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一夜白头 伍子胥鞭尸复仇

2016-10-17 10:26:53 首页

  伍子胥这位春秋时期的名人,不仅名留史书为后人敬仰,其一生也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传说伍子胥在逃亡吴国途中被困于昭关一夜之间急白了头;他为了复仇在楚平王已死的情况下还掘墓鞭尸。下面我们来看看伍子胥的这两个故事:伍子胥一夜白头、伍子胥鞭尸复仇。

  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

  伍子胥在父兄被杀后,因为前往吴国路途遥远,于是便先去投奔在宋国的太子建。后又与太子建到了郑国,在郑国他们因为密谋政变而被郑定公先发制人,太子建身亡,伍子胥只得带着太子建独子亡命突围。他们到了陈国的昭关,想要从此出关到吴国避难复仇。

  

伍子胥的故事:伍子胥一夜白头 伍子胥鞭尸复仇


  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雕像

  然而昭关布满了捉拿伍子胥的画像,他们被困在此处,无法过关。伍子胥在同情他们遭遇的东皋公家里居住了七日,还是看不到出关的希望。伍子胥心急如焚于是求助东皋公询问是否有出关的办法。东皋公答复他已经有了出关之策,只需耐心等待。

  伍子胥虽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还是不放心。他当晚翻来覆去难以入眠,着急出关又怕失败,若是在此等待又不知要多少时日。伍子胥坐卧频繁,如芒在背,一刻不能安歇,他就这样苦思了一晚上。

  天亮之后,东皋公见到伍子胥便大吃一惊到:“你的头发怎么一夜全白了?”伍子胥闻言对着铜镜一照,果然满头白发,不禁更加苦恼。东皋公则是哈哈大笑对他道:“我的计划已经用不到了,我本来请一位与你长得相像的朋友前来,只要适当化妆,你就可以蒙混出关去。现在你头发全白,守门的侍卫肯定认不出你就是伍子胥,可以出关去了。”

  于是,不等东皋公的朋友到,伍子胥就借着满头白发轻而易举的带人出了昭关。这就是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故事,那么伍子胥出关到吴之后发生的鞭尸复仇又是讲什么呢?

  伍子胥鞭尸复仇

  伍子胥到吴国后辅佐吴王阖庐登位壮大吴国,此后多次与楚国征战,胜多败少,夺取了大量的土地。公元前506年,吴王阖庐亲率大军大举入侵楚国。先是大败楚军大将子常,后又与楚军大战五场,最后吓得楚昭王出逃,吴军轻而易举的进入了楚都郢。吴国将楚国的财富洗劫一空,还让士兵肆意淫乐。

  

伍子胥的故事:伍子胥一夜白头 伍子胥鞭尸复仇


  伍子胥鞭尸图

  此时,杀死伍子胥父兄的楚平王已经病逝,伍子胥为了复仇却是走火入魔了。吴王阖闾为了报答伍子胥的谋划之功,遂按照他的意思,下令捣毁楚国宗庙。伍子胥更是将楚平王掘墓挖尸以报大仇。

  伍子胥命人拆毁楚平王坟墓,将他的尸骨挖出,他自己用九节铜鞭抽打其尸骨,直将楚平王的遗体打得骨裂肉散。伍子胥挖出了楚平王的眼珠,割下他的头颅,将棺木衣服全部焚毁,最后将尸骨遗弃在荒野,这就是伍子胥鞭尸复仇。

  伍子胥遭逢大变,父兄身死,他带着太子遗孤亡命他国。在昭关受困不能出,一夜间满头白发,留下了伍子胥一夜白头的故事。伍子胥为了复仇挖墓鞭尸留下了伍子胥鞭尸复仇的故事。这位春秋伟人,虽然命运坎坷,但是为了复仇却是不折手段,这是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