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是否真有其人 花木兰代父从军是真的吗

2016-10-17 09:34:43 首页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是《木兰辞》的开头第一句。讲主人公花木兰对着门口织布,由此我们都知道她是一位女子。而《木兰辞》全文讲的是北魏时期民间女子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古代女子是不能当兵的,那《木兰辞》所讲的故事是真的吗?花木兰代父从军确有其事吗?花木兰是否又真有其人?

  花木兰是否真有其人

  花木兰的故事只是记载于《木兰辞》,我们要考证花木兰是否真有其人也只能从《木兰辞》入手。《木兰辞》是属于《乐府诗集》,与《孔雀东南飞》并称乐府双璧,《木兰辞》的文学价值和文化内涵可见非同一般。

  我们先从源头入手来考察一下《乐府诗集》所包含的历史真实性是否可靠。《乐府诗词》的诗歌收录来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的文人创作,另一种是采集民间的故事创作。毫无疑问,《木兰辞》是属于民间故事创作而被收录进《乐府诗词》。据记载,是宋代的郭茂倩将《木兰辞》收入到《乐府诗词》。

  

花木兰是否真有其人 花木兰代父从军是真的吗


  花木兰图片

  所以《乐府诗词》又带有写实的特点,如魏晋南北朝时期《陌上桑》、《孔雀东南飞》等都是根据真实的民间故事艺术加工而成,它们既是诗歌也是历史的真实记载,可以当作史料依据,

  是另一种形式的历史补充。

  所以虽然史书没有确实的关于花木兰的记载,但是依据可以作为民间史实的《木兰辞》我们基本可以确定花木兰在历史上是确实存在的。按照《木兰辞》的创作时间来推算,花木兰应该是北魏时期的人。

  并且历朝历代都有文人雅士确认花木兰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比如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杜牧明代学者徐文长等人。

  依上所述,历史上是有花木兰这个真实人物的。既然花木兰确有其人,那么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又是否是真实的。

  花木兰代父从军是真的吗

  首先要从花木兰所处的历史年代和背景环境说起。《花木兰》中有一句是“可汗大点兵”,纵观整个北魏时期,自北魏孝文帝实行改革,国家上下全方位汉化之后,称呼国君就不再使用“可汗”这种原本属于胡人的称呼。所以花木兰的活动时期应该是在这之前,也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在位时期。

  拓跋焘发动对柔然族长达25年的战争,一直从

  424

  年打到了

  449

  年才宣告结束,这与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事件也基本吻合,为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发生提供了可能。

  

花木兰是否真有其人 花木兰代父从军是真的吗


  花木兰代父从军图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时期还未发生之后的孝文帝改革,所以实行的还是胡人自己的奴隶制度那一套,可汗要发动战争的时候,每一家每一户都要出一名男丁参加可汗的军队。花木兰没有兄长弟弟,家里父亲年纪也大了,当不了兵,所以花木兰因为孝顺所以装扮成男子假冒父亲去当兵是有事实可能的。

  这就是《木兰辞》所说的,“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故事的最后,北魏大败柔然族,木兰凯旋归,“策勋十二转”,北魏朝廷要封赏花木兰为尚书郎。花木兰却“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这与她身为女子不方便为官相呼应。最后,花木兰代父从军的传奇故事在民间传开,文然以此为写实创作了《木兰辞》,也就是所谓的民间述史。

  我们相信,一代巾帼传奇女子花木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的,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也是真实存在的。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推崇的“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故事,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