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妹喜是什么人 妹喜是夏朝灭亡的祸根吗

2016-10-17 09:45:19 首页

  妹喜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红颜祸水,妹喜被称为四大妖姬之首。历史记载妹喜有三大癖好导致了夏朝的灭亡。历史趣闻讲述妹喜是什么人。妹喜是夏朝灭亡的祸根吗。

  妹喜是古代四大妖姬之首,历史上最早的红颜祸水。据史书记载妹喜是夏王朝末代君主夏的王后。古代的文人士族说妹喜是夏王朝灭亡的祸根,是妹喜迷惑了夏桀致使他暴政亡国。这些是真实的吗?妹喜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真的是妹喜导致夏王朝灭亡的吗?

  妹喜是什么人

  妹喜传说是有施部落的美女,有史书记载她的美貌:“有施妹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夏桀登位之后,发动夏朝的军队征讨相邻的不臣部族,有施部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夏朝的大军攻陷,战败之后献降求和。

  有施部落向夏朝进献了大量的金银玉帛、牛羊牲畜,还将部落最美的女子妹喜进献给夏桀。夏桀一见妹喜就沉迷于她的美色。相传妹喜有三个怪异的喜好:其一是喜欢在酒池之中欢饮;其二是喜欢听撕裂锦帛的声音;其三是喜戴官帽。

  

5aSP5pyd55qE5aa55Zac5piv5LuA5LmI5Lq6IOWmueWWnOaYr+Wkj+acneeBreS6oeeahOeluOagueWQlw==


  妹喜图像

  夏桀为了讨妹喜的欢心就下令建造大可以行船的酒池;让百姓织造绢帛,在妹喜面前一匹匹撕裂,有书记载“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封妹喜做了朝官,让她穿朝服、戴官帽。这种种的行为使得民心向背,众叛亲离,最后夏朝被商汤所灭。

  汉代的刘向说:“美于色,薄于德,乱孽无道,夏后之国,遂反为商。”意思是说妹喜有出色的美貌却没有美德,因而祸国乱君。

  妹喜作为一个女子真的是夏朝灭亡的原因吗?还是这仅仅是历史的托词,是后代王朝的美化修饰?

  妹喜是夏朝灭亡的祸根吗

  妹喜最早的记载出自《国语》,上曰:“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这段记载没有说妹喜的三个怪癖和媚君作恶,反而说妹喜是勾结商汤的女间谍。

  夏桀登基的时候,夏王朝的统治已经进入了末期,各地诸侯部落多有不服拒不纳贡。于是夏桀就派遣大军征讨有施部落杀鸡儆猴。妹喜入宫之后,对夏朝施加于有施部落的战火伤痛怀恨在心。就与商汤部的伊尹合谋,里应外合帮助商汤灭夏,所以说妹喜是夏朝灭亡的祸根也是恰当的?

  

夏朝的妹喜是什么人 妹喜是夏朝灭亡的祸根吗


  妹喜图片

  其实妹喜灭亡夏朝的说法除了上面的间谍说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那就是争宠报复。

  根据《竹书纪年》的记载,夏桀在晚年的时候攻打岷山部族,岷山部族效仿有施部落的美人计,献出了本部族的两位美女:琬和琰。夏桀十分宠爱二位美女,在她们还没有为他生下王子之前,夏桀就在苕玉之上刻“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对她们的宠爱。

  此时妹喜则因为两位新人的得宠而失去君恩,她被安置在洛水一带,等于打入了冷宫。于是妹喜心生怨恨,伺机报复,这时正好伊尹受商汤之命来夏朝刺探局势。妹喜便与他勾结,将夏朝的军政机密透露给伊尹。夏桀喜新怨旧,导致妹喜怨恨报复,夏朝因此灭亡。

  妹喜是有施部落的美女,在有施战败后被进献给夏桀,备受恩宠。这也为夏朝的灭亡埋下了祸根,妹喜后与商汤部族勾结,泄露了夏朝的机密,终至夏朝灭国,夏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