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魏无忌是谁魏无忌有什么

2016-10-17 11:28:40 首页

  信陵君魏无忌是战国时期魏国的政治家、军事家,因为其封地在信陵,所以后人便称其为信陵君,也是战国四公子之一,那么这个信陵君是个什么样人,又有何作为呢?

  战国有四个贤能之人,而信陵君魏无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信陵君被称为战国四公子之一,既然有这样的称号,信陵君魏无忌必定有过人之处。那么信陵君的长处在哪里呢?会不会也是招揽贤士,收留门客呢?

  

信陵君魏无忌是谁 魏无忌有什么作为


  信陵君魏无忌图片

  信陵君魏无忌是谁?

  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少子,而魏安厘王是他异母弟弟,魏昭王去世,魏圉继位,历史上称为安厘王。安厘王继位之后便将魏无忌封于信陵,其信陵君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当时,魏国的国情不容乐观,魏无忌为了挽救魏国,辅佐魏王治国,便消防平原君孟尝君的做法,广招贤士,收揽食客,当时他门下食客已达数千人,自成一派。

  集结天下人才的信陵君,为人谦逊,礼贤下士,急人之所急,非常受门客的敬重。而且他与门客侯嬴的故事更是传遍了整个魏国。当时侯嬴只不过是一个看门的小吏,但是信陵君听说侯嬴是个人才,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因为家贫便做小吏以糊口。听说了侯嬴的遭遇,信陵君便派人送去一份厚礼,但是侯嬴不肯接受,他说自己坚守品德数十载,不能因为信陵君的同情而随便接受厚礼。

  听了这一番话,信陵君更加觉得侯嬴是个贤德之人,于是摆设酒宴,准备邀请侯嬴,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信陵君亲自驾车去请侯嬴,可是侯嬴故意摆出一副傲慢的气势,并在大街上让信陵君等候自己,为自己驾车。但是信陵君对侯嬴的种种做法都没有在意,于是到酒宴上,侯嬴坦白了一切,说自己这么做就是为了看信陵君是否真的想传说中的那样爱才,而且他这样做也成就了信陵君的名声。

  这时信陵君才意识到侯嬴是个不简单的人物,于是对他更加敬重。这个故事后来成为明主礼贤下士的典范。信陵君礼贤下士,鲜明无比足以可见,那么在政治上他有怎样的成就呢?

  魏无忌有什么作为?

  先来说说魏无忌的第一个作为——窃符救赵。公元前260年,赵孝成王在长平之战中,中了秦国的反间计,赵国的大败,损兵四十多万。而后,秦国又围困了赵国的邯郸,邯郸危在旦夕,赵国平原君请求魏国救援,但是魏王害怕秦国会转攻魏国,所以出兵之后又半路停止。

  赵国无奈只能通过信陵君来想方设法救赵,因为平原君是妻子是信陵君的姐姐,所以找信陵君的几率比较大,于是就转向信陵君求助。最终平原君说服信陵君,信陵君偷来兵符,调遣了当时驻扎在半路的军队,帮助赵国解救了邯郸之困。

  

信陵君魏无忌是谁 魏无忌有什么作为


  信陵君图片

  信陵君破秦救赵,帮助赵国解救了邯郸之困,之后便一直留在赵国十几年,秦国恢复兵力之后便乘着信陵君子在赵国就去攻打魏国,魏国情势紧急,而信陵君却在赵国,他害怕魏王怪罪自己,所以当时没有为魏国出谋划策,也不允许自己门下食客为魏国献计。

  后来,有人劝说信陵君,赵国之所以对他们如此好,是因为我们有魏国做靠山,但是如果魏国被秦国灭掉,那么我们在赵国也不会有好下场,所以信陵君便返回了魏国,信陵君见到魏王,被封为上将军,迎战秦军。

  后来魏无忌派使者游说各国,联合各国力量一起抗秦,大败秦军,此时魏无忌的威名已经远扬天下,威震四方。

  信陵君魏无忌的名声威震四方,也正是因为他的存在,所以秦国也有点忌惮,不敢攻打魏国了,但是之后魏无忌遭秦国的离间计,被魏王疏远怀疑,最重郁郁寡欢,愤愤而终。信陵君死后的十八年,魏国没有了顶梁柱,最终被秦国吞并。后人称赞信陵君乃魏国支柱,失此支柱魏国危在旦夕,而事实正应了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