人都能体会到的持久恒心、坚忍决心和严谨细心。

  

司马迁雕塑


  司马迁雕塑

  司马迁的心脏只有一个,但人就是这样奇怪,只是一个脆弱的心脏却能变化出无数的精神动力。他二十岁时走访全国各地,大禹治水的地方,屈原投江的地方,孔子讲课的地方,项王自刎的地方。在交通不便利的古代,他一路上风雨兼程。最后影视用十三年时间写下五十二万字,讲述着三千年的历史,此司马迁之心为持久恒心。司马迁为了真实史料遍访全国,并且在当地仔细询问老者,认真记录史实。对于所搜集的历史通过层层筛选,凡是有疑点的资料皆不录用,此司马迁之心为严谨细心。

  当全朝上下都在对投降匈奴的李陵口诛笔伐时,耿直的他站在客观角度,为与自己关系仅是泛泛之交的李陵说话,去不曾想被大怒的汉武帝收监入狱,并对他处以宫刑。原本想一死了之的司马迁为了史记坚持下来,以文王孔尼左丘孙膑等贤能激励自己,最后再忍受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下完成了史家绝唱《史记》。此司马迁之心为坚忍决心。司马迁用这三颗心去完成历史的总结,我学习司马迁之心,完成对司马迁的归纳,虽不敢说司马迁之心全部包含在内,但这三颗心必然在内,如果说真的忘掉什么,我觉得应该是一腔热血不得志的伤心吧。

  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读后感

  历史上有那么多人留下了浓墨重彩,后世的人们喜好对这些伟人的分析,后来的《三国演义》可以说是分析的最为成功,但这并不是建立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

  

司马迁画像


  司马迁画像

  就好比听相声,你明知道知道上面是在瞎扯,但你就是喜欢听。与其如此分析,倒不如分析真实的人物性格,最让后人佩服其坚忍的司马迁最值得让人分析。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因为他的特殊经历让他格外伟大。

  在人格上司马迁是坚强的代名词,在风格上司马迁是务实代表人。下面结合两点来分析司马迁的人格与风格。

  在编撰史记的过程中司马迁求真务实,从二十岁开始就游历全国各地,收集历史材料,慎重挑选,辨明真伪,方有一丝怀疑的的地方都不会收录其中。就在史记编写到一半时,天降横祸被汉武帝处以宫刑,这对男人来时是莫大的屈辱。忍受着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他依然坚强的将《史记》编撰完成,前后共花费13年时间,历史记载更是超过3000年之长久。这样的事迹是对司马迁人格与风格最有利的分析。

  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绝对是历史少有的,若人格上不坚强,谁能13年只为写一本书,谁能在忍受宫刑后继续前行?如果风格上不务实,谁能风餐露宿13年遍访各个历史发生地点?若真是随意写,那岂不会胡扯个3000年?最后的定论,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就是坚强和务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